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哈特:3个国籍、8个国家、17家俱乐部的足球人生

足球隽言04-05 18: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去年年初的阿联酋亚洲杯上,中国国家队在小组赛首轮2比1击败首次参赛的吉尔吉斯斯坦。当时吉队阵中的两位“德国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位是屡失良机的中锋维塔利·卢克斯,另一位则是穿着9号球衣却司职中场的光头球员埃德加·贝恩哈特。这两位都是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日耳曼人,因此拥有一个典型的德国姓氏,相貌也“很德国”。

相比于当时效力于德国地区联赛球队乌尔姆、并在当季德国杯首轮爆冷2比1淘汰卫冕冠军法兰克福一战进球的卢克斯,贝恩哈特或许连德国球迷也会感到相当陌生。亚洲杯时,贝恩哈特效力于波兰甲级联赛(第二级别)俱乐部蒂黑。事实上,这已是他职业生涯至今效力过的较为主流的俱乐部之一。

翻开贝恩哈特的履历,你会大吃一惊:他不仅拥有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与德国3个国籍,而且职业生涯足迹遍及欧洲与亚洲的8个国家,且大部分属于足球世界里的非主流。除了德国、荷兰、芬兰和波兰,他还征战过泰国、阿曼和马来西亚联赛,如今则效力于孟加拉超级联赛俱乐部达卡阿巴哈尼(Dhaka Abahani)。相比于他在球场上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更感兴趣的显然是贝恩哈特的经历,《图片报》则带着我们去一探究竟。

德国新一代环球旅行者

德国足球一直盛产环球旅行者。例如去年9月辞世的传奇教练鲁迪·古滕多夫,就保持着执教过5大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55支球队(包括以“顾问”身份短暂带过冲击1992年奥运会的那支中国国奥队)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在杜塞尔多夫担任体育董事的普凡嫩施蒂尔,则在球员时代(司职门将)效力过多达27家不同的俱乐部,成为现代足球史上首位在6大洲俱乐部都留下过足迹的球员。

贝恩哈特职业生涯第一站:奥斯纳布吕克。

贝恩哈特绝非崇拜古滕多夫或普凡嫩施蒂尔,“假如有人在我18、19岁的时候告诉我会这样,我会认为他完全是精神错乱。”相比于两位大神级前辈,贝恩哈特至今“只是”效力过欧洲和亚洲总计8个国家的17家俱乐部——德国5家、波兰4家、芬兰3家,以及荷兰、泰国、阿曼、马拉西亚和孟加拉各1家,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即便如此,这样的履历仍足以载入史册。

贝恩哈特1986年出生在新波克罗夫卡(Novopavlovka)这个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北部的村落,这是一个日耳曼人聚居点。除了贝恩哈特,这条小村还走出了莉莉·施瓦茨科普夫这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为德国代表团赢得一面银牌的著名运动员。

2009/10赛季,贝恩哈特代表伍珀塔尔征战德丙。

与不少出生在前苏联地区的日耳曼人一样,贝恩哈特在上世纪90年代与父母回流德国,定居在北威州,并在那里开始了足球生涯。为了踢球,他甚至放弃了学业,“很多人都对此摇头。我怎么能这样做?我只想踢球,因此只能孤注一掷。”

贝恩哈特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是奥斯纳布吕克,这也是他效力时间最长的俱乐部,但中途离开过。2006年夏天,他去了不伦瑞克二队。一年后,他首次出国,到了紧挨着北威州的荷兰城市埃门,踢上了荷乙,但一年后就回到了奥斯纳布吕克。2008/09赛季尾声,贝恩哈特以二队球员身份上调奥斯纳职业队,并在2009年3月15日主场5比1大胜菲尔特一战替补登场,完成了个人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德乙出场。

效力瓦萨帕罗塞拉期间,贝恩哈特在芬超踢出了名堂。

再次离开奥斯纳之后,贝恩哈特代表伍珀塔尔踢了一年德丙,在2009/10赛季交出了26场6助攻的成绩单。尽管并非主力,但他完全有能力在德国职业联赛中站稳脚跟,但问题在于他总是口无遮拦,很容易得罪人。他说:“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我就会说出来。德国很多人不喜欢这样。”于是,他在2010年夏天北上芬兰,拉开了环球旅行的帷幕。

2013年,贝恩哈特帮助克拉科维亚升入波兰超级联赛。

贝恩哈特在芬兰待了两年半,先后效力于两家芬超俱乐部瓦萨帕罗塞拉和拉赫蒂。下一站是波兰,他帮助克拉科维亚从甲级升上了超级联赛。返回芬兰为雅罗效力了半年后,贝恩哈特再次前往波兰,代表罗兹维泽夫踢了半个赛季波甲。

2016/17赛季,贝恩哈特代表勒丁豪森征战德国第4级别的地区联赛。

2015年夏天,贝恩哈特重返自己出生的亚洲,一年间先后在泰国和阿曼短暂停留,接着回到德国。但加盟科特布斯一个月后,他又去了另一支地区联赛球队勒丁豪森(上赛季在德国杯第二轮仅以1比2惜败于拜仁的那支业余球队)。紧接着,贝恩哈特再次离开德国,第3次征战波兰甲级联赛。

回归亚洲,扎根亚洲

四处闯荡的同时,贝恩哈特在2014年得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队的征召。那一年12月13日在湖南郴州对阵中国队的友谊赛,28岁的贝恩哈特上演了国家队处子秀。而他的国家队正式比赛首秀的对手,恰恰是后来结缘的孟加拉,那是一场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

2019年亚洲杯上,贝恩哈特曾与国足过招。

正是在贝恩哈特和卢克斯这样的“德国外援”帮助下,吉尔吉斯斯坦历史性地打进了亚洲杯决赛圈。贝恩哈特透露:“2019年亚洲杯之后,我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要不坚持下去,要不就回到德国家中陪伴女儿。”最终,他再次为了足球而孤注一掷,远赴马来西亚,帮助吉打队赢得了马来西亚足总杯冠军。

征战亚洲杯期间,贝恩哈特效力于波甲球队蒂黑。

在吉打待了半年后,贝恩哈特继续留在亚洲,转战孟加拉。按照最新的FIFA世界排名,孟加拉国家队仅仅位列第187位,排名比中国澳门(第182位)还要低,这也意味着该国联赛的水平低得可怜。贝恩哈特的选择令人诧异,但理由也很简单,因为达卡阿巴哈尼为他提供了相当不错的经济条件,“收入相当于一名普通的德乙球员。”

去年年底,贝恩哈特帮助吉打队赢得马来西亚足总杯。

在贝恩哈特看来,孟加拉是个“美丽但非常混乱”的国家,“而且最大特点是吵闹!”孟加拉官方人口接近1.7亿,但非官方数据则接近2亿。贝恩哈特所效力的俱乐部位于首都达卡,“那里的官方人口有1800到2000万,但街上的人实在是数之不尽,很有可能在3000万左右。”

足球只是孟加拉的第二运动,板球才是最受欢迎的。尽管如此,阿巴哈尼的主场比赛气氛相当热烈。贝恩哈特指出,孟超的竞技水平其实相当不错,只是职业化程度很低,“我得自己包办一切。理疗师、医生、营养师,我学会了处理这些事情。”在训练或比赛时,语言并不会造成太大障碍,“只有去医院的时候才会有麻烦。只有主任医师会一点英文,护士不会,我们只能手脚并用去交流。”

贝恩哈特目前代表达卡阿巴哈尼征战孟超。

阿巴哈尼是孟超历史上最成功的俱乐部,曾6次夺冠,目前也以6战13分的成绩领跑积分榜。但与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一样,孟超如今也因新冠疫情而停摆。得益于孟加拉旅游业并不发达,游客很少,而孟加拉人也很少出游,该国至今累计确诊只有70例,现有确诊36例。尽管如此,贝恩哈特认为孟超停摆是必须的,“如果病毒真的在这里传开,那么上百万人就会在短短几天内受到感染。因此我认为停摆极其有意义而且别无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