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分享】两部世纪之交的中国体育电影

Anthem04-30 15:02 体坛+原创

中国向来不缺乏体育电影的优秀素材。

有这样两部上映于世纪之交的电影,给当年的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一些年龄稍小的同学,还没有看过这两部央视电影频道曾经播出过的片子——《女帅男兵》、《防守反击》。

《女帅男兵》上映于1999年,主演是蒋雯丽与陈宝国——也就是《大宅门》里的白玉婷和白景琦。蒋雯丽饰演的是一位担任男篮俱乐部主帅的女教练,电影情节从现在的角度看,多少有些套路化:女帅上任,男将不忿;历经磨合,众将臣服;将帅齐心,共创胜利。当然,这其中还有个人情感与俱乐部输赢的碰撞,也有俱乐部高层安排比赛放水却被主人公厉声拒绝的桥段。

这部电影是有原型的,原型就是前女篮国手、曾担任北京奥神男篮主帅的李昕。1997年底,当时只有28岁的李昕出任奥神男篮主帅,舆论对她的质疑不小,认为奥神男篮此举是为了制造噱头。不过,李昕随后用出色的执教成绩回击了质疑。

而从现在的视角,再回过头去对比,如今女性教练、女性裁判在男足项目当中的参与度,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而外界也已不像当年,会对此格外质疑。在国内足坛,近几年也有优秀的例子:中国香港教练陈婉婷。绰号“牛丸”的她,在男足赛场写下了佳话,带领东方队获得联赛冠军。去年陈婉婷出任中国U16女足主帅,尽管球队最终无缘世少赛,但她对小球员们的训话,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此一看,这也是相当优秀的电影素材。

另一部要推荐的《防守反击》是喜剧片,且是口碑并不算高的喜剧片。不过,这部汇聚了当年笑匠的电影,还是很值得咂摸一番。故事的情节略显荒诞:包子店的食客“口嗨”,称包子铺的伙计们能跟市足球队叫板,而这一番话被电视台直播了出去。随后,包子店歇业,一众心宽体胖的笑星出演的伙计们组成了一支球队,与在华外国人组成的“国际联队”PK,却最终力战不敌。

结合一下当时的背景,这部电影倒是折射出了那一段时期中国球迷的心境。导演梁天本身就是球迷,他当年在《我爱我家》里饰演的贾志新,还曾重注买国足输球,赔了个底儿朝天。而《防守反击》拍摄于1999年,上映于2000年。在此之前,中国男足又一次在冲击世界杯正赛的征途中失利。也难怪黄宏在1998年春晚小品里近乎绝望地吐槽:“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的世界杯,天天喊着能出线,到后来,狗戴嚼子——瞎胡嘞(勒)。”

就在这部电影上映1年之后,由米卢蒂诺维奇带领的中国男足提前两轮在十强赛出线,首次跻身世界杯正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