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复赛拯救西甲 这些球队却宁可亏钱也要反对

武一帆05-08 10:1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日前与西甲某俱乐部媒体主管通话,问候彼此并商讨合作机会。对方非常关注中超复赛的安排,还急切询问:“你看到埃瓦尔的集体声明了吧?”5月5日,埃瓦尔以全体教练和球员的名义发表公开信,对西甲复训乃至复赛后的个人健康状况表示担忧:“我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球员。我们害怕!”据这位业内人透露,对复赛抱有抵制情绪的球员不止埃瓦尔一家。

“复赛并非不计代价”

埃瓦尔在这个立场有天然的领袖地位,然而不在少数的球迷都站在了他们的对立面:“有些人从疫情开始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坚持工作,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他们就没资格害怕吗?不光医务人员,还有清洁工、超市员工和货运司机等等。他们才拿多少工资?你们赚多少钱?”西班牙有接近4万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占全体感染统计的1/5,为全球最高。这笔账肯定要等疫情结束后好好算一算。

当然,埃瓦尔员工在信中承认,自己相比普通劳动者是“特权阶级”,但强调健康是个基本权利。其实该俱乐部员工相对其他职业俱乐部的难兄难弟确实算是有“特权”,在巴萨、马竞都纷纷给球员申请“临时就业存档”,大幅削减停赛期间的薪酬时,埃瓦尔拿出过去几个赛季的积蓄帮助大家共渡难关,坚持不给员工“停薪留职”,而是全额发薪。而经过劳资协商,即便西甲本赛季就此关张,埃瓦尔一线队工资也只是被削减15%。

换句话说,埃瓦尔自觉承担得起这样的损失,也愿意承担。据估算,埃瓦尔的赛季收入可能减少1500万欧元,对这么一家小俱乐部不是小数目,但也远到不了无以为继的地步。实际在公开信面世之前几天,埃瓦尔主席戈洛斯蒂萨女士也公开表示:“我们都希望联赛能够恢复,也在为此做准备,球员们在家隔离期间都尽可能地坚持训练。大家都想回到赛场,但并非不计代价。而且我们也不希望空场比赛,没有球迷,一些最根本的东西就丢掉了。”从此不难看出,埃瓦尔将帅抵制复赛的勇气显然少不了俱乐部的支持。

西甲主席连哄带吓

而据电话另一边的业内人透露,反对复赛的球员不止在埃瓦尔一家,至少还包括塞尔塔和西班牙人。如果说目前挂在保级区边缘的埃瓦尔和塞尔塔有自己的“小算盘”,西班牙人没道理不想复赛去争取保级。这情况就很尴尬了——在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主席特瓦斯的设想中,只要政府卫生部门点头就能重新开张,毕竟西甲和其他商业活动没本质区别,而且在经济复苏和品牌形象上都能极大刺激和鼓励泥沼中的整个社会。

为此,特瓦斯以提高各方分成为筹码,说服了足协和体育局的领导支持自己的复赛计划。而目前西班牙各界迫切要求权力回归各自治区,以达到部分地区和产业提前降级复工的目的。只要西甲能够严格贯彻普遍测试和个人防护,6月复赛,8月前完赛的计划似乎顺理成章。

埃瓦尔这公开信一出,特瓦斯面对的可不光是政府,而是原本可控范围内的“自己人”。尤其是,如果只是个别球员有意见——西乙加迪斯的球员法利声明宁可放弃工资也不回赛场,除非疫苗问世——可以和球员工会沟通解决,甚至可以逼俱乐部自行裁决。但如果对复赛持怀疑态度的是俱乐部,是职业足球联盟的成员,而且还不止埃瓦尔一家,这样的内部矛盾可就不是钱能摆平的了。毕竟原本的状况只是“停赛大家都没好日子过,只能复赛求生存”这么简单的道理。而原本的不定因素也只是病毒,最多加上一批即将到期的合同,后者已经交给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去商议解决了。

为了说服各方,特瓦斯可谓是“连哄带吓唬”,一边说“训练和比赛不会比去药店风险更大”,一边说“谁不参赛就罚分、轮空直到降级”。如果反对声音愈发大,态度愈发坚决,严厉的处罚措施只能显得赛事组织方不讲理。科学问题需要科学方法来处理,最关键一点是要抱着科学态度,否则采取的方式只能被视作是为利益服务。

除了细致到该何时穿衣洗澡的“复训指导手册”,西甲需要普遍且频繁的核酸检测,确保教练能在开赛前将感染者择出大名单。听起来很有指导意义,但别忘了,球员在不踢球时只是普通人,是对科学、对病毒知之甚少的老百姓。不可能一边告诉他“再过一年可能都没有疫苗,认了吧”,一边安慰说“你和对方争顶时不会感染病毒,放心吧”。在绝大多数人对现状有一个明确且理性的认知之前,西甲即便强行复赛也会因为一个阳性结果而面临罢工和再次停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