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特辑丨裁判郝志尊:电竞赛场的“蜻蜓队长”

尼博05-09 13:42 体坛+原创

如果没有选择进入电竞行业,毕业于水利与工程学院的郝至尊不出意外将会从事水利方面的工作。但毕业时他还是选择了电竞,虽然没能成为自己最希望成为的职业选手,却成为了在赛场上距离选手最近的人:裁判。

从KPL的第一场比赛开始,郝至尊就以裁判长的身份出现在了这个舞台之中。到目前为止,他执法过的KPL比赛场次已经接近千场。不夸张地说,放眼全国他都算得上是最资深的电竞裁判员之一。

在传统体育的赛场上,裁判的作用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他们的每一次判罚,都有可能改变比赛的结果。相比之下,电竞裁判在比赛中的“存在感”虽然没有那么强,但同样不可或缺。

“除了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我们还要在赛前进行大量测试,赛中也要与各方保持沟通,将问题随时反馈给相应的部门。”郝至尊说,让比赛在正常的环境下顺利进行,是电竞裁判存在的最重要意义。

在外人眼中,电竞裁判的工作似乎非常轻松。赛前协助选手调试机器,赛中站在队员身后确保一切正常,赛后填好一系列确认表之后工作就算完成。但实际上,电竞裁判的工作远不止这些。“裁判的工作不仅专业性强,同时也非常的繁杂。”郝至尊告诉体坛电竞。

2018年KPL春决前,郝至尊带领裁判组在场馆内对比赛用机、网络等环境进行测试。解说Gini看到之后跑过来围观,结果还不到5分钟就忍不住离开了。

“因为是彩排,所以场馆内并没有开空调,7月的上海又非常闷热,气温接近40度,人在舞台上没一会就会汗流浃背。”在这样的条件下,郝至尊和团队坚持了10多个小时才完成了全部的测试工作。回到休息室,裁判组身上的衣服早都已经湿透。

还有一次,郝至尊在进行赛前测试时发现游戏音效有延迟,这个问题对于普通玩家来说影响其实并不大,但作为专业裁判,郝至尊明白这个情况一定会给选手的发挥带来影响。为了找出问题的原因,他和技术团队沟通测试了一个通宵,才将问题解决。

在比赛场上,裁判的判罚总会引起争议,稍有不慎,就会引得各方质疑。作为电竞裁判的郝志尊,也曾体验过当中的不易。

在一次比赛中,两支队伍在前六局战成平局,在双方第七局巅峰对决时,突发状况出现了。

当时,其中一支队伍在选择英雄时出现了英雄分配与确认表上不一致的情况,这在电竞比赛中被视为犯规。当值裁判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通报并叫停了比赛。经裁判组和联盟商议后决定,这场比赛被判罚重开。

但是,由于当时比赛已经开始,并且其中一支战队在场面上已经占据了一定优势,因此这个判罚也引发了外界的争议。

比赛重新开始后,场上形势发生了改变,另一支战队成为了优势方,并且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赛后,获胜的队伍遭受了来自外界的巨大舆论压力,认为他们的获胜完全是利用规则。

作为裁判长的郝志尊当时因此承担了不少心理压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特别是作为裁判,遭受的质疑会特别多。我能做的只有到严格按规则执行,确保比赛公平公正,这样我就问心无愧了。”

刚刚进入电竞行业时,郝志尊从事的工作是内容制作,但由于他游戏天赋很高,而且对多款游戏都非常了解,于是他从内容制作调岗到赛事执行,成为了一名电竞裁判。郝至尊说,与其说是他选择了电竞裁判这份工作,不如说是这份工作选择了自己。

虽然电竞裁判并非在自己最初的职业规划中,但郝志尊依然非常热爱这份工作。郝志尊告诉体坛电竞,他短期的目标是保证每一次判罚都公平公正,让选手对于自己的判罚信服。而长期的目标,则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KPL的裁判组发展壮大,从而使得整个电竞裁判这个行业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

2019年,上海市电子竞技协会开展了针对电竞裁判的相关培训,郝志尊作为专业课讲师,在讲台上为旨在成为电竞裁判的年轻人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那次培训的聘书,也一直被他放在家里最明显的位置,因为他觉得这是对自己裁判工作的最大认可。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日本特摄电视剧《铁甲小宝》在国内热映,剧中重要角色蜻蜓队长每次亮相时,都会搭配自己标志性的口头禅:“第一,绝对不意气用事;第二,绝对不漏判任何一件坏事;第三,绝对裁判的公正漂亮,裁判机器人蜻蜓队长前来觐见!”

看过《铁甲小宝》的都知道,蜻蜓队长是剧中的裁判机器人,每当有情况发生,它都会第一时间出现主持公道。

蜻蜓队长是郝志尊最喜欢的角色之一,成为裁判后,他把自己的微信头像也改成了蜻蜓队长。他希望自己在电竞领域,能像蜻蜓队长一样,成为公平、正义的化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