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乒乓球大满贯来袭 国乒迎来更多机遇还是挑战?

李婷04-23 14: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此前,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发文表示,是时候考虑取消单项世乒赛,以大满贯赛事来专注于个人赛。不过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随后解释这种变革没有经过国际乒联内部讨论,不代表官方意见。抛开这是不是国际乒联的“内讧”“宫斗”,我们只来探讨如若大满贯取代单项世乒赛,对乒乓球项目和国乒是机遇还是挑战。

从乒乓球项目的整体发展来看,以世界乒乓球公司(WTT)呈现出的大满贯赛事显然比单项世乒赛更能促进乒乓球的职业化发展,毕竟同属于综合项目的网球就以“四大满贯”赛事为标志,成为一张国际化名片,而乒乓球项目若仍局限在以往的协会制国际比赛中,的确难有大的作为。

纵然单项世乒赛的冠军是乒乓能力集大成者,但传统赛事体系下,最闪耀的乒乓明星还是奥运冠军,在奥运冠军面前,世乒赛冠军的闪光度还是有很大折扣的,像张继科、马龙、丁宁等选手,虽然早先都拿到过世乒赛单打冠军,但真正成为乒乓巨星还是依靠站上奥运会单打冠军领奖台。

所以从传统造星角度讲,单项世乒赛的意义并不大,而新的大满贯体系下,运动员能够呈现出多方位的展示,除去赛场上的表现,个人的谈吐、风度,都会对其“星像”有所加持,在更市场化的赛事中、更市场化的推广中,更鲜活的运动员能够推至幕前,有利于乒乓造星。

当然,大满贯赛事也会给运动员带来更高的收入。虽然对于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来说,他们凭借公开赛的奖金、乒超的转会费工资,收入是已经比国内绝大多数综合项目国字号选手来的要多,但谁不希望收入能更上一个台阶呢,连许昕都笑言想用大满贯的奖金来赚孩子的生活费了。

像许昕、王楚钦、梁靖崑这些国手,都已经公开表达了对大满贯赛事的支持,毕竟无论是双打能力更突出的老将许昕,还是仍处在上升期的年轻选手王楚钦、梁靖崑,他们想要在两年一届的单项世乒赛上摘得男单冠军都是有些困难的,但一年三至四站的大满贯,只要发挥出色,他们就有机会夺得冠军。

国外选手更是如此。伊藤美诚、张本智和、林昀儒这些中国乒乓球队的主要对手,想要在世乒赛上闯过国乒选手一轮轮的关卡夺冠,概率实在是有点低,但一年的大满贯赛事下,他们面对的国乒主力难免有人受伤、有人状态低迷,只要自己发挥出色,不是没有可能成就大满贯的头衔。

但不可否认,取消单项世乒赛,大满贯的冠军头衔并不能取代世乒赛冠军,毕竟含金量是大大降低了。对于马龙、丁宁、刘诗雯这样拿过世乒赛单打冠军的选手来说,能继续在世乒赛夺冠,是纪录的延续,但在大满贯上夺魁,不过是理所应当和锦上添花。

但对于樊振东、陈梦这样还没有拿过世乒赛单打冠军但最有可能在之后摘得冠军的选手来说,如若失去了单项世乒赛的平台,即便大满贯冠军拿得再多,也不能弥补缺少单项世界冠军的遗憾了。

而且从国乒的奥运备战来说,单项世乒赛对于奥运选拔一直都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像去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刘诗雯的夺冠就让她极有可能登上今年东京奥运会单打赛场,但奥运会延期至明年举行,明年单项世乒赛冠军就又会成为奥运单打席位的有力竞争者。

作为看客,一年多站的大满贯倒是比两年一次的单项世乒赛选择面更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