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不因功勋网开一面 许家印明确指示开除于汉超

叶慧04-16 17: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上世纪90年代的某部港产片有句经典对白:出来行,错就要认,打就要企定(出来混,有错就要认,被打要立正)。言简意赅,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要认。犯错人是谁、犯错的理由等等,这些已经不重要。刚刚过去的4月14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以官方公告形式,宣布对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纪律规定的于汉超给予开除处分, 这是恒大队史前所未有的、最严厉的罚单。

于汉超的受罚,源于14日午间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视频中疑似广州恒大球员于汉超的主角在广州某小区的路边涂改车牌,用笔将车牌上的“E”涂改为“F”。广州交警收到网上举报后立即介入调查,并传召当事人配合调查。经调查取证后,广州交警当晚发布通告称,违法行为人于某承认违法事实,依法对于某做出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驾驶证记12分。恒大队史最重磅罚单随之出炉。

以涂改车牌这一事件而言,于汉超确实做错了,尽管不少人认为他的行为和酒驾、醉驾等相比只是小错,恒大就此开除冠军功臣的做法让人心寒。然而,不管是大错还是小错,不管犯错的人是明星还是平民,只要犯错了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更何况于汉超涂改车牌的行为实实在在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号牌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恒大在2019出炉的《三九队规》中就列明,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换言之,广州交警和恒大俱乐部对于汉超开出的罚单都是顶格的,广州交警没有因为他是曾经为广州这座城市带来多项国内外冠军荣誉的国脚球星而网开一面,恒大同样没有因为他是球队的功勋老将而手下留情。

于汉超遭遇双重顶格处罚这一结局,在视频曝光于网络上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是无法避免的。作为成名已久的国脚球员,也是恒大过去多年征战国内外赛场的主力之一,于汉超的视频甫一出现在网络上就被疯狂转发,迅速升级成为全国关注的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广州交警甚至更高层单位一直在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甚至还惊动了恒大老板许家印。

14日晚9时,广州公安通过社交平台发布通报,称广州交警依法处罚一名变造机动车车牌的为发行人于某,拘留15日,但这一通报消息随后被删除。紧接着,人民日报体育也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恒大对于汉超做出开除处分,同样在不久后被删除。至此,于汉超涂改车牌事件基本可以盖棺定论了,删博事件只不过是处罚程序上没走完正式流程而出现误会的“小插曲”。在许家印的明确指示下,恒大已经做好了开除于汉超的准备,万事俱备,只差官方定性。到了晚上11时,恒大在确认警方处罚结果无误后,先后通过官方网站和社交平台公布开除于汉超的处罚消息。半个多小时后,广州交警的处罚消息才姗姗来迟。

广州交警和恒大的处罚已成无法更改的事实,于汉超为何会犯下涂改车牌这一愚蠢的错误,至今仍是一个谜。目前流传最多但未经证实的一种说法是他为了逃避广州对异地车辆“开4停4”的规定而铤而走险。虽然已经在恒大效力将近6载,于汉超依然开着自己那台挂着辽B车牌的奔驰大G。2018年7月1日起,为缓解城市拥堵,广州对非广州市车牌的机动车实行“开4停4”的限行措施。之后于汉超曾动过在广州买车的念头,但一直没有敲定。涂改车牌背后的真正原因,恐怕只有于汉超自己心里才清楚。果真因为心存侥幸而涂改车牌,最终落得罚款、行拘加开除的结局,于汉超这一波谜之操作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