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切维奇的隔离生活:全明星奶爸蹭邻居家篮球场

罗珂05-05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或许很多球迷不喜欢富尼耶和武切维奇经常在场上做两人间的配合,但任何认为他们搞小团体,故意不和其他队友配合的想法,都是错的。我要补充的是,武切维奇就是这支魔术队在进攻端的核心,他的存在能够让队友打得更高效。他还可以在外线拉开空间,无私地送出秒传,而且其持球时间其实比人们想象得少。”

随队报道魔术多年的The Athletic资深记者约什·罗宾斯说得不错,魔术中锋武切维奇本赛季场均得到19.5分11.0篮板3.7助攻,助攻失误比更高达2.6,远远超过职业生涯此前新高。虽然没能连续第二个赛季入选全明星,但黑山人的发挥绝对是明星级——当然,这都是NBA因新冠疫情而无限期停赛之前的事了。大众上一次看到武切维奇,还要追溯到近两个月前的3月10日,魔术客场力克灰熊,武切维奇拿下19分11篮板7助攻的全能数据。

近两个月时间里,这位身高超过2.10米的大汉,一直和妻子尼科莱塔,以及刚刚16个月大的儿子菲利普待在位于奥兰多的房子里。除了居家运动保持身体状态,武切维奇又在做些什么呢?还是让当事人“现身说法”吧。

去邻居家练投篮

NBA停工期间,魔术可能是“云训练”进行得最好的球队之一。除了教练、训练师在线答疑,他们甚至还送货上门,把训练器材直接搬到了球员家门口。不过,居家训练条件怎么也比不上在专业球馆和健身房,球员还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才行。

“基本上,我是把所有能用的方法都试了一遍。”武切维奇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首先,我一直坚持做大量的举重训练,这是我保持身材的最重要方式。我还在健身平台Peloton上练固定脚踏车,或者骑自行车绕着家附近的街区兜圈子。这些都是很好、很有意思的训练方式。直到(接受采访的)一个星期前,我才开始恢复跑步,迄今只不过跑了几次而已。所以现在我只是尝试做些不同形式的训练,尽可能保持身材。这和我们队作为一个整体训练、打比赛或者去健身房锻炼是两回事。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会竭尽全力。”

居家训练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不少NBA球员家里没有篮球架,也就没办法练投篮。刚刚隔离的前三个星期,家里没有篮球架的武切维奇只能做体能和力量训练。不过后来他的邻居在家里装了个篮球架。“他买的篮球架到货后,给我发了短信,我就跑过去投了会儿球。那么久没有打球,我感觉自己就像个孩子一样,拍照,四处看看,想干什么干什么,这里投一个那里投一个,对我来说,真是太好玩了。所以,有时候我会去他那里练投篮,但肯定不能老去打扰人家。”

和儿子感情越来越好

没有NBA比赛可打,甚至连正常训练都无法保证,这样的居家生活当然不好过。但对于武切维奇这样家有幼儿的父亲,这意味着他留在家里和儿子亲近的时间增加了,当然是一桩好事。提起和儿子相处,武切维奇显得特别兴奋。

当记者问武切维奇,“你家里能打篮球吗?”武切维奇笑了:“有,我和儿子一起用他的小篮架打球。”当然对于NBA球员,这是不可能起到训练作用的,武切维奇只是想陪孩子玩:“我俩也会单挑,他想抢断我的球,但我通常会在他头上暴扣,这能够增强我的信心……开玩笑而已。不过我确实和儿子单挑过,我一直运球,而他拼命来追我,非常有意思。”

“赛季期间,我们总是飞来飞去,到各个地方打客场比赛。每次回到家,我都不想休息,而是想尽可能多和儿子呆一会儿。每次出远门回来,他喜欢的东西总会发生些变化,这个年龄的孩子想法变化太快了。”武切维奇感慨道,“我已经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从早到晚和他在一起,我想我们的关系肯定变得更亲密了。他也习惯了我一直待在家里,所以这段时间他看起来更开心,也更听话了。只要每天能够看到他,我就已经很满足了。我能够看到他的每一点改变,以及不断尝试新东西。我们会四处玩,一起做些特别的事,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我喜欢和他在一起。”

由于武切维奇的儿子是在美国出生,所以他是美国籍;为了留在美国生活更方便,武切维奇坦言自己会在未来适当的时候申请美国国籍。“按照规定,拿到绿卡之后满5年,我才可以申请美国国籍了,所以还要再过两年我才有资格,这当然是我需要考虑的问题。两年之后,我会对退役之后的家庭生活状态有更完备的认识。其实,我们全家很有可能在奥兰多定居。所以,申请美国国籍肯定在我的考虑之内,而且很大可能会那么做,希望能够如愿吧。”

期待海盗队布雷迪的表现

虽然是黑山人,但武切维奇对美国文化很感兴趣,你可能想象不到,他是个铁杆《老友记》粉丝,还是NFL传奇巨星汤姆·布雷迪的忠实拥趸。

“我最喜欢《老友记》的地方就是它的幽默。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电视剧,我可以在任何时候看它,然后就会觉得神情轻松。没必要去死盯着它的细节,比如错过了还要倒放回去重看,没有这个必要。”武切维奇说,“另外,我认为剧中每个角色设定都非常好,演员们演得也好,个性鲜明,个体独立,又彼此交融。每个观众都很向往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是好朋友,无论在咖啡馆还是在家,他们总会一起聊天,共渡难关,分享一切。所以,我认为他们那种生活方式是所有人都向往的,就像剧名一样,就是6个好朋友的生活全记录。”

至于布雷迪,武切维奇从在美国读大学就开始“追星”,迄今已经有11年。虽然没能全程见证布雷迪所有夺得超级碗是个遗憾,但武切维奇说,比起无人能及的成绩荣誉,他更看重布雷迪“为冠军而生”的特性。“我总能看到他在比赛最后阶段,时间所剩无几时,找到反败为胜的办法。他是个伟大的球员,伟大的竞争者,有时候他不一定拥有最棒的接球手,但他总能让队友变得更好,找到达成目标的方法。看一个人在关键时刻的爆发,是件令人开心的事,我想大多数人也都喜欢吧。布雷迪老了,但他曾经辉煌过。”

今年3月下旬,此前一直为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效力的布雷迪,突然决定和坦帕湾海盗队签约。武切维奇坦言,他对那些职业生涯只为一队效力的球员充满敬意,也没有想到布雷迪会离开爱国者队,“他们可是联手拿下6个超级碗,整整6个啊!这表明你是史上最佳球队的最佳球员。当我们说到爱国者队,立刻会说出布雷迪的名字。”所以在得知布雷迪离开爱国者后,武切维奇第一时间也难以接受,不过他相信当事人肯定有自己的理由。“他想要得到一个新机会,想尝试一些新事物……或者就是想在退役前找个清静之地,这也不错。每个人都期待布雷迪的海盗队的表现,同时也想看看没有布雷迪的爱国者会变成什么样。”

盼望NBA复工

如果没有疫情,魔术队早就打完了2019-20赛季常规赛;而NBA暂停前排名东部第八、领先第九名奇才5.5个胜场的他们,打进季后赛的希望很大。可现在,剩余常规赛比赛还能不能打,甚至2019-20赛季还能不能重启,都是未知之数。武切维奇坦言,自己这段时间里也没少琢磨这件事。

“突然发生的这一切变故,让我们感到束手无策。差不多有一个星期时间,我都无法接受没有比赛打的现实。感觉就像是,‘到底发生了什么?’‘接下来我该做些什么?’”不过在冷静下来后,武切维奇还是想通了。“有事情比我们打球更重要,生命高于一切。许多人都失去了他们的至亲,我们看到了唐斯母亲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辞世,也知道了疫情到底有多严重。在生命面临威胁前,篮球和其他运动根本算不上什么,照顾好身边人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我也明白了,必须保证自己的健康安全,做好居家隔离。”

近来,NBA准备在奥兰多迪士尼关门打比赛的消息不胫而走,武切维奇也非常期待赛季重启的那一刻,也坚信魔术能够为2019-20赛季画上圆满句号。“不仅是我们队,整个NBA能打季后赛,我都会为之兴奋。希望我们能够打完这个赛季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