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54:直升机撒钱?默克尔不学特朗普

杨子江05-07 08: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德国是欧洲经济的领头羊,但是受新冠危机的影响,德国经济面临着二战之后最大的衰退。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下图)在柏林表示,由于出口需求暴跌,再加上德国本土禁足令对消费造成的巨大影响,德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萎缩6.3%,创历史新高,“我们将经历自1949年联邦德国成立以来的最严重衰退。经过10年经济增长之后,新冠病毒大流行将使我们的经济陷入衰退。”

德国政府的统计表明,这次经济衰退,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要大,当时德国的经济萎缩了5%以上。当然,联邦政府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随着病毒影响的减弱和企业的复工,德国经济将在2021年开始反弹并增长5.2%。当然,这是在衰退之后基础上的反弹,直到2022年,德国经济才有望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准。

作为“世界出口冠军”,德国的经济阵痛主要来自供应链的中断,以及对德国制造商品需求的减少。经济部预测,整个2020年,德国的出口将下降11.6%。

餐饮和娱乐场所的关闭,再加上禁足令的影响,对德国国内的消费市场也造成了很大打击,德国今年的进口量预计下降8%左右。

阿尔特迈尔认为,按目前趋势,新冠病毒对德国最大的影响将是第二季度,然后德国经济才有望反弹。德国的GDP在4-6月间将减少10%,创历史新低。长期以来,德国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5%左右,但预计今年将攀升到5.8%。

为了缓解疫情对公司和工人的打击,德国政府宣布了一项规模超过1万亿欧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包括国家支持的贷款担保,直接现金注入以及使工人减少工作时间以避免裁员。

德国媒体比较了德美两国经济援助计划的异同,因为美国也通过了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是发现金,只要每年收入少于75000美元,就能得到1200美元,每个孩子也有500美元,仅此一项就耗资3000亿美元。德国反对这种“直升机撒钱”的救助方案,经济学家认为这就是特朗普为自己拉选票。德国的税收减免仅针对企业,无论是预付销售税还是营业税都大幅下降。

在美国,失业救济金通常远低于先前工资的一半,通常只发3个月,而且只给全职的雇员,受新冠危机的影响,美国失业人员将在4个月内额外获得600美元。而在德国,失业救济金是税后工资的67%,即便短期工也是如此。德国政府鼓励在疫情期间企业多采用短期工,这种做法也是为了防止大规模裁员,以便在疫情结束后能迅速复工。相比之下,美国劳工部4月30日的数据显示,过去6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累计突破3000万,这会给疫情结束后复产造成很大麻烦。德国有1000万员工申请了政府的短时工补贴,这远远超出了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当年全年短时工为330万人。

对小企业的补助,两国的做法差不多,德国对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将先期补助500亿欧元,以帮助他们在短期内克服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还设立了一项特别计划,资金不受限制。美国则刚刚通过了对小企业484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

对于大型企业,两国政府的政策大同小异。德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保障现金流运转通畅的政策。包括为其提供总价值为4000亿欧元的政府贷款担保,让企业能够更好地在金融市场上融资。此外,政府还为濒临破产的企业准备好了1000亿欧元的特别贷款额度。至少在公司破产之前,国家不会花任何钱来投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