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90后首冠”计划受阻 需避免“科里亚式”悲剧

弈桑04-03 13: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网球赛季停摆四个月,从顶尖高手到只能打低级别赛事的“底层”球员,每一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对于像三巨头这样的选手而言,他们可能只是少了一些锦上添花的机会,而对于95后的新秀们,比如西西帕斯、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来说,他们毕竟还比较年轻,四个月对职业生涯的影响也相当有限。

比较尴尬的就是蒂姆了,就在上个月初,他刚刚取代了费德勒,排名上升到生涯新高第三位,本来正处于一个良好的上升势头当中,却不料一场疫情让其戛然而止。作为93年出生的选手,蒂姆被夹在80后和95后之间,既不像三巨头那样功成名就,又不像95后那样还有大把时间,可以说现在的每一刻都是不能浪费的黄金期。

过去两年蒂姆连续打入法网决赛,被称作“纳达尔的接班人”,而从去年开始,蒂姆逐渐摆脱了“红土专家”的称号,他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费德勒,拿到了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年底又接连在中网和维也纳两个500分赛夺冠,在伦敦年终总决赛也打入了决赛,看起来他在硬地的表现完全可以和红土平分秋色了。

来到2020赛季,蒂姆开局的表现再度艳惊四座,他在澳网击败纳达尔并打入了决赛,不过这次依然时运不济,继前两次在法网遭遇“红土之王”纳达尔后,此番又遭遇了“墨尔本之王”德约,虽然苦战五盘但最终还是败下阵来。即便如此,蒂姆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三次大满贯决赛每次都多拿一盘,再加上已经成长为“全面手”,更让人看好他在今年接下去的表现。

尤其是法网,原本是蒂姆成为90后第一位大满贯冠军的最佳时机,特别是在经历了澳网一役后,一定会让他在面对纳达尔时信心更足。可是随着法网推迟到下半年,一切又变得不确定起来,上升势头在冲刺阶段被迫中断,蒂姆确实可以称作ATP中最郁闷的人了,除了感叹一声时不我予,他似乎也不能做太多。

另外,在ATP威胁不给积分,以及温网确定取消之后,再加上疫情的发展难以预测,法网是否真的能在九月底举办,现在看来仍然存在变数,最坏的结果就是最后真的被取消,那蒂姆想要成为90后第一位大满贯得主的美梦恐怕只能再度延后了。而且,如果这中间突然杀出个“90后程咬金”,在今年美网或者明年澳网夺冠的话,那做不成第一人的蒂姆也只能遗憾饮恨。

更何况,蒂姆今年9月就要年满27周岁了,很难说是不是已经到了要走下坡路的年纪。而今年前两个月,包括加林、鲁德甚至00后的维尔德和阿尔卡拉斯等,一大批更年轻的选手已经开始在红土崭露头角。我们永远不要低估新人们的成长速度,谁敢保证明年蒂姆在法网的对手还是只有纳达尔一人呢?别忘了,当年的科里亚就是前车之鉴,在法网屡屡错失机会之后,更年轻的纳达尔便迅速上位,也让这位阿根廷名将的大满贯美梦彻底破碎,现在我们只能希望蒂姆不要重蹈前辈的覆辙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