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反思世界杯:用人相对保守 作为主帅不够自信

柴夫04-02 14: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4月2日,篮球评论员、前中国男篮助教李克发表了一篇对话前中国男篮主帅李楠的文章。距离李楠带领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已有200余天,除了中途宣布自己正式告别国家队帅位,李楠一直很安静。而李克的文章为我们揭秘了过去200多天李楠到底再做什么,以及他回头重新审视国家队执教经历后的感悟。

李克提到,这段时间李楠一直在南京陪家人,看看大儿子李禄瞳的训练,陪陪刚半岁的女儿,并没有像外界传闻的那样去某支CBA球队当助教。与此同时,李楠还要安抚家人的情绪,网络世界发达,他担心自己执教国家队引来的非议会导致大家对他儿子的攻击,所以他需要时刻提醒李禄瞳不要受到干扰。

回望带领中国男篮在2019年世界杯上的表现,李楠用到的两个词是自责和内疚。谈到这段经历让自己收获了什么,李楠说道:“赛前备战和大赛之前,在遇到突发事件,比如说伤病问题,和主力缺阵的情况下, 还是应急预案做的不够充分,只能按着之前比赛的球员表现来判断,同时在一些关键比赛当中用人还是相对保守,可以再大胆一些,人员的组合方面应该更加的完善,毕竟球场并不是1+1等于2 ,还是需要在调配人员,发挥个人特点,产生化学反应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在2017年客场大胜韩国,2018年亚运会半支国家队夺冠,2019年在所有人都觉得势在必得的情况下,其实自己心里很清楚并没有太多的把握,我们运动队总是说: ‘人无压力轻飘飘’。但是对于控制不了的东西去拼命担心的时候,就会分散精力,这个平衡点掌握不是很好。”

对于大部分篮球迷来说,至今回想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还会觉得憋屈和不真实。由于是家门口作战,又手握上上签,所有人都对中国男篮的前景颇为看好,偶有泼凉水降温的声音,但那些声音背后恐怕也少有人真的认为男篮会浪费如此好机会。

面对波兰最后时刻的离奇犯错,对阵委内瑞拉被身材矮小的对手抢爆篮板...随着中国男篮正式无缘16强,进而错过奥运门票,针对李楠选人失败、战术死板、轮换僵化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最终李楠也在一片骂声中下课,这次国家队执教经历对他来说永生难忘。

李克还抛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时光可以穿越,你会对世界杯前的你自己说些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李楠并没有提到具体的选人或者战术策略,而是说道:“作主教练应该更加自信,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八一队,近20年一直在最好的平台上经历着一切,在有很大压力并没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自信会弥补很多不足。

你能从这个答案中品出很多意味,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李楠并没有被打倒。本应该更加自信,就说明当时不够自信,而自信是执教一支球队所必需的品质,教练都乱了方寸,球队自然好不了。有过这样一段经历之后,李楠也在成长,而他做好了迈出新一步的准备。

谈到未来的工作和目标,李楠透露:“目前也接到了几支职业俱乐部的合作意向,相信很快就会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希望能把好的留下,不好的尽快忘掉,踏踏实实的重新出发,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在反思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的问题时,不少人指出李楠经验不足,在没有执教过职业队的情况下带国家队,是一败笔。往事成云烟,新章待书写,从一个高高的起点到被打落在地,李楠准备重新来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