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佩罗揭秘:罗马夺冠日为何最生气?为何不换托蒂?

彭雷05-13 11: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

2001年6月17日,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加冕日,比赛还差几分钟结束,就有大量球迷冲入球场,提前庆祝即将到手的联赛冠军、迄今最后一个意甲冠军。有人铲除草皮带回家,有人剪掉球网,有人去和球员们亲密接触。这时,罗马主帅卡佩罗愤怒了,一个一个将闯入球场的罗马球迷赶出场外。“那是我执教生涯最愤怒的一次,万一哪个不长眼的给了帕尔马球员一拳之类,那我们将以最可笑的方式丢掉冠军。”接受采访时,卡佩罗解释了那一天的愤怒(如图)。

作为罗马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卡佩罗谈到了很多有关罗马过去与现在的话题,尤其是夺冠后的20年来,正好有一套最佳阵容供卡佩罗点评:阿利森/卡福、马诺拉斯、萨穆埃尔、坎德拉/皮亚尼奇、德罗西、纳英戈兰/托蒂/巴蒂斯图塔、哲科

阿利森?确实可以取代安东尼奥利的位置,他在罗马的成绩和在利物浦现在的表现都证明了这一点。”安东尼奥利是罗马联赛夺冠时的主力门将。

右后卫的选择是卡福,“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边后卫之一,在右路更是独一无二。卡福的成功,源自于他对胜利疯狂的执着。世界上有很多更快的球员,但他的跑动更有质量和想法。场外,卡福也是个很棒的人,如今我们每次相遇,总要回忆一些当年的点滴。”

马诺拉斯不是卡佩罗执教过的球员,也不是卡佩罗选择的最佳中卫,“我不同意马诺拉斯,我更愿意选择阿尔代尔(下图)。阿尔代尔是伟大的后卫,很快、技术出色,很清楚应该如何在球场上行事。但他也有自己的缺点,就像马尔蒂尼一样,就是每场比赛都要犯一点小错误,然后改正,然后再犯。”

萨穆埃尔是罗马夺冠的功臣,“他厌烦了阿根廷联赛,所以被巴尔迪尼(时任体育经理)带到了罗马。最开始他不太适应,但我能感觉到他的潜力,所以每场比赛我都给萨穆埃尔机会,帮他找到勇气和自信。”

左后卫位置上的坎德拉也是当年夺冠班底之一,“又一位很棒的球员,他的视野和技术不同于常人。在我那支罗马,他贡献了很多,是球队的根基之一。”


中场位置,皮亚尼奇虽然去了尤文,但依然是罗马球迷的宠儿,对此卡佩罗更倾向埃莫森,“皮亚尼奇确实很强,但在中场的位置我更愿意选择埃莫森。我只能说,埃莫森自己不走运,错失了2002年世界杯夺冠,就因为他在巴西队训练中扮演门将导致肩部脱臼。其实在罗马时他有时就想尝试,我严厉拒绝,很多球员都在训练中想试试门将,我一概拒绝,因为我以前就有队友这么玩出了事。”

纳英戈兰不是卡佩罗旧部,但依然被认同,“我没有执教过纳英戈兰,但我也看得出,他的强大异于常人,他可以用自己的变速控制球队节奏,也能用出色的远射来终结进攻。”

德罗西的入选没有悬念,“我当初想从尤文买戴维斯,而尤文图斯想用德罗西来交换,当时他可还是罗马青年队的一员。我拒绝了,等我让他完成处子秀后,我就告诉所有人,他是不会离开罗马的了。从一开始,德罗西就展现了强大的个性和领袖精神。”


三叉戟首当其冲的是托蒂,“似乎用天才形容弗朗切斯科有点词穷的感觉,这么说吧,当时很多人问我,为何总是换下蒙特拉而不是托蒂,现在我可以说了,因为我不想自己失去机会。弗朗切斯科可以在任何时候、哪怕是比赛最后一分钟去创造真正的机会,改写局面。”卡佩罗还回忆了一段趣事,“有一次科斯坦佐(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给我打电话说,很多人拿托蒂开玩笑,托蒂正在成为人们发泄的目标(托蒂的罗马方言等),他说想和托蒂一起做些什么。于是诞生了《托蒂笑话集》(自嘲的书,书款捐献给了慈善组织),弗朗切斯科成功了,这也是他社交影响力大增的一个转折。”

巴蒂斯图塔毋庸置疑是卡佩罗帐下最强大的前锋之一,“夺冠之前我们很清楚球队实力不错,但仍需要进补,要比别人更强。加布里埃尔就是为了夺冠才引进的,这次引援让森西主席牺牲巨大,但我们需要这样的射手。我还记得对维罗纳时,加布里埃尔那脚导弹一样的任意球,让我至今难忘。”

哲科也是卡佩罗没有执教过的,也是最佳阵容中现在还在罗马的独苗,“哲科与巴蒂组成锋线确实不错,波黑前锋有个性有能力,也许巴蒂更快一点而且远射更多一点,但哲科在过人和技术上确实更有优势。”


最佳阵容的主帅当属卡佩罗,谈到自己时卡佩罗遗憾表示,“我的罗马经历里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夺冠次年我们完全有机会卫冕的,但我们主场战平威尼斯是败笔,当时威尼斯已经降级,但比赛结束前几分钟我们还是0比2落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彭雷

《体坛周报》记者、专攻意大利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