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eStarPro连败说起:明星扎堆一定是好事?

孔垂04-10 15:51 体坛+原创

武汉eStarPro在近期的KPL赛场上遭遇两连败,队长猫神也宣布暂时休整一段时间。除了BP和技战术层面的问题之外,明星选手过多,且都想打出高光表现,似乎成为了队伍的另一大问题。

从传统体育的经验来看,在竞技体育赛场上一支队伍拥有明星选手自然是好事。但有些时候,拥有的明星选手太多,却也可能是坏事。

对于eStar和KPL队伍也同样如此。保证选手以团队利益最大化为准则,这不仅对选手个人、俱乐部有益,同时也将促进KPL职业化水平的提升。

明星扎堆是好事?并非如此

2020年KPL春季赛进行到了第四周,联盟格局也在悄然改变。曾经“东强西弱”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如今西部赛区豪强林立,东部赛区日渐式微。

有人走向巅峰就有人陷入低谷。随着DYG、LGD大鹅等新势力的崛起,曾经的KPL豪门战队武汉eStarPro的状态开始出现起伏。原本被外界寄予厚望的他们,在赛季首战击败重庆QGhappy之后,却连遭败仗,比赛中的表现也不能令人满意。

作为2019年KPL春季赛和世界冠军杯的双料冠军,eStarPro的阵容可谓是星光熠熠。队长猫神是KPL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同时也是KPL的旗帜人物;诺言和花海,不仅是猫神的左膀右臂,同时也是联盟中的顶级选手;无铭和小九,一位是2019年度最佳辅助候选人,一位是潜力十足的新人打野;更不要忘了,在队伍的替补席上,还坐着Alan、兮兮两位曾经的冠军选手。

但在连续输给GK和成都AG超玩会后,猫神却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休整一段时间,言外之意eStarPro将会迎来新的调整。不少人都好奇,这样一支在每个位置上都堪称联盟顶尖的队伍,为何在新赛季会有这般表现。

回顾eStarPro的三场比赛,除了在面对QGhappy时表现尚可之外,面对状态更好的另外两个对手时,都表现出了选手配合脱节,团战不成体系等问题。抛开BP和技战术层面的原因之外,队内明星选手过多,每个人都想占据赛场高光似乎成为了另一大原因。

如今的王者荣耀无疑是属于射手的版本,中路英雄在近几个版本中连续遭到削弱,猫神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中单选手在现今版本更多要扮演工具人的角色。虽然意识到了版本的更迭,但猫神在比赛中的打法却没有太多改变,队伍也没将更多资源倾斜给能够决定比赛走势的射手位。

与此同时,在比赛中猫神强行上高被沈梦溪反杀,诺言因为打野被抓等场景,虽然都是一些细节,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明星选手们想要获得高光的心态。这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

在传统体育领域,曾有心理学专家对于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当一支国家队队内的球星数量不超过全队的四分之三时,球星将给球队带来正能量,反之则会带来负能量。

在俱乐部层面同样如此。当年的皇马阵中拥有大罗、齐达内、菲戈、贝克汉姆等七位世界级球星,是当时世界足坛最豪华的阵容,外界称之为“七星皇马”。但在西甲赛场上,七大球星坐镇的他们最终却未能染指冠军奖杯。

在NBA赛场上同样出现过类似状况。数据显示,NBA球队中球星数量超过全队60%时,球队就将不再受益,因为球星在场上的职责会出现重复,甚至出现相互竞争的情况。2013年湖人的“超级F4”,2015年篮网的“五巨头”,虽然当时两队都是大牌云集,阵容堪称豪华,但最终都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明星阵容一拍而散。

团队兼容才能创造多赢局面

与eStarPro情况类似的,还有赛季初的重庆QGhappy。赛季开局阶段,大牌云集的重庆QGhappy遭遇四连败,选手个人风格不兼容以及缺乏指挥,被外界认为是当时重庆QGhappy最大的问题。

困难情况下,教练组及时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随着年轻中单向鱼和老将770进入首发,全队的状态立刻有了回升。与另一位中单选手末将相比,向鱼在比赛中更加保守,团队资源占比也更少,辅助770的登场则大幅提升了队伍的临场指挥能力。虽然只是两个位置上的调整,却让整个团队的节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在这个赛季的KPL中,升班马LGD大鹅目前以五战全胜的战绩领跑东部,表现非常抢眼。没有大牌选手坐镇的他们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战绩,背后的原因值得其他KPL战队思考和借鉴。

作为一支年轻新军,LGD大鹅是KPL赛场上典型的“平民战队”,他们能在以次级联赛阵容为班底的情况下连战连捷,更多的原因在于对版本的理解和适应,以及每个队员甘于为团队奉献的决心。

在过去的五场比赛中,LGD大鹅“四保一”战术风格明显。虽然打法单一,但不得不承认,这套战术在如今的KPL赛场上是最行之有效的战术之一。

在“四保一”的战术之下,射手江城成为了LGD大鹅的绝对核心,另外四人在场上的目的就是作为“绿叶”,来衬托出江城这朵“红花”。在队友的配合下,江城也不负众望,用自身的表现带领队伍取得连胜,而第一次征战KPL的他,也和一诺被外界并成为当今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两大射手。

当然,对于任何一支俱乐部而言,自然都希望队内的明星选手越多越好,因为明星选手的存在不仅更容易取得好的成绩,同时也能为俱乐部开发商业价值带来更多的益处。

但竞技体育项目背后都有着自身的规律,对于王者荣耀这个团队项目来说,注定不可能人人都是主角。一支队伍可以在五个位置上都是明星选手,但如何将五个人拧成一股绳,发挥出最好的效果,这是俱乐部和教练组需要解决的问题。

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对选手个人、俱乐部来说有益,同时也将促进整个KPL职业化水平的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