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员5人曾闯荡英超联赛 武磊为本土前锋正名?

零秒绝杀04-20 18: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近日,西班牙媒体爆料称,虽然武磊正在与西班牙人讨论续约事宜,但多支英超球队已经对这名中国前锋求贤若渴。武磊与西班牙人的合同将在2020年底到期,双方存在一年的续约选项。同时《世界体育报》撰文称,英超球队在商务运营方面做得相当不错,他们看中的是武磊背后的中国市场。

英超联赛无疑是职业足球运动员最向往的舞台,而中国球员此前留洋的历史上,也有五人曾效力过英超效力。其中出场数最多的无疑就是中国太阳孙继海,此外李铁、郑智都曾成为过各自球队的主力球员,而在前锋位置上也只是董方卓曾短暂在英超有过亮相。一旦武磊加盟,无疑将为中国前锋在英超打开全新的一扇门。

在曼城6年时间,孙继海总共代表曼城出战130场,他是首位在英超联赛中破门的中国球员。2002年2月,孙继海以200万英镑的转会费从大连实德转投还在英甲的曼城队,随后在3月3日曼城与考文垂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英伦首秀。那个赛季曼城成功冲超,他在曼城与利兹联队的比赛中首发实现英超首秀,还在客战伯明翰的比赛中打入自己的英超处子球。

孙继海与李铁在英超上演三次中国德比,他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足以说明他是中国球员在英超的旗帜和传奇。现任中国男足主帅李铁,曾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转投英超埃弗顿队,此后因为伤病和球队需要,李铁在球队的上场时间锐减,06-07赛季加盟了谢菲尔德联。“跑不死”的李铁还成为首位进入欧冠大名单的中国球员,也在英超留下了防守大闸的凶悍气质。

而在李铁加盟埃弗顿的同时,另一名国脚李玮锋也加盟该对,不过当时的埃弗顿在中卫位置上人才济济,时任主帅莫耶斯在李玮锋加盟不久后表示,他可能没有什么机会。虽然此后李玮锋曾短暂获得过代表埃弗顿比赛的机会,但2003年1月,无法枯坐板凳的他和埃弗顿协商解约。

2006年加盟查尔顿后,郑智代表球队出场70次打入1球,他成为在英超、联赛杯和足总杯都有进球的中国球员,不过随着查尔顿降级和自身伤病问题,郑智选择加盟苏超凯尔特人队,并在2010年回到中国加盟广州恒大。此外,董方卓是唯一一位有英超出场纪录的中国前锋球员,2004年仅有19岁的董方卓,因为超强的天赋被曼联以350万英镑的价格收入账下,随后曼联将其租借至比利时联赛安特卫普接受锻炼,他也在比甲打入自己的留洋处子球。

安特卫普降级后,他在2005-06赛季比乙联赛中打入18球成为常规赛最佳射手,并在2007年获得弗格森认可后与曼联签订正式合同。他在2007年英超第34轮曼联与切尔西的比赛中首发出场,这是董方卓首次代表曼联完成英超首发。随后他还曾在欧冠中短暂亮相,不过因为奥运会的重伤,董方卓在北京奥运会后回到中国加盟大连实德,并逐渐沦为平庸。

细数中国球员闯荡英伦的历史,几乎在2008年后便没有任何记录可寻。12年时间,武磊是否有机会填补这一空白?目前英超有狼队、南安普顿等几支中资球队,他们固然非常看好武磊的中国市场,但以武磊的身体对抗能力来说,想要在英超竞争一个常规轮换位置,恐怕都是难上加难的事情,而此前几名在英超球队成功的中国球员,基本也都是防守型球员。想要在英超打开进攻之门,武磊任重道远。

附中国球员英超效力记录——

李铁 2002-2006(埃弗顿)2006-2008(谢菲尔德联)

李玮锋 2002-2003(埃弗顿)

孙继海 2002-2008(曼城)

郑智 2006-2009(查尔顿)

董方卓 2004-2005(曼联)

文/零秒绝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