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谁是足球小将原型】⑨次时代双雄天差地别

基动战士皮蛋04-03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队长翼)漫画横空出世,温暖了处于寒冬时期的日本足球。虽然无法始终没能摆脱“大长腿”的夸张画法,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漫画带给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青少年很多有关校园足球的启蒙知识,以及对梦想的期盼。

很多人在谈到日本足球和这部漫画时,总喜欢说“三浦知良就是大空翼的原型“这句话。但其实,《足球小将》1980年问世时,三浦知良也还是个13岁的少年,甚至压根儿还没开始留学巴西,何来原型的概念呢?

那么到底谁才是大空翼、若林源三、日向小次郎等人的原型呢?

《足球小将》的故事是从主角大空翼的小学时代开启。但其实,全日本小学足球锦标赛也才从1977年开始,而初中大赛是从1972年开始。可以说在1980年高桥阳一开始《足球小将》连载的时候,小学全国赛和初中全国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悠久的高中足球(当时已经进入高中全国大赛的第60个年头),以及当时还是非职业的日本足球联赛,成为了高桥阳一创作角色最主要的参考方向。

未来的一段时间,体坛加将对《足小》的人物进行剖析和比较,挖掘这些漫画人物的原型到底是谁!

第9期:次时代双雄冰火两重天

在《足球小将》中,小个子中场泽田勇作为日向小次郎的黄金搭档在小学篇就已经出头,虽然他当时只有4年级,但单论技术他绝对是明和最优秀的。只是随着故事的发展,理论上潜力无限的泽田,进步并不大,年龄造成的差距壁垒似乎一直都无法填补,无论世少篇还是世青篇自始至终他终究只是个替补。虽然到了golden23他独立带队参加亚锦赛夺冠,但那终究只是亚洲范围的比赛。

再说新田瞬,作为和泽田同年世代的天才,并没有出现在小学篇中,而是作为中学篇大空翼所碰到的第一个BOSS级人物登场。一年级的新田已经可以和成熟的冠军级别的南葛抗衡,而高桥阳一也给了他“次时代第一人”的地位。先不谈新田是唯一一个小两岁还能在世少篇和世青篇打主力的选手,就说登场初期就已经可以看出,其实力在泽田之上不是一星半点。在大空翼那批南葛小学冠军队成员全部毕业的情况下,他凭借一己之力再次为南葛拿下全国冠军,那个时候泽田也在明和没有毕业,谁输谁赢一目了然。

这两人放在一块写是有道理的,作为大空翼那拨黄金一代绝无仅有的次时代跳级选手,自然需要拿来比较,而他们的原型也是真实存在的。

1977年,第55届日本高中足球全国选手权赛场上出现了两名超级天才球员——静冈县代表静冈学园的宫原真司和埼玉县代表浦和南的水沼贵史。和漫画如出一辙的出身(琦玉代表明和,静冈代表南葛),这仅仅只是个巧合吗?

水沼贵史和宫原真司当时都只有1年级,但都已经是球队的核心球员,两人都喜欢在边路活动,都擅长连续过人。那一年的最终决赛正是在静冈学园与浦和南之间进行,堪称是日本高中足球全国选手权历史上最荡气回肠的比赛之一。静冈学园在一度0比3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虽然最终4比5惜败,但却让在场的所有观众难以忘怀。那届比赛,水沼和宮原双双入选最佳11人阵容,除了他俩之外,再没有其他一年级的选手。

这对次时代双雄之后的足球之路却没能殊途同归。如果说漫画中新田和泽田再怎么发展,也都是各级国际号不可缺少的存在,那水沼贵史和宫原真司可真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水沼贵史可以说是职业化之前日本足球的支撑者,大学毕业后在横滨水手的前身日产汽车踢球,即使现在他在横滨的威望也很高,他的儿子水沼贵史也靠他的关系在横滨踢过球。

不管在国青队还是国家队,水沼贵史都是日本队最具威胁的存在。1979年墨西哥世青赛,日本队三战全墨只进1球,那个球就是水沼贵史的进球。国家队层面,水沼贵史出战68次,打入16球,在日本足球界无疑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水沼早早拿到S级教练执照,但只担任过3个月横滨水手的主教练。大部分时间他一直“隐藏”着默默推动日本校园足球发展,他同时是福井县高中强队北陆以及法政法学的足球顾问。说隐藏是因为拥有S级执照却只担任顾问,或许他并不希望压力太大的生活,或许担任助教兼顾足球解说是他向往的生活方式吧,毕竟他曾经在球员时期经常尿血。

宫原真司毕业后泯然众人,加入企业足球队COSMO石油,之后再也没有他的音讯了,也不曾被日本任何一级别的国家队征召,天才陨落就像他不曾来过。一年级在高中全国赛场上留下的7场3球,入选最佳11人似乎成为了他足球生涯的巅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