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拒到有趣,从唯一到常态,德甲要靠空场活下去

足球隽言05-07 21: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5月中旬重启只是德甲和德乙活下去的必要条件,但非充分条件。只有平平安安踢完最后9轮,才能真正地起死回生。重启后,千万不要节外生枝。

为此,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从上周四开始为36家德甲德乙俱乐部的全体球员、教练和队务人员展开全面的病毒检测,并在首轮检测中发现了10例阳性结果,其中科隆一队就有3例,第二轮检测又发现了2例。DFL运动医学特别工作组主管蒂姆·迈尔医生教授指出,出现上述确诊案例证明排查工作行之有效。

而在联赛重启前,全部36支球队的参赛人员都要以类似于集训的形式,接受为期一周的隔离。换言之,各队最晚要在本周末开始“竞技隔离”。一旦有球员在复赛后确诊而要隔离怎么办?DFL总裁赛费特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DFL对此有应对方案,但在真的出现这种情况之前,不会对外透露细节。

空场带来巨大变数

按照DFL制定的特殊比赛运营方案,本赛季剩余的德甲比赛不仅不允许观众入场,而且只允许213人进场,其中98人在内场,115人在看台。根据不同的球场,球场外区域最多只允许109人停留(含安保人员)。

德甲空场将从8周前的处子秀变成常态。

在此之前,德甲有且只有过一次空场比赛,即联赛停摆前那个周三晚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场对科隆的第21轮补赛。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球队和球员来说,空场是前所未有的体验——何况不是空一两场,而是要维持几周,甚至是几个月。联赛停摆前,各方都对空场比赛嗤之以鼻。但经历两个月的停摆,认识到“空场是唯一出路”之后,风向明显有所改变。法兰克福体育董事博比奇就透露,他跟一些同事交流过,对于空场比赛大家普遍都觉得“有趣”,“因为没有人感受过。这就像是开始新赛季。”

空场比赛感觉陌生,而在联赛突然停摆9周且其间训练不系统的情况下突然就恢复正式比赛,对于所有教练和球员来说更是前所未有,这肯定会给整个联赛的竞争形势带来重大影响。谁能更快地找回节奏,谁就能在这个“短暂的新赛季”里笑到最后。博比奇认为,这或许会导致一些比赛出现奇怪的结果,“我们开玩笑说,也许会打出5比5来。”

裁判准备好了吗?

《踢球者》主编弗朗茨克则猜测,特殊时期的比赛里,球员之间的语言与肢体冲突,以及球员、教练或球队工作人员跟裁判之间的争论或许会大幅减少。《踢球者》同时还提出了疑问:德甲和德乙裁判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受全面的新冠病毒检测,而且他们当中的部分人仍保持正常工作(而非居家工作),他们为复赛做好准备了吗?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视频助理裁判(VAR)是在科隆的视频助理中心工作,每场比赛要4人参与——视频裁判和视频裁判助理各1名,以及2名操作员。每一张工作台难以确保4名同事相互间保持1.5米的安全社交距离,难道要在他们之间加隔板或要求他们穿防护服(赛费特表示会有符合法规的“结构调整”)?而且相关工作人员,包括那些兼职的视频操作员,都会在赛前接受病毒测试吗?一旦查出有人确诊,会有替补方案吗?

艾泰金和他的同僚们会德甲和德乙重启做好准备了吗?

上述与裁判相关的问题,在DFL的特殊比赛运营方案里并没有作出详细说明,仍留有太多疑问,仍有待DFL和相关政府部门去协商和完善。而且DFL那套看似天衣无缝的特殊比赛运营方案必须严格执行到位,特别是经历了卡卢直播事件后,各地政府部门有必要加强对所属俱乐部,尤其是球员的监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