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记录不累计德约巴蒂最受伤 费德勒“因祸得福”

弈桑04-15 10:4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针对外界关于赛事停摆期间排名会被“冻结”的种种疑问,WTA方面终于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排名冻结同时也适用于任何时间相关的排名记录和里程碑,比如世界第一和前十的排名周数。

换言之,就是在3月9日到7月13日期间,虽然选手的排名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但同时像“世界第一在位周数”等这些记录都不会累计。如此一来,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世界第一巴蒂,她现在领先排名第二的哈勒普多达2641分,而且由于后者在温网有卫冕2000巨分的压力,这让巴蒂的世界第一宝座原本在温网结束前都十分稳固,她原本就不需要通过“冻结”的方式来保住第一,而是可以随心所欲地累积在位周数。

在赛事停摆之前,巴蒂的世界第一累积周数已经达到了33周,刚好距离科贝尔的34周只差一周,如果这四个月的排名不被冻结的话,她的在位时间将轻松超越50周,今年超过阿扎伦卡的51周、哈勒普的64周恐怕都不在话下,这让她原本极有希望成为除小威廉姆斯之外,现役选手中世界第一在位时间最久的选手。但现在看来,即便巡回赛在7月13日如约重启,巴蒂想在今年超越哈勒普也不可能了。

如果说巴蒂仅仅是错过了成为“现役第二人”的机会,那么男单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则很有可能错过了成为“史上第二人”的机会。在排名冻结之前,德约的累积在位周数已经来到282周,距离第二名桑普拉斯的286周只差四周,差不过也就是一个月的时间,他原本很快就可以轻松反超,至于榜首费德勒的310周今年也是触手可及。

当然,目前ATP还没有针对“冻结排名”作出进一步解释,但根据最近两大组织几乎步调一致来看,他们采用相同的处理方式也已经是板上钉钉。德约科维奇的优势虽然不像女单巴蒂那样明显,他目前领先第二名纳达尔只有区区370分,但由于后者整个红土赛季要捍卫的积分显然要多很多,而且已无太多涨分空间,所以原本至少在温网结束前,也就是到七月上旬,德约的世界第一宝座还是相当稳固的。

而现在,德约想要超越桑普拉斯,最早也只能等到下半年了。更重要的是,即便巡回赛能够如约重启,同时德约今年也能一直呆在世界第一宝座上,但由于他和费德勒还有28周的差距,所以想在今年超越后者的美梦也不可能实现了。至于明年?德约在一月份没有任何涨分的可能,如果今年下半年表现不好,很难说到时候还能不能守住第一。

虽然赛事停摆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但你不得不承认,在排名和纪录面前确实有人受伤有人受益。费德勒除了“在位周数第一”又保住了一年外,“大满贯第一”也至少多保住半年,另外由于他早早宣布退出了北美阳光双赛和红土赛季,这些原本要直接扣除的大量积分,现在却意外幸运地保住了,要知道去年这几项比赛占据他全年积分的比例超过了4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