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多地再发产业扶持政策,电竞靠的是什么?

铎子瑜05-14 10:42 体坛+原创

最近两个月,北上广先后发布电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成都也开始发力打造“电竞文化之都”。在这段体育行业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的特殊时候,电竞究竟靠什么吸引了地方政府的目光? 

电竞助力城市经济恢复

由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随着人们赋闲在家的时间越长,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就越是险峻。

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情况的预估为3.3%,疫情之下这个数值已经变成了-3%,这种正负突变是全球经济状况受到巨大考验的缩影。

随着一系列科学、有力的防控措施的实施,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好转,各地方政府工作重心开始从防控偏向经济恢复。

实际上,早在疫情爆发之前,省、市、区各个级别的电竞产业扶持政策相继问世,成为近年来国内电竞地域化全面加速的助力,电竞其实早已是政府发展地方经济时的座上宾。

随着产业的发展,电竞赛事的规模已经愈发接近传统体育。今年3月,V社宣布公开接受TI11举办城市的申办。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基辅、白俄罗斯明斯克,都已经提交申办请求。

在历届TI中,赛事都为城市带来了大量游客,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未来,除了世界杯、奥运会等传统体育大赛需要全球各地的城市申办之外,想要举办一场大型电竞赛事,或许也需要与其他城市展开竞争。

此外,电竞还拥有不同于其他传统行业的网络特性,以赛事线下转线上的形式继续开展,即便缩小规模但依然保持着活跃,是疫情期间表现最为抢眼的行业之一。

根据近期公布的2020年LPL春季赛数据,第二周赛事转入线上阶段,单日最高同时观看人数比较2019年同期的线下模式增长了30%,春决的这一数据甚至还达到了40%。可见,当前电竞的热度已经超脱了赛事模式的制约,线上观赛带来的观感下降难以浇灭大众对于电竞的热爱。

有发展成型的行业规模、居高不下的大众热度,营造一套优质的城市电竞生态就相当于拥有了投资、人才、就业岗位等各方资源,这些在疫情期间也不会间断的经济效益,都将是疫情过后城市经济恢复的重要依仗。

而这样的经济效果,也将是因为疫情而全面停滞的部分传统行业短期内无法达到的,也是疫情期间各地方政府纷纷呼吁扶持电竞发展的原因之一。

城市文化传递的新载体

2018年,西安用一场盛大的入城仪式迎接回了WE俱乐部,成为了电竞与城市文化紧密结合的经典案例之一。西安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通过这次仪式被更多当代年轻人所了解和认识。

一家俱乐部能够融入一座城市的文化,甚至成为传播城市文化的载体,这样的例子在传统体育中不胜枚举。而电竞同为竞技体育的门类,在向传统体育靠拢的同时也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这种能力反映在LPL主客场多个赛季以来的九成主场上座率,也反映在KPL线上主场的应援,用电竞为城市而战,电竞爱好者是认同的。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当下的电竞爱好者依旧以青年为主。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中有39.7%为19-22岁的年轻群体,30岁以上电竞用户占总人口的24.7%。

另一个比较尴尬的现实是,传统体育赛事正在逐渐丧失对于青少年的吸引力。据调查,除欧洲五大联赛和NBA外,大多传统体育赛事的平均观赛年龄呈现出上升趋势,其中甚至包括亚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体育盛会。

在这样的趋势下,电竞可以作为城市文化载体在年轻城市人口中发挥巨大号召力,而这也是电竞吸引各地方政府目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求同存异”的地方电竞政策

《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政府出台支持电竞产业发展”将是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的整体发展特点之一。

在疫情爆发前,国内多座城市就已经公布了接下来地区电竞产业发展的预期方向,在疫情的干扰逐渐平息的环境下,这些电竞政策逐一被重申:

4月10日,广州电竞协会宣布推动广州电竞产业融合发展目标“五个一”;

5月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发布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二十四条”;

5月9日,“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正式开启;上海政府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鼓励开展电竞线上赛事。

短短两个月内,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座城市,都在疫情期间发布或展开了各自的电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根据体坛电竞发布的《2019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显示,这四座城市全部位列榜单前十位,都有着良好的经济实力,同时也都是近年来在电竞领域动作频繁的代表。

而这些电竞政策或是对于早前相关政策的延续,或是针对疫情局面做出的调整和声明,但基调上是一致的,都是建立在明确电竞产业对于城市建设拥有积极作用的基础上。

可看似都是在鼓励和扶持城市电竞发展,探究其中的细节不难发现,这些新出台的电竞政策都是与各自城市电竞发展现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北京作为北方电竞发展的代表城市,享有首都带来的优秀资源,是《指数》中记录的全国拥有电竞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可即便如此,北京电竞发展的短板也十分明显,截至2019年北京承办的国家级及以上电竞赛事并不多,仅仅位列全国第五位。

而从刚刚开始实行的“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详情中可以看到,北京的电竞发展政策不仅包含了吸引顶级赛事落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众电竞赛事、活动也被顺势提出。

和北京相反的是成都的情况,作为国内最早发展电竞的城市之一,成都在《指数》中综合排名第四。

成都电竞行业起步早,积累时间长,近年来不仅赛事上有KPL西部赛区落户,还在地域化进程中吸引来了老牌电竞豪门OMG,成都的电竞发展并没有遭遇和北京一样缺少电竞赛事落户的“偏科”情况,相对应的是城市电竞发展整体需要更加完善。

在新发布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将完善电竞产业生态建设放在了政策措施的首位。成都的电竞产业当前虽然没有明显的缺陷,但因为没有像北上广那样丰厚的行业发展资源,整体的产业生态并不够完善,电竞拥有从上到下一整条流水线,仅仅在赛事和俱乐部上下功夫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成都的电竞政策主要围绕整体强化展开。

另外几座城市来说,广州的目标是打造电竞行业“广交会”,上海是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可谓各有各的考量和集中发力点。

古希腊有句名言:“认识你自己”,这些城市正是在明确了自身电竞产业发展规律和现状之后,才制定出了一套完美合身的电竞扶持政策,得以帮助城市电竞在疫情过后的新时期更加深入的开展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