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⑫绿叶前锋与委员长

基动战士皮蛋04-12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未来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将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

第12期:绿叶前锋与技术委员长

可能是由于性格没有特色外加大众脸,《足球小将》中学篇开始出现的反町一树,人气一直不高。反町作为猛虎日向小次郎在东邦学园的先发搭档,在日本各级青年军当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在漫画中,反町进球的能力和初期修哲的来生哲兵一样,屈指可数的进球数并不能完全反应出他在球场上的真正实力,反町可谓绿叶型球员的典型。

比起射门进球,反町更擅长前场逼抢,《golden23》中被吉良耕三称为“防守型前锋”。教练一定不会排斥防守态度积极的球员,因此反町在日本青年军的地位一直仅次于日向和新田,出场顺位要排于来生哲兵之前。实际上中学篇中,日向被队内禁赛期间,反町是球队第一得分点,其得分能力和关键时候的爆发能力才得以展现。在日向没有出场的比赛中,反町6场3球,其中包括半决赛对阵明和东的制胜入球。

反町的原型是日本著名教练反町康治。反町康治生于琦玉县,跨县来到静冈县的豪门清水东高。反町比之前介绍过的清水三羽鸟要大一岁,可惜没有赶上三人的成长和球队的夺冠,他三年的高中生涯只有一次打入全国选手权的决赛圈比赛,不过却是很争气的获得了亚军。反町康治在高中时期是踢进攻型中场和前锋的摇摆人,队中有一个超强的锋霸球员泽入重雄(曾经在名古屋前身丰田俱乐部单赛季29场27球),反町康治只需为队友掩护,吸引队友的防守,并做好前场串联,毕竟他本来就是个靠脑子踢球的球员。在唯一的一届全国大赛中,反町康治出场5场没有进球。和他的漫画形象反町一树一样,有了小次郎,他确实不需要进多少球,安安心心做一个影子般的存在就好。

毕业后,反町康治拒绝了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庆应大学的特招名额,执意要靠自己的力量考试,结果是如愿考入庆应大学。毕业后他成为全日空的职员,代表旗下的足球队横滨飞翼前身全日空参加JSL比赛,J联赛开幕后代表飞翼打了1个赛季后转投平塚,直到退役。反町康治参加了108场J联赛,打入9球,效率和反町一树还真差不多,总之是一个真的不怎么擅长进球的攻击球员。

退役后反町康治开始了执教生涯,初出茅庐就将J2的新泻带到了J1,之后回到了母队湘南担任球队主帅,再次把球队带到了J1,但之后由于成绩太差被解任。随后反町康治来到了足球未开化之地长野县担任松本山雅的主帅,开启了他长达8年的松本统治时代,期间两次把球队带到了J1的舞台。2019赛季,松本降级,心灰意冷的反町康治宣布他的时代终结,离开了松本。2020年初,反町康治成为了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专心搞技战术可能也是他现在最好的归宿。

反町康治曾经担任过2008北京奥运会日本国奥队的主帅,但是坐拥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内田笃人、长友佑都、冈崎慎司、吉田麻也、森本贵幸这一拨史上最强一代球员的日本队,小组赛面对美国、尼日利亚、荷兰3战全败,是史上最差的一次奥运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