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11):你有范加尔的胆量吗?

林良锋04-03 12:01

范加尔敢去阿尔克马尔,穆里尼奥没这个魄力。

他不能,也不敢设想去一家二三流俱乐部东山再起。论实力,论底蕴,德甲的老字号比阿尔克马尔强多了。穆里尼奥宁愿等上一年,熬到热刺换帅才出山。此乃后话。热刺也是老字号,但近年有起色。该队和范加尔传过绯闻,现在和穆里尼奥牵手,说明仍有几分姿色。范、穆都选择了亟待重启的曼联。曼联不仅有钱,还愿意花。英超头20年独步国内,把利物浦赶下王座,成为英格兰首户。范加尔竟说“跟着感觉走”,这就装过头了。曼联和热刺摆在一起,谁也不会选热刺。

穆里尼奥真去了热刺。

师父比徒弟更懂育人

履新时和媒体第一次见面,他讴歌热刺之深情,铁杆都觉得肉麻。他之前不曾正眼瞧过热刺一回,接盘却夸热刺遗产极好,球迷最棒:“我在别的队时,就希望签下热刺的很多球员”。

今年冬窗,热刺没按他的要求火速增援锋线,成绩大幅滑坡,穆里尼奥开始抱怨了:“欧洲没哪个队经历了本队承受的伤患打击。”若非疫情干扰,热刺能否抢到前四还是问号,业界普遍不乐观。热刺的前四赔率,从年初的2.5跳过了8.0。范加尔遇到凯恩和孙兴慜受伤咋整?肯定不会放着前锋不用。热刺一队有个爱尔兰的孩子帕罗特,遇上范加尔,小帕没准成了另一个拉什福德。可惜,他遇上了穆里尼奥。

范加尔敢去阿尔克马尔,在曼联锋线减员时敢让拉什福德首秀。这是他和穆的本质区别。但这爷俩的共性太多。其中之一是都和伍德沃德合不来,怪三德子不支持。他俩还都有戏精加持。穆里尼奥摔饮料箱的地方不远,范加尔众目睽睽之下,就在那儿朝主裁判迪恩跟前一躺。温格也被这突如其来的表演吓了一跳。

单位时间内,这爷俩是曼联队史花钱最多的。穆里尼奥头2年净投入近3亿欧元,范加尔的2年近2亿。在曼联,范加尔和迪马利亚、范佩西闹翻,在巴萨和里瓦尔多闹翻,担任阿贾克斯技术总监,和主教练科曼处不下去;穆里尼奥在曼联和博格巴反目,在切尔西和阿扎尔、克雷斯波反目,执教皇马和C罗、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反目,和技术总监阿内森、巴尔达诺无法共事。

执教豪门,他俩基本3年合约干2年出事。范加尔在巴萨吃回头草,一年都熬不完;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吃回头草,第3季半程离任。范、穆都把曼联带得极为沉闷。范加尔刷出400多分钟不进球,穆里尼奥则刷出英超单季曼联平局纪录。

他俩之前并不这样。阿贾克斯最近一次夺得欧冠,打法流畅悦目,穆里尼奥切尔西一期力量十足,反击凌厉。执教曼联,场面为何如此不堪?穆里尼奥辅佐范加尔两年多,审美取向和范加尔不谋而合——精于组织,注重细节,强调功能;主教练最重要,球员是零件。切尔西在本世纪迈进豪门行列,穆里尼奥要记首功;范加尔带巴萨蝉联西甲,拉开巴萨过去20年压倒皇马的序幕。这爷俩都和媒体关系紧张,赢球的时候相安无事,一遇低潮,媒体必然秋后算账。

蓝桥二期只为铺垫曼联

切尔西在穆里尼奥的职业规划中,只是客栈而非归宿。第一次是跳板,第二次是借住,各取所需。《每日电讯报》形容他重返蓝桥:好一段露水姻缘。国际米兰也是驿站,即使他在梅阿查取得了执教生涯最辉煌的成绩。穆里尼奥最爱的还是皇马,那是拉丁系球员和教练的终极殿堂。范加尔则最爱拜仁。被拜仁炒了,还惦记着为拜仁除冗,高薪吃下已无余热的施魏因斯泰格。猪哥在曼联养伤多于上场,陪女友比赛多于为曼联比赛。猪哥踢德甲都吃力,范加尔却觉得他能适应强度更高的英超!穆一上课就把德国人打发去了美国。

范加尔至少带阿尔克马尔拿了荷甲冠军,尽管他差点放弃。穆里尼奥成名后只搞“大项目”。有钱还满足不了他。大巴黎不是一般的有钱。但法甲太缺存在感,大巴黎夺冠是“何时”而不是“能否”,穆里尼奥看不上。曼联盘子大,影响广,还有钱,适合穆里尼奥“我只去豪门”的宣言。

离开皇马,他更需要豪门装帧。重返切尔西,是为执教曼联做铺垫。曼联选了莫耶斯,穆里尼奥懊恼自己鞭长莫及。曼联炒了莫耶斯,仍没有找穆里尼奥的意思。而穆里尼奥回到切尔西的第一年,啥也没有。他带切尔西,范加尔带曼联,师徒竞技,终以范加尔下课、穆里尼奥接盘划上句号。

穆里尼奥走进老特拉福德,距离他和弗格森场边耳语,已三载有余。他给切尔西留下英超和联赛杯各一座,说服三德子:找一帮熟男,我帮你炒成赢家。范、穆埋汰三德子“太业余”,一点不过分。三德子稍微懂点业务,就知道其实换汤不换药。这药,也过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