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重启印象之新规:庆祝场面喜感,赫塔顶风作案

足球隽言05-17 16: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甲重启,全球聚焦。当地时间周六下午15点30分开球的5场比赛,以及18点30分开打的法兰克福对阵门兴格拉德巴赫,几乎完全按计划完成。空场、口罩、安全距离和5个换人名额,这些全新的规定一方面令德甲的观赛体验前所未有的奇怪,另一方面也令这个全球最早重启的主流联赛深感自豪,并赢得了尊重。

一、空场:德国球迷听话,观赛体验尴尬

二、新规:庆祝场面喜感,赫塔顶风作案

尽管对阵双方实力和发挥悬殊,导致竞技内容干涩,但这场鲁尔区德比绝非一无是处,至少哈兰德、布兰特、格雷罗和小阿扎尔这几名多特蒙德攻击手的表现足够精彩。而且竞技以外的一些元素,也为这场德比战增添了不少色彩。

沙尔克替补球员之间保持了足够的安全距离。

在此之前,你从未见过替补席会如此冷清。不光所有替补球员、教练(经常要走到场边指挥的主教练除外)和队务人员都要佩戴口罩,而且不能“排排坐”,相互间要保持至少1.5米的安全社交距离。为此,伊杜纳信号公园在替补席旁边和看台前排过道都临时加设了座椅,每一名替补球员之间都明显隔开,而且戴着口罩,想像以往那样边看边聊可真不容易,勾肩搭背就更加没有可能。如此画面前所未见,令观众忍俊不禁。

随后进行的法兰克福与门兴的比赛更加“过分”。商业银行竞技场的替补席扩充方案是直接征用看台前几排的座位,每一名替补球员和队务人员之间左右相隔了3个座位,前后则相隔一排。一派“老干部晒太阳”(网友语)的景象,看上去更有喜感。按照规定,替补球员直到下场热身时才可以摘下口罩。

法兰克福替补席的“盛况”。

在比赛开始之前,也有一系列严格的卫生防护规定。帕德博恩新任体育总经理沃尔格穆特就透露:“我们是坐两辆大巴过来的,在酒店的会议厅里吃饭时相互间也隔了老远。我们的大巴里安装了消毒装置,而且我们到哪里都戴着口罩。魔鬼藏在细节中,我们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此外,各个球场的入口都有测温计,每个进场的人员都要接受检测。

到了球场上,球员和裁判同样要保持距离。除了必要的身体接触和对抗,一切需要握手、击掌、拥抱的仪式都以击肘、踢脚甚至是隔空模拟手部动作来取代。当哈兰德在第29分钟打进德甲重启后的第一球,他就与上前道贺的哈基米等队友相隔三五米外对视而笑和尬舞,场面实在是喜感十足。而在其他赛场,也出现了一些前所未见的奇怪庆祝,基本都跟足规矩办事。

哈兰德首开纪录后与队友保持距离尬舞。

不过,也有不听话的,而且偏偏又是发生在最不听话的柏林赫塔身上。在客场3比0击败霍芬海姆的比赛中,赫塔在3个进球之后都有球员相互拥抱等亲密行为,最夸张的是博亚塔还亲吻了格鲁伊奇脸部。此前的卡卢“直播事件”,就暴露出赫塔有一系列违反卫生防疫规定的行为,如今又一次公然顶风作案,自然令这家本赛季以来新闻不断的德国首都俱乐部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处子秀旗开得胜的赫塔新帅拉巴迪亚赛后为弟子辩护道:“庆祝是足球的一部分。我们已经检测过这么多次了,我想我们可以那样做。”事实上,DFL并没有禁止庆祝进球时的身体接触,而只是“建议”不要集体庆祝、击掌和拥抱。这只是指引而非规定,因此赫塔球员的庆祝行为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博亚塔的庆祝动作实在过火。

赫塔不光在进球庆祝方式上不听话,就连换人也挑战了“官方建议”。按照最新规定,德甲每场比赛每队拥有5个换人名额与3次换人机会(中场休息换人不扣除换人机会)。拉巴迪亚在这场比赛中用足了5个换人名额,但并没有在不受限的中场休息时换人,其中第78分钟的第1次换人一口气连换了3个。按照DFL“足球委员会”的建议,每次换人机会最多只应换2人。但与进球庆祝一样,这只是“建议”,而非“规定”,因此拉巴迪亚一次换3人不属于违规,自然也不会受到惩罚。

在周六的6场比赛里,除了赫塔,沙尔克、帕德博恩、法兰克福和门兴也用尽了5个换人名额,多特蒙德等5队则换了4人,只有莱比锡RB和沃尔夫斯堡像以往那样只换了3个,大部分球队都积极响应这个出于保护球员考虑的新规。

拉巴迪亚的赫塔处子秀旗开得胜,但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事实也证明,增加换人名额是有必要的。例如多特蒙德在开球前就出现了小雷纳热身受伤而不得不临时退出首发阵容的意外,而达胡德、格雷罗和小阿扎尔都是因轻伤被换下。经历长时间停摆与仅仅一周的正常训练后就重启联赛,的确很容易造成球员受伤。赛后法夫尔还证实,法国中卫扎加杜由于在3月初膝关节外侧副韧带撕裂,本赛季已提前报销。

三、榜样:德甲可以自豪,多特蒙德最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