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再推11分制改革?曾遭到亚洲多数国家强烈反对

蜗壳04-16 16: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4月16日,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2018年世界羽联投票表决“21分三局两胜制”改为“11分五局三胜制”未获通过后,世界羽联会长拉尔森日前接受丹麦媒体采访时表示,方案没通过不代表放弃,他即使下课也要坚持继续力推11分制改革。

拉尔森说:“我想更改现有的计分制度,我们现在太保守了,羽羽毛球运动停滞不前。”

自1992年羽毛球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项目开始,比赛计分制度为每局15分三局两胜的发球得分制,这导致比赛时间非常长,而之后的7分五局三胜制曾短暂实行,但因遭到多方反对而作罢。2005年,世界羽联经过长时间的反复考虑后推出了21分每球得分制来缩短比赛时间,于2006年2月1日正式实施并保持至今,但仍有人认为比赛时间过长。

2014年,世界羽联在个别低级别赛事里尝试5局3胜的11分制,2018年5月,世界羽联投票表决是否将21分制改为11分制,结果129票赞成、123票反对,由于赞成票数未达到总票数2/3而未能通过,主要是遭到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亚洲羽球强国的强烈反对。

大马羽总曾表示,世界羽联力推11分制主要目的是想打破亚洲国家对羽球霸权的垄断;印尼羽总也曾表示,目前世界一线羽球运动员七成来自亚洲,亚洲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不赞成11分制。

现行的21分制除了技战术,更考验球员的体能和心理,而11分制偶然性太大,利于进攻型选手,比赛将缺少拉锯感,质量将大大降低,包括林丹、桃田贤斗等球员也表示,更赞成现在的21分制。

任期到2021年届满的拉尔森直言,11分制只是为了让羽球运动能跟上国际体育潮流的诸多方法之一,能增加比赛观赏性缩短时长,使选手和观众都受益,即使冒着丢掉会长职务的风险,也会力挺11分制,预计明年东京奥运会后将正式重启11分制的投票。

拉尔森说:“前两年投票未能通过,但我坚信,一种新的、更少的计分制将促进羽球运动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坚持下去的原因,也知道这样做可能会使我丢了饭碗。”

文/蜗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