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之鉴提醒孙兴慜:军训苦,军训结束后也许更苦

王晓瑞04-24 14: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瑞

严格意义上来讲,孙兴慜这次临时加入济州岛海军陆战队第九旅,算不上当兵。两年前雅加达亚运会,在率领韩国队摘取男足项目金牌之时,他就已经获批兵役豁免。但根据韩国兵役法,基础军事训练还是必不可少,而且要在34个月的兵役特别豁免期限之中,履行54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之前奇诚庸、具滋哲和朴柱昊等人也曾经历这段军训岁月,但即使只是军训而非服役,也会给他们带来不少麻烦。

是军人不是球员

所谓的基础军事训练,时间要比正常服兵役减少很多,一般是在4周左右。普通韩国球员前往尚武或者警察厅服兵役,至少要效力21个月以上。但就算为期一个月左右,基础军事训练也是动真格的,而且几乎不会给予运动员接触足球的机会。

“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集合后唱国歌出早操。上午是射击和手榴弹练习。射击训练分为三个级别:100米、150米、200米。但我的射击能力并不出众,曾经20枪只能命中7发。至于投掷手榴弹,必须扔出30米远的距离,我还记得有一天完成了20公里的徒步拉练……”

在孙兴慜之前,奇诚庸2016年6月参加4周基础军事训练,也受到各界瞩目。后来回到英国,他曾戏称自己已成为一名“战斗型中场”。“懂得使用枪支和手榴弹,甚至还要接受防生化武器训练。”但在那段日子,奇诚庸完全无法在军营里接触足球。“整个夏天我都是军人,根本没时间考虑足球。虽然军事训练项目不是很难,但在身体和精神层面都很疲惫。”

似乎在外界看来,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比常人更能容易应对这一连串军事训练,但实际上风险也很大。一是训练项目的复杂性和实战性,总是需要挑战各种困难。像射击、投掷手榴弹和行军等项目,球员的体能应该可以应对。但在其他模拟实战过程中,总会人为制造各种障碍。例如气温骤降、子弹卡壳和生化武器突袭等,这就需要当事人在头脑和意识层面接受极大考验。

军训后极易受伤

而且,运动员参加这种军事基础训练,多少都会携带或大或小的伤病参加。但通常情况之下又不会接触足球,这时候除了跑步、行军等体能训练延续往常的方式,一般的足球训练项目都不复存在。因此在很多人看来,运动员结束军事训练之后的身体状态,是最为接近受伤的。

曾在美因茨、多特蒙德效力多年的朴柱昊对此深有体会,他比奇诚庸更早一年接受4周军事训练(因在2014亚运会摘金而获得兵役豁免),所选时间段也是夏天。“那一个月内,我每天都要穿着军靴参与各种项目训练,但其间所使用的肌肉,都是运动员平常不会运用的地方。因此即使不在军训期间受伤,身体状况也会发生很大变化。”

正是在2015年结束军训返回美因茨后,朴柱昊的留洋生涯遭遇波折,出场数由前一个赛季16次锐减到6场,甚至还在同年11月和次年4月,先后遭遇肌肉拉伤和骨骼损伤。这被很多人视为“潜在的军事训练后遗症”。

目前效力德乙基尔的李在城也说过,“一般来说,基础军事训练的潜在影响,需要延续半年才会消失。返回俱乐部重新训练或比赛后,需要格外小心防止伤病。”李在城是在2016年1月,履行为期4周的军事训练,因为提前有所预案,他重返全北现代的融入过程还算顺利。但同期参训的金信煜就没有那么好运气,甚至后来还让崔康熙大为恼火(金信煜和李在城均在2014亚运会摘金而获得兵役豁免)。

金信煜当年忙于留洋欧洲的计划,放弃同队友金承奎、任仓佑等人一起在2015年11月参加军事训练的机会。最终他把履行时间,定在次年1月5日至25日,却因此错过新东家全北现代的泰国冬训拉练。结束军事训练后,为弥补缺席冬训的损失,同时提升身体状态,金信煜一直在家秘密采取大运动量特训,结果导致右腿胯部肌肉撕裂,缺席联赛4周。而在那一年,他直到7月24日才迎来个人赛季第2粒进球。

即使只是短期的基础军事训练,恢复正常的竞技状态都不容易,这同样会困扰到正在军训的孙兴慜。但相比前几位队友,孙兴慜一来加入的是海军陆战队,军训时间要比一般部队减少1周;再有受到疫情影响,目前英超处于停摆状态,孙兴慜即使5月8日走出军营,短期内也无需面对比赛任务。在这方面,他或许要比朴柱昊、金信煜等人,拥有更充足的恢复和调整时间。

不过,三四周的军事训练,还是会极大程度振奋当事人的爱国荣誉感,“如果在韩国发生战争,我愿意回国参加战斗!”2016年夏天完成军事训练后,奇诚庸如此表态。“参加军训前,还不知道军队和军人是如何为国家牺牲的。这4周里,我学到很多东西,知道他们为国家付出多少努力,也为他们感到自豪。韩国可能随时发生战争,我已做好准备,也清楚应该如何应对。”

据称孙兴慜这次加入海军陆战队,将在军训尾声被赋予红色胸牌,甚至还会专门举行授牌仪式。“我们还会利用其他教学时间,在海军陆战队的历史和传统精神方面进行灌输。”

搞笑的“逃兵”

无疑,即使有别于21个月以上的常规兵役,仅有数周的军事基础训练之于这些韩国国脚,仍是不小的考验。但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四代兵役豁免球员中(指获得2002世界杯第四、2012奥运会铜牌、2014亚运会金牌和2018亚运会金牌四批球员),有一人的经历十分特殊,甚至可以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前大连实德外援安贞焕,他曾经中途离开军营回到球场!

安贞焕是在2003年6月2日进入部队接受训练,同期韩国队也在组织国际热身赛,分别在8日和11日约战乌拉圭和阿根廷。可就在第一场比赛失利后,舆论开始热炒“缺少安贞焕导致韩国队比赛能力下降”,国防部随即表示,“考虑到强烈的国民舆论,给予特别照顾,允许安贞焕临时返回国家队。”

但当时安贞焕已经参加军训超过一周,根本就不具备上场比赛的条件。很快这件事引起轩然大波,韩国足协迫于压力,主动向国防部提出咨询,最终由后者以《国民兵役生活规定》“执行其他公务而批准外出”条款为由,将安贞焕临时派到国家队。

但最终,剪短头发的安贞焕只是起到提升票房的作用,他在板凳席上静静看完90分钟比赛,随即返回部队投入军训。后来安贞焕说过,“即使那时候上场,我也不会对比赛有所帮助。”而这段荒唐事,后来也长期成为韩国国民热议“有关部门缺乏基本体育常识”的谈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