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52:为了活,欧洲求德国人作死

杨子江05-04 0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全欧洲的旅游业都在等着德国来拯救。新冠疫情中,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旅游业遭受重创,现在疫情稍有好转,像奥地利这样的邻国就急不可耐地向德国抛出了橄榄枝。德国人也着急往外跑着玩,但德国政府似乎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

奥地利早已放松了国内管制,5月15日起,餐馆将重新开业,而且奥地利允许每个餐桌最多有4名成年人就餐,酒店和宾馆将于5月29日重新营业。但问题是德国的边境还没开放,德国可是奥地利旅游业的大金主。

欧盟目前希望那些对新冠疫情管控较好的邻国逐渐相互开放边境,欧盟内部的开放将是下一步要探讨的议题。所以年轻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不止一次公开呼吁德国早日解除边境限制,他甚至认为,德国人依然会像以前一样光顾蒂罗尔州(下图)。我们之前的文章提到过,蒂罗尔州的小镇伊施格尔可以说是本次欧洲疫情的爆点。

德国的回应却并不是非常热情,德国内政部长西霍夫公开反对仓促恢复德奥之间的旅行:“只要病毒不休假,我们也必须限制自己的旅行计划。”

外长马斯的态度也很鲜明:“如果人们不仅能顺利飞往国外,而且能有足够的把握返回德国,那样我们才可以逐渐减少旅行警告。”马斯明确说,不可能在今年夏天将另外25万人从度假地带回来。德国外交部在7周的时间内撤侨25万,创造了撤侨史的奇迹。内外长态度可以说很统一,别国再着急也没用。西霍夫建议边境管制延长到5月15日,旅行警告则持续到6月14日。

其实德国官员也明白,逐渐放开出游,不但是自救,也关系到欧盟稳定。德国国内像途易、Ltur在内的这些大旅行社早就扛不住了,再不放开旅行破产是早晚的事,这关系到几十万人的饭碗。旅行社损失惨重,所以在德国游客因为疫情而不得不取消行程时,几乎没有旅行社退现金,多半是免费改期或改退优惠券。

至于境外,举个简单的例子,克罗地亚的旅游业占经济产出的17%,希腊旅游业的收入占全国总收入1/3,没了游客,希腊这个国家基本就垮了。希腊和克罗地亚都是欧盟成员,身为欧洲老大的德国,能眼睁睁看着兄弟们玩完?那欧盟的信用也就破产了。当然,受疫情影响很严重的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今年夏天就不要想了,当然,大部分人也不敢去这些国家。不过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国,都是德国人最爱去的地方,如果无法去享受阳光海滩,真的会憋坏德国人。

但总体来说,逐步放开旅行限制,允许德国公民到境外旅行是必然的,否则不但欧盟邻居不干,德国人自己也会抗议——不自由,毋宁死嘛!

当然,德国本土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北部的叙尔特岛、南部的巴伐利亚、西南部的黑森林,商家们眼巴巴地等着游客到来。被问及德国人夏季度假问题时,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开玩笑说:“不用太往南了,到巴伐利亚就足够了。”一旁的总理默克尔回应说:“其实德国北部也有很多可能性。”两人相视而笑。但如果德国人真的不出国玩了,那可能很多国家都笑不出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