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劲敌新帅:索马赫里宾仍是核心 叙利亚要提速!

王晓瑞04-28 15: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自从3月11日正式成为叙利亚国家队主教练以来,北非名帅纳比尔·马鲁尔便被寄予厚望。虽然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无法即刻展开集训,但马鲁尔始终没有停止他的建队考察。“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40人的国脚候选小组,现在我对所有球员拥有充分的认识。”在看过叙利亚队前5场世预赛、2019年亚洲杯,以及今年1月U23亚锦赛之后,马鲁尔正在勾画他的宏伟蓝图,“取得世界杯资格不仅是叙利亚人民的愿望,也是我们的雄心和抱负!”

“豪华进攻群仍有弱点”

马鲁尔在做客Al Kass电视台时,曾将叙利亚进攻线,形容为“一套强大且豪华的配置”。前5场世预赛,叙利亚一共打入14球,是A组之中进球数最多的队伍。更重要的是,在老将哈蒂布退出国家队之后,该队的前场火力未受太大影响。“我们拥有一套强大的攻击群,包括马瓦斯、萨拉马、卡尔法和纳克达利等人,这其中真正的高水平前锋,还属索马和赫里宾。”马鲁尔还说,在这些人身后,以马尔默尔和哈米沙所领衔的中场同样十分优秀。

去年11月叙利亚对阵中国,马尔默尔和哈米沙就在穆巴耶德、阿什卡尔、塔梅尔·哈吉等主力缺阵之时,临时承担起中场组织重任。当然在该场比赛,起到最核心作用的还是前场三叉戟——索马、马瓦斯和奥马里(包括制造张琳芃自摆乌龙的替补赫里宾)。不过,在看过比赛之后,马鲁尔反倒指出叙利亚队现存的一个巨大软肋:进攻速度偏慢。

“尽管像索马、赫里宾甚至马瓦斯都很优秀,但球队整体的进攻速度过慢,尤其是队员们向前的带球速度,这会导致球队实力有所减弱。”他毫不客气地表示,这是下一阶段亟需改善的课题。

而在队中,另一个让他感到棘手的锋线麻烦,就是赫里宾。虽然在中叙之战为本队制造致胜一球,但在亚冠冠军沙特希拉尔,赫里宾即使刷出7场4球的数据,也很难挤掉戈米斯、乔文科等超级外援踢上主力。“我支持赫里宾转会到另一支球队,而不是留在希拉尔踢球。”马鲁尔认为,赫里宾如果能够离开希拉尔,也许是最佳选择。“如今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够在俱乐部踢上比赛,但在希拉尔,幻想成真可能性很小。”

“至少从国奥提拔5人”

除了复盘40强赛和亚洲杯,马鲁尔还把目光聚焦到今年1月的奥运会预选赛: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叙利亚国奥队力压日本和卡塔尔杀入U23亚锦赛8强,仅在加时赛一球惜败澳大利亚。

“未来,将会有4-5名国奥球员被上调国家队。”马鲁尔毫不掩饰他的年轻化战略,他甚至具体指出哪几位球员:后卫阿尔纳奥特(5号)、库尔达赫利(7号)、后腰莫哈马德·贝里(13号)、前锋卡梅尔·考厄(10号)和阿拉·达利(21号)。这其中,马鲁尔将莫哈马德·贝里形容为“一名速度奇快、技术娴熟的球员,是国奥阵中最优秀的选手”,而对于队长阿尔纳奥特,更是直接评价称“叙利亚目前最具上升潜力的后卫”。当然在U23亚锦赛,表现最为抢眼的还是21号阿拉·达利,对阵卡塔尔和日本,他都是在最后时刻贡献进球。

当初走马上任时,马鲁尔就把新老交替视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除此之外,对于海外球员的重新招募,也在他的计划之中。“艾亚斯·奥斯曼,他将在我的选择之中,而且是未来叙利亚国家队的重要成员。”这位目前在土耳其联赛阿达纳效力的中场,已经长期同国家队无缘,但据称这一次格外被马鲁尔情有独钟。

“如果把主场放在伊拉克……”

由于长期在北非抑或西亚执教,马鲁尔对于海湾地区足球格局十分精通。在选拔国脚时,他公开表态称:不会挑选任何海湾国家二级联赛球员。“即使是叙利亚本国联赛的精英,也要比那些其他国家二级联赛选手出色。”

但在选择主场层面,马鲁尔则提议“可以考虑迁至伊拉克”。一方面伊拉克主场目前已被解禁,而且从去年迄今,已经承办不少国际比赛。从训练营和体育场的硬件条件来讲,足以值得信任和使用。再有,伊拉克球迷一直视叙利亚为身处同一战线,很容易在当地形成主场气氛,另外从距离上来讲,也方便叙利亚民众前往伊拉克助威。

不过马鲁尔同时强调称,可将日常训练营长期安排在本土。事实上当初在同叙利亚足协正式签约前,马鲁尔就曾提前抵达大马士革,考察当地的体育设施条件。“我坚持要把训练营,长期安排在叙利亚境内,因为需要考虑到叙利亚民众对于国家队的精神支持,这样去做的话,可以让人民同国家队之间距离更近。”马鲁尔表示。

目前来看,马鲁尔训练营计划的实施可行性很大,但主场想要由阿联酋迁往伊拉克,却存在不小的难度。实际上早在40强赛打响前,叙利亚足协就曾想把主场定在伊拉克卡尔巴拉,但最终在各方势力的影响之下,还是把地点改到迪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