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12):如果他来接班弗格森?

林良锋04-05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假设:穆里尼奥接替弗格森。

弗格森收山来得突然,曼联没有预案,拜帅出现重大失策。之后5年,处处被动。以当时曼联的班底和地位,若是穆里尼奥接班,极可能是另一番光景。莫耶斯引援低效,迟迟未能落实目标球员;赛季一开打,连破纪录——主场输球的纪录。之前说过,穆里尼奥和曼联牵手双输,宾主都有责任。双输的第一环,就是莫耶斯而不是穆里尼奥接盘。莫耶斯接班,是弗格森的锅,甩不掉。

穆接班,曼联八成卫冕

莫耶斯未能签下法布雷加斯、埃雷拉和蒂亚戈等人,赶在转会窗关闭前拿下旧部费莱尼,与贝恩斯擦肩而过。换了穆里尼奥出面,两个小法都买到了。莫耶斯没招牌,谁贸然跟他混?蒂亚戈没来曼联,不奇怪。瓜迪奥拉去拜仁,他自然响应号召。曼联所托非人,在蒂亚戈身上浪费了不少时间。但蒂亚戈未必是莫耶斯首选,他心仪的还是小法,其次是埃雷拉。

改造和升级曼联自中场始,是业内共识。中场引援,必然攻防枢纽优先。莫耶斯失落小法,又来不及签下埃雷拉,于是提拔梯队的贾努扎伊,并在季中高薪续约。这是莫耶斯的第二个昏招;在曼联,则是之后一系列高薪豢庸的滥觞。你不再凭战功接受封赏,稍微闪光就有丰厚回报。林加德和安德烈亚斯·佩雷拉这“双皇连”组合,  以及琼斯,看得球迷挠破头皮。高薪续签贾努扎伊,害人害己。

来的是穆里尼奥,他可能带着迪马利亚(或厄齐尔)加盟,第一时间劝降小法(切二期第二季迅速签下小法,这笔买卖提前一年不难),对左闸略作补强,曼联八成卫冕。一步错,满盘皆落索。当时曼联的阵容:门将德赫亚,后防是遗产,巴伦西亚后撤到右闸。中场有卡里克、埃雷拉和小法(厄齐尔),锋线有鲁尼、范佩西和迪跑跑,咱们还没把吉格斯算进去。这个阵容是熟男中的熟男,最对穆里尼奥的口味。曼联有此阵容,佩莱格里尼没机会渔翁得利,罗杰斯也免了杰拉德滑倒的惨痛经历。蝴蝶轻轻震动翅膀,英超换了人间。

他和爵爷相互尊重

穆里尼奥早把曼联视为执教生涯的一环。切一期,他极少和弗格森正面冲突(弗格森也不敢和穆正面冲突),不像他带波尔图欧冠遭遇曼联,赛前明呛弗格森。弗格森备战16强次回合刻意低调,“哎呀曼联伤停较多,很多主力缺阵”云云。穆里尼奥闻讯反驳:“哟,咱们的预算只有曼联的10%,这是说菲尔·内维尔不够水平首发?”《镜报》的标题:“哎哟妈呀,这话伤人!”

果然,菲尔比赛尾声后场犯规,送了任意球,霍华德把麦卡锡的任意球扑到了科斯蒂尼亚跟前。科斯蒂尼亚补中,救了波尔图也救了穆里尼奥。移教切尔西,穆里尼奥头两季均以较大优势夺冠,第2季,他甚至有本钱送弗格森一个人情。曼联在欧冠出局、英超大败、队长基恩被逐的背景下,迎战切尔西。凭弗莱彻的头槌艰难拿下峰会。

赛后双方互赠恭维。那一刻,有曼联球迷展望:将来他一定执掌曼联。如果伍德沃德拒绝弗格森钦定的接班人,改聘穆里尼奥,我们很可能看到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不摆大巴的人。

穆≠大巴,爵爷学过他

“摆大巴”一语,本是穆里尼奥挖苦当年热刺主教练桑蒂尼的。切一期,穆并不摆大巴。摆大巴成为穆里尼奥的标签,其实是他在国际米兰的两年。欧冠半决赛铁桶阵淘汰巴萨,这个绰号不胫而走。审视穆里尼奥在大国际、皇马和切二期,说他“摆大巴”有点冤枉。他只在和瓜迪奥拉过招的时候走极端。执教波尔图时,他甚至走在时代的前面,玩过前场紧逼,他将防守放在第一位。防守至上,是穆里尼奥的信条,这,并没有错。

弗格森执教曼联后期,和穆的打法相当接近。对比曼联世纪初的变化,你能看到弗格森借鉴了穆里尼奥在切一期的打法。一方面,肯尼恩叛逃,助切尔西挖走不少曼联的引援目标,迫使弗格森修改打法;另一方面,基恩离队,中场领袖后继无人,不改打法也活不下去。

若提前3年牵手,穆里尼奥会有不同的人生,曼联会有不同的发展。巴萨拒绝穆里尼奥,将他推向“反足球”,曼联再拒,让穆里尼奥将夺取英超的运气留在了蓝桥。从皇马直跳曼联,他不必在蓝桥演一回“回家了,我很快乐”;他不敢对遗产说三道四;他会对曼联伸出橄榄枝心存感激。迟了3年,曼联已从巅峰滑落。此时穆里尼奥去曼联,不再是继往开来,奉旨守业,而是俨然救世主。

穆里尼奥对莫耶斯超车耿耿于怀,觉得曼联耽误了自己。瓜迪奥拉在曼城上任,曼联联赛夺冠的难度超出他的能力范围。他预感到在曼联的3年会极为困难。他认定只有按照自己的意愿砸钱,才能和瓜迪奥拉争一日之短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