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取消费德勒受影响最致命 大满贯数定格在20?

弈桑04-02 10:3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温网组委会在4月1日周三宣布了今年赛事取消的决定,这也进一步坐实了之前不胫而走的“传闻”,甚至连宣布的时间也和传闻中完全一致,所以大家对这个决定都早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但即便如此,这个结果无异于对费德勒结结实实开了一个愚人节的玩笑。对于其他大多数顶尖选手来说,他们可能只是错过了这一届的温网,正如全英俱乐部CEO伊恩·休伊特在声明中说的那样,大家明年可以期待一届“精彩绝伦的温网”,但对费德勒的职业生涯而言,错过了今年,真的还有明年可以期待吗?

在北美“阳光双赛”和欧洲红土赛季取消之前,实际上费德勒早早就宣布退出了这些赛事,虽然手术后的恢复是一个因素,但当时最主要的意图还是在力保温网和东京奥运会,因为这极有可能都会是他生涯的最后一届。

不难看出,费德勒几乎将所有赌注都押在这两个比赛上来了,由于它们集中在6月底到8月初这短短的一个月之内进行,所以费德勒全年的参赛计都是围绕这两个比赛来设定的,他一定会力保自己以百分百姿态参加这两个比赛——就像是打生涯最后一站那样,为了夺冠去“拼了老命”。

所以,当奥运会和温网相继宣布取消,费德勒今年的整体规划无疑完全被打乱了,对他的影响相当于失去了全年参赛的“主心骨”。如果说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对费德勒而言仅仅是无法冲击“金满贯”,错过了为职业生涯锦上添花的机会,那么温网取消的影响就显得更加致命了。

去年虽然在决赛中错过了冠军点输给德约,没能在温网夺冠,但费德勒的整体表现证明了:他至少还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两位草地选手之一,温网依然是他夺得自己第21个大满贯的最佳候选地。而以他今年年初在澳网的状态,今年温网冲击冠军显然不是痴人说梦,如果能够在即将39岁时拿到大满贯冠军,不但再次让费德勒书写传奇,也让我们有机会共同见证历史和奇迹的诞生。

然而,当温网确定取消,而不是像法网一样推迟在今年晚些时候举办后,对费德勒来说一切都变得更加未知和不确定起来,因为没人知道一年后的情况会是怎样,即便可以勉强坚持到那时候还不退役,但届时已经年近四旬的费德勒,还能维持怎样的状态呢?我们恐怕不能轻易低估一个人身体条件在这两年中的变化。

我们并非故意唱衰,而是费德勒明年在温网夺冠的几率一定比今年小了不少,至于美网和澳网两个硬地大满贯,他要面对的挑战就更是成倍增加,所以几乎可以悲观地说:因为一场疫情,费德勒已经错过了再夺大满贯的最佳时机,如果他以20冠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也无需太过意外。

当然,“好消息”是德约到明年温网也已经34岁了,竞技水准能否维持也要打上一个问号,如果还没有更年轻的草地高手冒出头,这或许会是费德勒的最后一线生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