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再迎教练组调整 短大队能否达到“期望值”?

肥柴04-29 2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4月29日,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体能训练营在河北坝上冰雪训练基地开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兼任此次训练营负责人;原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韩国人金昶伯将担任“训练总监”。此前担任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以下简称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的王濛的名字却并未出现在这次训练营开营的报道中。

仅仅一个月前落幕的短道速滑队模拟世锦赛对抗赛,王濛还曾全程参与其中,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而短大队的正式成立、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也不过是去年5月中旬的事情。不到一年时间之内,短大队便再次迎来教练组大调整。北京冬奥周期迄今为止的每个赛季都有所谓的“新面貌”,对于肩负着夺金重任的短大队来说究竟是利是弊?

2018-19赛季,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支国家队各自的国际赛场表现都相对低迷。短道队除武大靖在赛季前半段一支独秀之外,其他队员则陷入一金难求的困境,女队也难觅领军人物。而速度滑冰队更是在国际主要赛场都无所收获。

短大队成立之后的2019-20赛季,短道队和速度滑冰队都配备了较为国际化的训练团队。短道队队内先行举行了国际赛事选拔赛,休战之后重返赛场的韩天宇和韩雨桐分获男子和女子组头名,而他们也成为了短道队在世界杯赛季中夺牌的主力选手。整个赛季,短道队共在世界杯战场收获10金10银10铜,上一赛季无金入账的女队则在短距离、中长距离与接力项目都有所斩获,男队虽主力武大靖状态有所回落,但韩天宇、安凯和任子威都各有高光表现。速度滑冰方面,小将宁忠岩在中距离项目的崛起则成为一大亮点,高亭宇、李奇时等名将虽未至巅峰,但状态也有所提升,刚刚转项不久的周洋也在主项集体出发上拿到过较靠前的名次。

如果与过往赛季对比,短大队的成立赛季仍有不少突破,但与“期望值”相比,或许还远远不够。对于曾是国际赛场霸主的短道队来说则更是如此,韩国、匈牙利新老对手大有夹击之势,相比之下中国短道队则显得止步不前。不到一年前的这一次教练组调整给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支队伍都带来了不少改变,这一次调整是否又能让短大队成绩再次提升?

短大队成立之后,“狠抓体能”和国际化教练组构成一直都是队伍的两大亮点。在新一期的训练营中,对于体能训练的重视以及韩国名帅金昶伯的的加盟也让这两大亮点得以延续,上赛季逐步建立起的队内选拔与考核制度也有强化之势。“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及短大队训练营时,曾指出目前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短板关键在于“差在体能、输在体能,进而导致技术上也存在差距”,也提及运动员的个人意愿过多地影响到了训练计划安排。如今的安排则看似完全“对症下药”,至于收效如何,则需留待新赛季的国际赛事作检验。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