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球队欧冠20大名场面:荣耀巅峰伴随污点

孙奇05-06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随着法甲宣布腰斩,大多数法国球队本赛季已宣告结束(法国杯和法联杯还不确定何时或能否完赛),但有两支球队仍在为8月份可能重启的欧冠枕戈待旦,他们是新世纪最成功的两支法甲球队——巴黎圣日耳曼和里昂。在1992年欧冠改制后,两队各夺7次法甲冠军,然而在由法国人创办的欧冠上,唯一问鼎的法甲球队却非巴黎或里昂。

日前,在《法国足球》官网一档名为“欧冠周”的专题策划中,评选了欧冠1992年改制以来法甲球队的20场经典之战。四大豪强巴黎圣日耳曼、里昂、摩纳哥与马赛各有4场比赛入选,跨度涵盖了1992-93至今的17个赛季。而作为本赛季法甲在欧冠最后的火种,巴黎和里昂能否在这个“特殊”的欧冠赛季创造历史,赢得最后的胜利?

接下来,让我们先一起回顾法国人在欧冠联赛的20个名场面:

⑳2019-20赛季小组赛

巴黎圣日耳曼3比0皇家马德里

当2016-2018年率领银河战舰连续三次捧起欧冠之后再次回归,齐祖首个完整欧冠赛季的开局却并不平坦。小组赛首轮作客王子公园,一袭白衣的巴黎盖过了皇马的亮色,迪马里亚的梅开二度与默尼耶的轻巧一击送给了皇马0比3的开门黑。

⑲2018-19赛季小组赛

曼城1比2里昂

又是一场法甲队在欧冠首轮的精彩演出。后来效力英超的中场悍将恩东贝莱在伊蒂哈德奉献了现象级的表演,科尔内与费基尔的进球帮助法甲季军里昂客场掀翻了瓜迪奥拉的曼城。

⑱2016-17赛季1/8决赛首回合

巴黎圣日耳曼4比0巴塞罗那

尽管此后的第二回合不堪回首,但首回合坐镇主场4球完胜巴萨足以被写入PSG经典比赛的史册。比赛当天迎来生日的皇马旧将迪马里亚完成双响,德拉克斯勒与卡瓦尼均有斩获,巴黎在主场迎来一场完美的大捷。

⑰2016-17赛季1/8决赛次回合

摩纳哥3比1曼城

那个赛季欧冠中经典的不只有巴黎主场大胜巴萨,摩纳哥更是上演了炫目的青春风暴。在首回合3比5落后的不利局面之下,初出茅庐的姆巴佩与两位中场悍将法比尼奥、巴卡约科在主场先后破门,将不可一世的曼城挡在了8强门外。

⑯2014-15赛季1/8决赛次回合

切尔西2比2巴黎圣日耳曼

这是巴黎队史的一场经典逆境名局。作客斯坦福桥的PSG开场半小时就被迫面临伊布被罚下的不利局面,两名巴西中卫站了出来。大卫·路易斯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为球队扳平总比分进入加时,蒂亚戈·席尔瓦则在加时赛末段打入一粒价值千金的客场进球帮助巴黎绝处逢生。

⑮2011-12赛季1/8决赛次回合

国际米兰2比1马赛

又是一场法甲队16强的戏剧性之战。在梅阿查球场,马赛与国米的第二回合交手即将进入加时,门将芒当达发动长传,布兰当背后停球后左脚劲射超出总比分!此后芒当达染红送点,尽管帕齐尼罚入点球,马赛依然以客场进球的优势戏剧性晋级八强。

⑭2009-10赛季1/8决赛次回合

皇家马德里1比1里昂

法甲老牌霸主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里扮演了皇马克星的角色。2009-10赛季16强战次回合坐镇伯纳乌,C罗先入一球扳平总比分,皮亚尼奇下半时最后15分钟的左脚劲射帮助里昂淘汰此前一个夏天花费巨大的银河战舰。

⑬2009-10赛季小组赛

波尔多2比1拜仁慕尼黑

2009年终结里昂七连冠的波尔多在当年的欧冠小组赛中发挥神勇,他们完成了主客场双杀德甲霸主拜仁的伟业:主场被早早攻入一球后由齐亚尼、普拉努斯连下两城逆转,客场更是打了一个2比0。波尔多最终力压拜仁、尤文图斯获得小组头名,他们闯入了当赛季的欧冠八强。

⑫2007-08赛季小组赛

利物浦0比1马赛

这是瓦尔比埃纳的成名作之一。作客安菲尔德面对上届亚军利物浦,青春活力的马赛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由这位小个子攻击手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一度将红军推到了当赛季小组出线的悬崖边上。

⑪2006-07赛季小组赛

AC米兰0比2里尔

小组赛收官战,里尔作客已经提前锁定小组头名的AC米兰,他们若想出线不仅要力争三分还得看别人脸色。最终三军用命的里尔用一场2比0迎来了法甲队在圣西罗球场的首次胜利,安德莱赫特与雅典AEK的平局也帮助他们首次晋级欧冠16强。

⑩2004-05赛季1/8决赛次回合

里昂7比2不莱梅

法甲霸主在那一年的欧冠小组赛中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力压曼联取得小组头名。16进8面对不莱梅,里昂先首回合客场取得3比0的梦幻大胜。晋级几无悬念的法甲冠军回到主场大开杀戒,维尔托德上演帽子戏法,水牛埃辛也梅开二度,送给不莱梅总比分2比10的惨案。

⑨2003-04赛季1/4决赛次回合

摩纳哥3比1皇家马德里

首回合落后两球、回到主场3比1逆转,一场结果在13年后被复制的对决。刚刚拾起教鞭的德尚面对拥有老队友齐达内的皇马上演绝地反击,久利的梅开二度与莫伦特斯的破门帮助摩纳哥以客场进球优势晋级,当赛季他们距离大耳朵杯仅有一步之遥。

⑧2003-04赛季小组赛

摩纳哥8比3拉科鲁尼亚

又一场折射摩纳哥当赛季惊艳的名局。小组赛面对另一支西甲队拉科鲁尼亚,红白军开场不到半小时就轰入4球,最终凭借普尔绍的大四喜以8比3的大比分横扫对手。这场胜利为摩纳哥以1分优势取得小组头名奠定了基调。

⑦2000-01赛季小组赛

里昂3比0拜仁慕尼黑

面对当赛季欧冠冠军拜仁,里昂在主场打出了惊人的气势。戈武的梅开二度帮助球队主场3比0完胜德甲巨人,最终里昂仅仅因胜负关系处于劣势遗憾位列阿森纳之后名列小组第三。

⑥1999-2000赛季第一阶段小组赛

马赛1比0曼联

面对五个月前获得三冠王的红魔,马赛在主场三军用命。德拉佩纳的出彩与加拉的进球帮助球队主场击败曼联,送给红魔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唯一的一场失利。

⑤1997-98赛季1/4决赛次回合

曼联1比1摩纳哥

又是一支青春风暴闪耀的摩纳哥。1997-98赛季,摩纳哥与拥有贝克汉姆、斯科尔斯、谢林汉姆等英伦名将的曼联在八强战相遇。主场0比0言和之后,红白军在老特拉福德依靠特雷泽盖的进球1比1逼平红魔,成功晋级四强。凭借在那个赛季的精彩发挥,特雷泽盖与亨利成功入选了本土世界杯阵容并最终夺冠。

④1998-99赛季小组赛

阿森纳0比1朗斯

此役见证了朗斯与整个法甲的一个历史时刻。德贝夫的进球帮助朗斯在阿森纳主场全取三分,这也是法甲球队史上头一回征服温布利。

③1996-97赛季小组赛

阿贾克斯1比2欧塞尔

90年代中期,阿贾克斯是欧洲足坛的顶级力量之一。1995、96年连续进入决赛的荷兰霸主在1996-97赛季遇到老帅居伊·鲁率领的欧塞尔强力狙击,迪奥梅德与马莱的联袂进球帮助球队征服了阿姆斯特丹竞技场。那个赛季的欧塞尔一路杀入八强,被最终夺冠的多特蒙德淘汰。

②1994-95赛季1/4决赛次回合

巴黎圣日耳曼2比1巴塞罗那

八强战面对克鲁伊夫执教、坐拥金球奖得主斯托伊奇科夫的强敌巴萨,巴黎圣日耳曼用坚韧与意志证明了自己。在次回合主场被先入一球的不利局面下,拉易与介朗在最后20分钟连入两球,帮助PSG在王子公园逆转巴萨,成功杀入当赛季半决赛。

①1992-93赛季决赛

马赛1比0AC米兰

在兰斯与圣埃蒂安等球队与大耳朵杯缘悭一面后,马赛在1993年决赛中一球小胜红黑军团夺得了法甲球队历史上首座欧冠奖杯。但当年球队陷入假球漩涡、被剥夺参加丰田杯资格,也让这座冠军伴随着一定争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