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⑯:奔驰宝马也开始生产医疗设备了

杨子江04-03 10: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新冠病毒导致医疗资源短缺?汽车制造商来帮忙!听起来像一个笑话,但在现实中却的确如此,中国的汽车生产厂商比亚迪已经改建了生产线,日产500万只口罩和30万瓶洗手液。德国大众和奔驰两大汽车制造商已经明确的表态,会全力的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来。

因为疫情的扩散,目前德国的三大汽车生产商奔驰、宝马和大众都已经关闭了生产线,德国政府希望他们能利用他们的3D打印技术和供应链来生产医疗设备,一方面减少企业的损失,另一方面也使得目前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得到解决。这方面比亚迪是先行者,意大利也在效仿,比如说,意大利呼吸机机制造商就考虑将呼吸机配件的生产外包给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法拉利。

德国汽车生产商在这方面自然也不甘落后,以大众为例,他们有125台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先进的工业3D打印机,在疫情爆发之前,这些打印机当然只是用来制造车辆的配件,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大众正在和德国政府进行协商,讨论生产医疗设备的可能性,工业打印机精密的铣削和3D打印技术可以用来非常复杂的医疗设备部件。

而除了大众之外,梅赛德斯奔驰也已经宣布,希望能利用公司的3D技术来生产医疗配件,公司的新闻稿中说:“我们已经准备好我们的专业专业知识和制造专业知识,现在取决于医疗器械制造商的反应了。”

从技术上来讲,3D打印技术去生产医疗配件没有任何问题,油管上有很多相关的视频展示,但难点也非常明确,正如奔驰公司所说的那样,这取决于医疗器械制造商的反应——后者是否已经准备好去分享相关器材的设计,因为这可能涉及到一些企业的核心机密,另一个难题则在于,一旦汽车制造商真的将配件生产出来了,如何将这些配件按照医疗业的标准来完成组装?毕竟呼吸机的生产,可不是像用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口罩那样简单。

在德国,企业要转产绝非易事,即便是大众和奔驰这样的国际化大公司。更何况德国政府对医疗器械领域的生产有着严格的近乎苛刻的规则,这意味着汽车生产商在短期内可能依然只能打打下手,要想一夜之间成为呼吸机生产商根本不现实。

德累斯顿大学也在进行相关的试验,试验表明,利用现有的3D打印技术,制造目前紧缺的呼吸机阀门并不是什么困难的工作。与传统的医疗生产企业相比,3D打印技术当然并不能大批的量产,而且价格较高,但其优势在于,能立刻将产品交付使用,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配件的燃眉之急。正所谓救人如救火,面对疫情,是迅速做出决定的时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