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暂别陈友泉时代 王宝泉领衔全面教练班底

山支04-10 2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4月10日,天津女排在复训后再次对教练班底进行了调整。经过调整过后,2019-2020赛季曾半路接手球队并带领天津女排荣获队史第12冠的功勋老帅王宝泉正式成为天津女排新任主教练,前国手殷娜也加入了天津女排助教行列。而在王宝泉“转正”后,同时也就意味着陈友泉正式被免职。

对于天津女排此番换帅,不少球迷一致认为该举措与上赛季陈友泉指导在联赛、世俱杯中所暴露出来的执教能力不足有很大关系。回顾上赛季陈友泉带队征战两项赛事的经历,完全可以用高开低走形容。小组赛凭借朱婷、李盈莹等队员出色的发挥让天津女排以全胜战绩轻松晋级,尔后的世俱杯却令人大跌眼镜。以夺冠热门身份参赛的天津女排不仅垫底收场,更是引得朱婷手腕旧伤复发,而这似乎也加快了陈友泉下课。

不过,虽然上赛季陈友泉暴露出了一些执教能力上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近年来作为天津女排的主教练,在接受这支球队后的确给队伍带了不小的改变。在魏秋月、殷娜、陈丽怡、王茜、张晓婷等十冠王老将退役后,陈友泉带领着李盈莹、王媛媛、姚迪等一批年轻队员迅速走出了新老接替时期,一路延续着这支老牌强队的强势。

2017年全运会结果主教练头衔后,带领着队伍在2017-18赛季顺利登顶,实现了天津女排队史第11冠。而到了2018-19赛季,虽然最终队伍败给了实力强劲的北京女排以亚军收官,但年轻队员们的成长却显得尤为宝贵。在带队期间,陈友泉为队伍作出的最正确的改变就是将李盈莹的进攻最大化,并围绕着她展开一系列的技战术。而这样的改变直到现在,都是天津女排的一大法宝。

而到了世俱杯后,陈友泉临场调度以及不擅长排兵布阵的问题彻底暴露,甚至一度利用朱婷的地面保障来支撑李盈莹的进攻,多少有些得不偿失。因此,在王宝泉临危受命接手彻底陷入低谷的天津女排后,他很快调整了队伍的人员调配,在给足朱婷康复条件的情况下合理利用每一名队员,最终顺利带领着天津女排走出低谷,拿下2019-2020赛季排超冠军。

目前,王宝泉指导已经带领着天津女排开始了新一期的集训,备战接下来的排超联赛甚至是之后的全运会。而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影响,李盈莹、王媛媛、姚迪等国手在后续的训练中也或将很难长时间留在地方队,这对于王宝泉来说也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不仅如此,新赛季天津女排将如何引援,一旦朱婷选择加盟别的俱乐部球队将如何应对,都是王宝泉指导需要考虑的问题。

从目前官宣的教练班底来看,张静坤主攻出身,殷娜担任过主攻、接应、自由人等多个位置技术非常全面,王德阳、曹阳则是副攻出身,再加之还有袁灵犀、于飞这样国家队的技术分析,阵容非常强大。因此,虽然天津女排经历了换帅风波,新赛季的阵容也还未完整,但这支队伍依旧是排超联赛的最大夺冠热门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