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联新规对中国利大于弊 范忆琳冲奥形势一片大好

明君04-10 13: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4月9日,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召开会议,通过几项关于东京奥运积分和参赛资格的决定,其中包括巴库站资格赛成绩成为最终有效成绩,以及2003年出生男选手和2005年出生女选手明年达到18岁和16岁参赛标准,有资格出战东京奥运。从现实出发,新规对中国队还是利大于弊。

世界杯巴库站资格赛结束后,组委会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立即取消了决战,而如今国际体操联合会给出正式说法,资格赛成绩计入最终积分。这对于出战巴库站的几位中国选手无疑是利好消息,范忆琳、翁浩、和尤浩在预赛位居高低杠、鞍马和双杠第一,如今他们预赛成绩都作为最终有效成绩计入奥运积分榜,选手们冒险比赛也是有了回报。

特别是恭喜范忆琳,她的高低杠预赛成绩(6.5+8.633)计入奥运积分榜,而她原本就处于领先地位,现在更是进一步扩大优势,没有太大意外的话,范忆琳将以单项总排名第一直通东奥。不过翁浩、刘洋和尤浩的冲奥形势还不是太明朗,需要划重点的是刘洋,他在巴库站预赛吊环排名第二,希腊的彼得罗乌尼亚斯位居首位,随着预赛成绩确认计入奥运积分榜,彼得罗乌尼亚斯成为受益者。

由于东奥推迟到2021年,国际体操联合会也允许2003年和2005年出生的男女选手(明年达到18岁和16岁成年组标准)有权拿到东奥参赛资格。这对于年轻小将无疑是福利,特别有一定实力却因为年龄限制无缘东奥的选手更是天上掉下馅饼,不过实话实说,2003年和2005年出生的中国“小草”和“小花”能独挡一面的寥寥无几,尤其是男队基本是以肖若腾、林超攀、邹敬园、孙炜、邓书弟这套阵容打天下,所以新规对男选手影响非常有限。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还是有机会在阵容上做出调整,像出生在2005年的吴然,这位小花在2016年全国少年赛绽放,以替补身份出战世青赛,不过即使不改规则,同样参加世青赛的管晨辰、韦筱圆、欧钰珊也是适龄选手,因此吴然想搭上东奥末班车的可能性并不大,主教练乔良能将宝押在一位还没有国际成年赛事经验的选手身上吗?

但新规对中国体操女队并非毫无影响,毕竟俄罗斯的天才少女里斯图诺娃刚好是2005年出生,她在世青赛收获3金1银,非常有望趁着东奥延期的东风进军东奥,俄罗斯女队实力就上了一个台阶,应引起中国女队足够警惕。

此外,国际体操联合会还明确了2021年沿用本周期规则,这意味着给备战东奥的肖若腾、邹敬园、孙炜等核心吃下定心丸,当范忆琳冲奥形势一片大好,中国主力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安心备战,可以说规则更新对中国队还是更有利,只不过放宽年龄限制,中国队想要从中获利,就得期待新人快速横空出世。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