奥运年的汤尤杯肩负备战意义 过往三届成“风向标”

李婷05-18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原本是属于汤尤杯的这一周,却因为疫情划下了暂停键。通常来讲,在奥运年举行的汤尤杯,除了其团体赛本身的意义外,更担负着奥运备战的重要作用。无赛可比可看可写的现下,我们不妨回顾自北京奥运会以来的三届奥运年汤尤杯,看看国羽在当年汤尤杯的表现对其后的奥运会有何种的影响。

应该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打响的汤尤杯,如今被推迟至十月份举行,七月份的奥运会更是延期至了明年夏天。我们无从知晓届时汤尤杯和奥运会到底何去何从,如若汤尤杯今年举行,而奥运会明年进行,那么这一次国羽征战汤尤杯便不再具有太多奥运备战的使命。

但此前的三届奥运会,和当年的汤尤杯都有着紧密的联系,或是在汤尤杯上表现出众的选手在奥运赛场延续辉煌,或是失意于汤尤杯的选手在奥运会上“知耻后勇”。汤尤杯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这些顶尖选手的起起伏伏。

2008年北京奥运年,汤尤杯在印尼首度雅加达举行,比赛期间汶川遭遇地震,当时在外征战的川籍运动员一方面担心着家人安慰,一方面又要收拾好情绪备战,国羽上下都笼罩在悲痛的情绪中,两场决赛夺冠后,也不似往常喜极的笑脸。

彼时汤杯决赛,中国队3比1击败韩国队,林丹、鲍春来、郭振东/谢中博为队伍拿到三分,而一双蔡赟/傅海峰独独输给了宿敌郑在成/李龙大。三个月后,林丹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首次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蔡赟/傅海峰与冠军失之交臂。

尤杯决赛,实力雄厚的中国队凭借谢杏芳、杨维/张洁雯、卢兰的三分3比0轻取东道主印尼队,不过这几位却并没有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圆梦。反倒是没有入选尤伯杯阵容、一直憋着一口气的张宁,和彼时并非一号女双的杜婧/于洋将奥运金牌挂在了胸前。

2012年伦敦奥运年,汤尤杯在武汉举行,而当时的比赛地正是在此次疫情期间被改造成了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那时候的世界羽坛,中国一家独大,紧随其后的是并不能真正威胁到中国队的韩国队,两场决赛,中国队都是3比0轻取,顺利捧杯。

那次国羽在汤尤杯上的雄厚实力完全彰显在了几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包揽五个单项的冠军,让国羽风头无两。男队方面,汤杯的一单一双——林丹、蔡赟/傅海峰顺利夺冠,女队方面,和四年前一样,尤杯主力失意奥运,反倒是“黑马”李雪芮和二双田卿/赵芸蕾夺得桂冠,再加上混双的张楠/赵芸蕾,那是无可复制的辉煌。

四年后里约奥运年,又在本土作战的中国队依旧迎战老对手韩国队,却未能像四年前那样所向披靡。1比3输给韩国止步汤杯八强,创下了参加汤杯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谌龙、张楠/傅海峰、李俊慧/郑思维丢掉三分,唯有林丹赢球却也无济于事。好在女队有惊无险,纵然田卿/赵芸蕾输掉一盘,但李雪芮、王适娴、陈清晨/唐渊渟拿到三分,帮助队伍在决赛继续捧杯。

可不久后的里约奥运会却与汤尤杯成为了反比。在汤尤杯上表现优异的林丹、李雪芮都没有走得太远,反倒是在汤杯上输球直接导致队伍失利的谌龙和张楠/傅海峰拿到冠军,为中国队挽回了颜面。

如果汤尤杯本周正常举行,如果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那么本周在丹麦发生的一切或许又能为奥运会有所对照。纵然辉煌不再,但若是能够抓住疫情之下难得的集训期,复赛之后的汤尤杯、明年夏天的奥运会,国羽也还是有希望进行反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