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牵头降薪显担当 看基耶利尼诠释领袖的力量

沈弋04-03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弋

偶像如何成为楷模?队长袖标的意义是什么?疫情肆虐意大利,即便是尤文也无法幸免,在关乎财务报表和社会形象的关键时刻,学校里的绩优生基耶利尼,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领袖”的价值,又一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身先士卒,皆大欢喜

从什么时候开始,基耶利尼成了管理层和球员之间沟通的桥梁?没有人知道具体的时间点,但大家都认同,作为俱乐部历史级别的功勋、工商管理硕士,尤文3号是这一角色的不二人选。

从俱乐部管理层提出纾困对策,基耶利尼马上开始斡旋。先是俱乐部骑士桌成员博努奇、布冯和巨星C罗,之后是全队。电话、WhatsApp、语音消息——尤文队长用各种方式和队友沟通,最终收获圆满结局。尤文成为意大利第一家官宣降薪的俱乐部,为其他意大利球队指出明路;俱乐部面对大危局,今季财报压力顿减,可以长舒一口气;球员们在作出部分经济牺牲的基础上,没有遭受过多损失,考虑到现时情形,也绝对可以接受。

尤文诸将放弃四个月工资,其中的两个半月会在今年7月1号、新赛季开启后补齐给球员。这意味着俱乐部2019-20赛季的财报里,只会体现球员们8个月的工资成本。今季意甲至今赛罢26轮,也正好是赛季的三分之二。疫情发展至此,本赛季意甲基本只剩两种可能性:直接取消,或者赛季末集中起来、空场踢完——损失整个赛季三分之一的门票收入已成定局。由俱乐部管理层商定、基耶利尼负责协助执行的这一限薪方案,将俱乐部的球场收入损失,与球员人力成本的节省之间相配比,让上市公司尤文可以在这一特殊的财年平稳前进。

而对于球员们来说,一个半月工资的损失不算多。意甲联盟在上周与托马西主持的球员工会开会,意图商定工资削减计划,比例本来可达年薪30%之多——这意味着意甲联赛因疫情停摆期间,球员们的工资基本都被砍掉。会议本应在本周一达成协议,结果一拖再拖,至今没有结果。让意甲联盟主席达尔·皮诺尴尬的是,尤文的薪资调整计划已经抢先一步出炉,自然会被其他意甲球会奉为圭臬,“官方指导”顿时失去了意义。

当然,世间安得万全法,这样的解决方案意味着“老妇人”需要在下一财年额外承受两个半月的工资成本——欧冠的突破,不仅仅关乎荣誉。不过对于斑马众将来说,这算不上是一个问题。欧冠也是基耶利尼本人的终极梦想:在经历了一个竞技上磕磕绊绊的赛季之后,尤文队长有理由在下一个完整的赛季,在赛场上期待更多。

没有学校,就没有足球

“没有学校,没有足球(Niente scuola, niente calcio)”。小时候的基耶利尼,经常从妈妈露琪亚处听到这句话。当时,这位日后的尤文铁卫,还生活在托斯卡纳的利沃诺。聪明的小基耶利尼经常找借口希望逃学,妈妈把这句话送给他,这意思:不上学?也行,那你别想踢球了。话说回来, “没有学校,没有足球”也是当前意大利的现状:疫情当前,小孩子们没法上学,苦了家长;另一边,距离意甲最后一场比赛已经过去了三周,球迷们无球可看,只能收看天空体育的“意大利骄傲”系列,靠着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度日。

最终,基耶利尼球技学业双丰收,这离不开妈妈露琪亚——她是挪威一家航运公司的地中海地区经理——的教育。如此成长起来的基耶利尼,收获了良好家教与国际视野:尤文3号的硕士论文,写的就是《国际基准下,尤文图斯俱乐部的商业模型》。

与球员轨迹相似,基耶利尼的求学生涯一步一个脚印。在利沃诺的高中,他在百分制里拿到了92的均分。2010年,基耶利尼以差一分满分,从都灵大学经济学本科毕业(110分的满分中,他拿到109分)——以意大利的学制,每个科目的满分是30,这样的总分,意味着在平时考试中拿到28的均分(也就是百分制里的93分),再加上论文的分数。七年后,球员更是以110分满分+荣誉奖分拿到硕士学位,这是意大利学制下,学生可能拿到的最高分数。

球场内外,双重楷模

脱下球衣,穿上衬衫,或者用意大利人的说法:“从球场到写字台”,尤文算是意大利的个中翘楚。基耶利尼用优异成绩获取的两个学位,将来当然需要有用武之地,而人们很早就给尤文后卫定下了两个前辈标杆:博尼佩尔蒂和贝特加——从竞技场上的传奇,到运筹帷幄的顶级经理人。

对于基耶利尼来说,等到退役的一刻来临,从尤文竞技场来到孔蒂纳萨的球队办公室,轻松得就像他在场上的每一次滑铲。整个球队对他张开怀抱:阿涅利已经是老朋友,队内还有个亦师亦友的内德维德,更何况,自己的孪生兄弟克劳迪奥·基耶利尼,就在尤文队中任职,负责意大利和海外的球队外租球员。

在意大利球员中,基耶利尼有着出众的英语能力。毕竟是没挂过科的学霸,不像一众其他球星——包括国家队老大哥卡纳瓦罗,从小一挂挂一片。本赛季初,初来乍到的德里赫特不懂意大利语,在队内除了威尔士人拉姆塞,就得指着基耶利尼。等到来日坐办公室,基耶利尼的“国际范”,将不仅仅是帮助球员融入那么简单。毕竟作为联赛班霸,尤文的心早就飞出了亚平宁,“基爷”有机会将硕士论文里的理论投入实践,真正地在国际标尺下运作尤文的商业模型。

尤文削俸,亚平宁表率

尤文俱乐部与基耶利尼此番功成,舆论多是赞誉,也有人提出质疑:这就是一个公司的经营决策,干嘛要上升到社会层面?

长久以来,意大利社会的非球迷团体,对于球员惟有鄙视。笔者对此有亲身体会:之前在一个文化基金会工作过,整个办公室没有一个球迷。为什么?“球员们都是无知的暴发户,不适合我们这种文化圈子”,让人哑口无言。足球是死忠球迷的圣杯,但对于不感兴趣的公众来说,它不过是昆汀的一部《低俗小说》。

近来与隔离和试纸有关的一系列事件,更是将球员群体、尤其是尤文球员放到了风口浪尖。意大利消费者协会,前几天用一纸诉状,把球员、演员和VIP群体告到了米兰法院:大家都拿不到试纸,为什么不在抗疫第一线的球员就有特权?最严厉的媒体界批评来自《罗马体育报》副主编、意大利名记巴尔巴诺,他直接将球员们形容成“长不大的富豪巨婴”。

然而就是这位巴尔巴诺,谈及基耶利尼的这次行动,留下的惟有赞誉:“尊敬的基耶利尼先生,我要给你写信。在这样一个艰难时刻,足球运动员为我们的国家做了表率。削减工资、资助低收入运动员、愿意以砍掉假期为代价踢完联赛……我们需要这样的智识。”不要小看这最后一点——本次疫情发展至此,意大利经济受到重创不可避免。上班族愿不愿意削减八月份的假期,加班工作补回失去的时间?这时候,偶像成为楷模,球员们的表态,对于疫后重振社会信心相当重要。

针对本次疫情,孔特政府已经重拳出击,对于暂时失业的员工、自由职业者、无人光顾的商铺、以及一些受冲击格外大的行业都有特别补助,但想要覆盖疫情带来的全部损失,无异于痴人说梦。等到疫情结束,雨打风吹去,留下的一地鸡毛才是“意大利挑战”第二章的开篇。尤文壮士断腕式的降薪,各方都做一点让步,为整个意大利做出榜样。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不是单纯的企业经营行为,更不是基耶利尼用队友薪资换尤文管理层席位。这一次,足球又成了撬动意大利社会的杠杆——不再是通过富人税法或“零号比赛”,而是实实在在的正能量。作为尤文和意大利双料队长的基耶利尼,是其中当之无愧的主角。队长袖标的意义是什么?“圣乔治”给你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