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竞文化CEO韩鹏良:疫情为俱乐部营收带来挑战

孔垂05-14 16:48 体坛+原创

成立于2015年的耀竞文化,是一家以电竞和音乐文娱为双核驱动的新文创集团,KPL头部战队之一的QGhappy,便是集团旗下的电竞俱乐部。

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对电竞产业带来了一定冲击,到目前为止,这些影响依然在持续。体坛电竞邀请到了耀竞文化CEO韩鹏良,从电竞俱乐部角度出发,探讨疫情对于电竞行业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本文是体坛电竞《产业变局》系列专题的第一篇。

体坛电竞:这次疫情对于电竞俱乐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QG是如何应对这些影响的?

韩鹏良:疫情对于电竞俱乐部的影响,我认为分为几个方面。

首先是赛训方面的影响。早期疫情造成人员流动的停止,造成了选手滞留影响到了赛训和备战,对于成绩有一定的影响。其次是由于线下活动的取消,会造成已有的赞助商权益履行困难和减少。另外疫情导致整个经济下行的风险是加剧的,也造成了市场环境的不稳定,所以在俱乐部商务开发这块,导致了目前下降的态势。

外部环境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我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应对。作为市场上的头部电竞俱乐部之一,我们从年初到现在也做了几点改变。

第一是拥抱变化,适应新的环境。这方面我们在去年就有探索MCN这一块的业务,疫情出现之后,我们这一块的业务反而还出现了显著的增长,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信心能够度过难关。

第二是强调安全第一。安全分为两个方面,企业安全和员工安全。企业安全我们在现金流方面做了很多安排,员工安全我们很早就为我们的选手、艺人、员工做了一系列的防疫安排。

体坛电竞:您对于电竞俱乐部的运营有没有新的思考和总结?

韩鹏良:疫情给了我们一段很好的时间,去思考一些更本质的问题。

不管俱乐部也好,还是我们其他内容的企业也好,最重要的是要回归本质去看企业的经营。不管什么样的产业,从根本上他其实都是一个企业,都涉及到经营的问题,我认为俱乐部的经营本质是没有改变的。

俱乐部的发展一方面要不断培养优秀的选手,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我们的粉丝展现精彩的赛事内容和竞技精神。另一方面也要探索新的电竞项目和呈现方式。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探索新的变现方式,新的变现领域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去进行。因为我们发现即便没有疫情的影响,可能也会有其他因素影响市场环境的变化。所以我们要积极拥抱变化,然后抓住企业经营的本质。

体坛电竞:您认为这段时间电竞俱乐部都有哪些得与失?

韩鹏良:从QG的角度来说,我始终认为我们得到的要比失去的更多。

就像QG一直提倡的品牌精神热爱、团结、坚韧和荣誉一样,我们利用这段时间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在选手的培养上,还有我们整个产品线的升级和延展,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等待迎接市场的恢复。我一直认为短暂的蛰伏是在对未来做更长久的蓄力。

体坛电竞:疫情对体育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也有声音说电竞在这其中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您怎么看待疫情之下电竞行业发展的利与弊?

韩鹏良:电竞和其他体育项目不同的一点是需要依托电子游戏。在当下的环境,由于所有线下活动基本处于停摆的状态,因此电子游戏的日活大大增加。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电竞行业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但电竞跟游戏是有所差别的,它本身还是需要有赛事内容,随着赛事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媒体版权和一些赞助收入就没办法完全在线上活动中消化,这直接造成了一些相关的收益下降。

对于电竞行业来说,疫情之下产业上游的游戏厂商和下游的直播平台都获得了利好。不管是玩游戏的人还是看直播的人,疫情期间的数据都是大幅增长的。从我们选手线上直播包括一些赛事的数据来看,数据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了70%。选手和赛事的直播是个很诱人的市场机会,特别是在传统体育赛事停摆的背景下,这对于赞助商们是一个新的机会。

受到疫情冲击最明显的是电竞产业的中游,比如赛事公司。其实俱乐部也处于中游的位置,对于我们的影响就是营收上会遇到一定的挑战。

另外目前电竞区域化的探索已经走到了深水区,去年的时候就有很多头部俱乐部在全国各地宣布了主场,今年刚好是落地的第一年,但由于疫情原因线下主场的推进就会遇到困难,可能会导致延缓整个粉丝和生态的培育。

体坛电竞:您如何看待线上和线下赛事对于电竞的意义和作用?未来两者该如何结合?

韩鹏良:疫情期间电竞赛事转移到线上进行对于俱乐部来说,无论是维持选手的竞技状态,还是赚取比赛的奖金,或者是对品牌商的曝光都是一次利好。但对于电竞行业来说,线下赛同样是不可替代的。

一方面线上赛网络的稳定性、规则的约束力、赛事的组织能力,都是有一定风险的。另一方面线下赛和体育比赛一样,能够通过灯光、视觉、听觉等观赛环境让观众有更沉浸式的观赛体验,这其实才是凝聚核心用户的关键。但就目前的线上赛来说,恐怕还很难做到这一点。

两方面来看,电竞赛事要加快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这也是一种更健康的生态。无论哪一段受到冲击,它对整个产业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整个行业也会更加健康。

体坛电竞:您认为经过这次疫情,整个电竞行业的生态是否会受到影响甚至发生改变?

韩鹏良:我认为对生态本身的影响并不大,因为电竞的生态相对来说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但是对于从业者的心态上,我觉得会有一个重大的冲击,让经营者要更加能够拥抱变化、看清局势、开放团队,来达到一个新的阶段。我觉得重要的是给人的改变,而不是对于行业的改变。

体坛电竞:下一个阶段电竞俱乐部包括整个电竞行业将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韩鹏良: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也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状态,所有的行业都会面临或多或少的影响,整个市场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

对于品牌商来说,他们也处在一个恢复生产的阶段,从投放的角度也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电竞俱乐部和整个产业来说,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去寻找受影响比较小的行业,或者是受益于疫情的行业寻求合作。

我认为这段时间电竞的连接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线上赛的技术累计未来可能会运用到更高规格的大众赛事中来,这将会是电竞在大众层面的一次很好的体验升级。技术的积累会让未来的探索成本下降很多,大众赛事的举办场次和规模也会更多更大,那么电竞用户被触达的几率也会更大。

前段时间V社推出了半条命的VR游戏,我认为这也代表了一种发展方向。未来5G作为基础设施普及之后,我很期待看到我们的电竞选手能够在虚拟的世界里,配合5G、VR、AR这种形式,呈现出一种全新的赛事内容,我非常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