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联关注中国“小花”唐茜靖:剑指东奥团体奖牌

伊拉04-22 14: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4月21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官方网站发表对中国女队选手唐茜靖的采访。在去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16岁的唐茜靖获得一枚女子全能银牌,创下中国女队自2011年后国际大赛全能比赛最好成绩。

早在2018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唐茜靖就已崭露头角。当时拿下一枚平衡木金牌的她也被视作中国女子体操对的未来之星。去年在斯图加特,唐茜靖迎来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之旅,但她的首秀却并不顺利。预赛时她两次掉下平衡木,也失去了进军强项决赛的资格。团体决赛,唐茜靖发挥稳定,但中国女队却未能站上领奖台。由于预赛发挥欠佳,唐茜靖并未获得任何一个个人项目决赛的参赛资格——全能排名第21位列全队第三,高低杠也只为一号替补。当时唐茜靖以为自己的世锦赛就这样结束了。

“就像过山车一样。”唐茜靖回忆道,“我的最初目标是和队友一起拿到团体比赛的奖牌,但决赛时候我很难过,因为我们没拿到应得的奖牌。我以为自己的世锦赛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不过,由于唐茜靖在团体决赛中发挥稳定,并且得到了全队的高低杠和自由操最高分,教练组决定让唐茜靖代替刘婷婷出战女子全能决赛,而让刘婷婷为平衡木决赛准备。对唐茜靖来说,这个意外到来的机会反而像是强心针:“我突然就很兴奋也很自信。”唐茜靖认为自己一直属于稳定型选手,而有了预赛和团体决赛两场比赛在先,她在决赛中也很好地调整好了心态,让自己专注动作而不要紧张,也不要有多余的想法。最终唐茜靖顺利完成了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并力压俄罗斯名将梅尔尼科娃拿到银牌。上一位在世锦赛拿到女子全能银牌的中国选手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姚金男。

“其实和我的队友相比,我不是很有天赋,所以我会花更多时间训练。”唐茜靖如此解释自己“一飞冲天”的秘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唐茜靖的奥运梦也只能暂时搁置。现在中国体操队仍在进行封闭训练,佩戴口罩、勤洗手、量体温已经成为日常。在日常训练之外,唐茜靖还会读书和练习书法。不过,即使奥运延期,唐茜靖的目标却依旧明确:“继续训练,为奥运会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在期望全球抗疫成功、东京奥运如期举办之外,唐茜靖希望自己能够代表中国女队出战奥运会并且与队友拿到团体奖牌:“向世界证明我可以做到!”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