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乔丹如今可以场均50分?经纪人的言论合理吗?

白亼04-30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在NBA中,一直不缺少类似于关公战秦琼的讨论。日前,随着公牛王朝纪录片《最后一舞》的上映,关于乔丹的话题也被炒到了顶点。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乔丹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就表示,乔丹在现在的联盟中打球,场均拿下50分不是问题。

“我看了很多的NBA比赛,正如大家所知,比赛在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法尔克说道:“乔丹从来不愿意拿自己去和詹姆斯和科比作对比,认为这是球迷才会去做的事情。不过要我说,看了这么多比赛之后,在现在的防守强度之下,乔丹场均能够得到50到60分,命中率达到75%。在不能hand-check(罚球线上区域用手触摸进攻球员的身体,2004年取消)的情况下,乔丹基本上是不可阻挡的。”

法尔克的说法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当今的联盟更加重视进攻,传统内线也逐渐消亡,乔丹的低位技术和突破能力可以让他在中近距离轻松得分。但是以75%的命中率场均砍下50分,着实有些不切实际。还记得在1961-62赛季,即便张伯伦场均斩获50.4分,除了他之外当时联盟之内没有任何一位球员的场均得分可以达到40分。相比起来,乔丹可没有张伯伦那般的身型优势。

根据CBS的数据统计,在NBA的历史上,总共有76人次单赛季命中率达到过75%。可是如果我们算上出手次数作为评判条件,那么还没有任何一位单赛季出手次数超过28次的球员,完成过这一成就。要知道,即便是在1985-86赛季,乔丹因伤只打了18场常规赛,他也完成了328次出手。纵览其职业生涯,乔丹单赛季命中率最高值也不过只有54%。作为一位外线球员,想要将自己的命中率提高到70%以上,基本是一件无法做到的事情。

实际上,如果继续讨论数据,来到当下联盟中打球的乔丹,很有可能表现得更加糟糕。根据数据,在乔丹于公牛队效力的12年间,联盟球队平均每百回合能够得到107.56分。而在过去的12个赛季里,联盟球队的百回合得分则为107.53分,甚至要比过去更低。在1986-87赛季,乔丹的赛季37.1分的场均得分为生涯之最。那个赛季,联盟的场均回合数为100.8回合。或许很多球迷都认为,在如今的小球旋风时代,联盟的节奏自然会迎来大幅度提升。可实际上,本赛季NBA球队的场均回合数却只有100.2分,要比1986-87赛季还要低。

的确,近年来NBA方面一直在改变防守规则,为进攻球员提供便利。但是和当时的联盟相比,联防和包夹策略的解禁也让外线核心球员的进攻变得更加艰难。除此之外,现在球员们的综合身体素质要更加强大。面对着莱昂纳德、乔治、字母哥这样联盟顶级防守人的死亡缠绕,乔丹究竟还能否上演曾经面对骑士投出的那个无解漂移绝杀,还要被大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