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王治郅迎NBA首秀 中文标语亮了!

赵伟仑04-06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回顾历史长河,领略岁月风采。历史上的今天,一起走进4月6日。

2001年4月6日

小牛108比94击败老鹰,王治郅迎来NBA生涯首秀,成为首位参加NBA比赛的中国球员。大郅在8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交出6分3篮板的成绩单。

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来说,2001年的3月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国内外所有篮球媒体都在关注着王治郅的一举一动。

按照计划,王治郅将于三月底启程飞往美国,但在此之前,美国媒体已经沸腾。ESPN在报道中提到,王治郅在NBA具有光明的未来;CNN则起了“即将起程赴美——中国球星下月加盟NBA”的标题。

据报道,王治郅最终于2001年3月29日晚抵达达拉斯,由于球队正在客场之旅,大郅暂时无法入住球队酒店,所以只能借住在小尼尔森的家中。第二天,大郅就已经换上球服开始在BaylorLandry中心训练,备战当地时间4月5日晚的首场比赛。

首秀前一天,小牛与王治郅正式签下一份为期两年的合约,大郅也成为进军NBA的亚洲第一人。完成签约之后,大郅说:“我很高兴终于获得了参加NBA赛的机会,但想到要打好每场比赛心中难免有一些担忧。我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所有的才能,帮助小牛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也不辜负球迷们对我的希望。”

随后,大郅参与了球队的合练,为第二天的首秀做最后的准备。训练结束之后,大郅说:“训练刚开始时感觉很好,最后有些感觉累,但我希望能尽快适应。”

到了第二天的比赛日,大郅第一次站上NBA的球场。那个夜晚,达拉斯主场几乎座无虚席,甚至有球迷手举“WELCOME TO WANGS WORLD(欢迎来到王的世界)”的标语。这一切,注定王治郅是这个夜晚的主角。

首节结束前26.8秒,主教练老尼尔森把大郅叫到身边,说了几句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就这样,大郅迎来了NBA生涯的第一次亮相。队友也很默契,纳什帮助大郅完成第一次触球,不过面对老鹰内线默罕默德,第一次上场的大郅略显紧张,被对手断掉了球。

大郅的下一次上场,出现在终场结束前7分40秒,同时也留下了一张经典照片——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国球迷举起了“大郅,哥们来了”的手写标语为大郅加油助威。

第二次上场,大郅的心态明显更加放松,很快他就抢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篮板。一分钟之后,大郅在最熟悉的位置罚球线弧顶处张手命中第一球,打开NBA生涯得分账户。此后,大郅又稳稳投进一球,并且两罚全中,首秀拿下6分3篮板。

赛后,美国媒体也纷纷以王治郅为主题报道该场比赛。《今日美国》的标题为“小牛的王治郅首尝NBA滋味”;《达拉斯晨报》则以“小牛伤了老鹰”为主标题,“王治郅得到6分”作为副标题;《体育画报》取的标题是“王治郅成为加盟NBA的第一个中国人”。

谈到首秀表现,大郅只给自己打了70分:“当我投进第一个球后,这意味着我在NBA球场上也可以得分,也意味着中国球员有能力打NBA,我觉得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进球。”

1967年4月6日

费城76人115比105击败凯尔特人,威尔特·张伯伦在比赛中拿到了创NBA季后赛纪录的41个篮板。

1984年4月6日

湖人129比115击败爵士,贾巴尔用一记标志性的天勾,将职业生涯的总得分增加到31419分,超越张伯伦成为NBA历史得分王。此后,贾巴尔又将这一纪录升至38387分。

1995年4月6日

黄蜂84比66击败76人,其中76人的全场得分创下了队史新低。此外,两队还共同取得了NBA历史得分最低的第二节得分(19分),其中黄蜂得到11分,76人得到8分。

2009年4月6日

小牛140比116击败太阳,杰森·基德在比赛中送出20次助攻,职业生涯总助攻数达到10148次,超越魔术师约翰逊的10141次,升至历史第三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