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踢比赛工资照发,这支中资球队凭什么?

武一帆04-03 08:08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如果连毕尔巴鄂都在考虑降薪,那你应该明白西班牙足球有大麻烦了。毕尔巴鄂在商业领域的营收固然和皇马、巴萨没得比,影响力也不在现如今的豪强队列,却是西甲最“富裕”的俱乐部。除了厚实的家底和稳定的比赛日收入,看似自缚手脚的“纯血”政策也让俱乐部不受转会市场潮汐涨落的影响,前两年还凭借科帕和拉波尔特的违约金,取得年净利数千万欧元的成就。

然而眼下的状况不可同日而语。与其他西甲球会一样,毕尔巴鄂的年度预算也是“预支”的,因为收入大头的电视转播分成在赛季完成之后几个月才能入账。而这笔钱目前看将损失不止停赛这几个月所占的比例,更别说还有原本令毕尔巴鄂自豪的主场比赛日收入。而且最重要一点,毕尔巴鄂与皇马、巴萨一样是西甲少数几家以会员制为主体的球会,理论上赚多少钱就该花多少钱,没有“小金库”。没负债,没积蓄,也没有大股东自掏腰包兜底,毕尔巴鄂只能本着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原则,照客观规律办事。

当地媒体预计,近几日毕尔巴鄂就将公布一线队的减薪计划。与巴萨闹出的不愉快刚好相反,毕尔巴鄂队长穆尼亚因代表一队成员在当地电台表明态度:“我们几名队长与管理层保持着日常沟通。如果最终俱乐部需要球队(做出牺牲),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贡献力量。到时候,我们会坐下来好好谈谈,拿出最合适的方案,共同走出困境。应该不会出现问题。我们彼此都很坦诚。”

或许认为并无必要,毕尔巴鄂并没有响应职业联盟和球员工会的号召,向政府申请进入“临时就业状态”。钱上的事如果可以在内部商议解决,特别是在意见统一的情况下,就不用走这一道法律程序。不过相比而言,毕尔巴鄂的邻居阿拉维斯状况稍微复杂一些。首先其所在省阿拉瓦的疫情相较严重得多,其次该俱乐部实际上是个篮球和足球的二元体。阿拉维斯俱乐部的“母体”巴斯科尼亚拥有一支实力强大的篮球队,涵盖的工作人员和商业领域也比想象中要大。因此先注册上,再具体谈不失为明智之举。

实际从目前的形势估计,西甲很难在常规时间内完成赛程,哪怕将恢复时间定在5月底到6月,目前看也不容易实现和操作。面临巨大损失的西甲各队实际或早或晚都会面临提交《临时就业法案》申请的局面。但也有几家咬紧牙关,甚至明确告知员工不用担心,不踢比赛,工资照发。大家可能想不到,如此良心的俱乐部竟然是有中国股东的小城球队埃瓦尔。

正托了一个“小”字的福,埃瓦尔固然在沸腾的商海里捞不到什么便宜,但面对海啸般的商业灾难也避免了相当的损失。伊普鲁亚球场满座不过7000人,而且大多属于季票拥有者。比赛日收入少,损失也少。而过去几年的苦心经营,节衣缩食,俱乐部的银行账户里居然有2000多万欧元的存款。这笔钱在别家看来可能冬窗引援都不够,但这时候拿出来就是救命钱。还有一点,埃瓦尔阵中多短合同老将,过往转会交易并无多少按揭。如果下赛季能按部就班地继续踢西甲,埃瓦尔光脚不怕穿鞋的,没那么多未来隐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