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分享】与篮球相关的音乐 《Hero》只属于乔丹

李辉04-01 22: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体育比赛往往少不了音乐作为点缀,在篮球的悠久历史上,也有很多美妙动听的音乐与之跟随,从今天开始,我将于每周三为大家推荐一首和篮球有关的音乐。

歌曲简介

今天我们首先带来的是《Hero》,这是一首由美国著名歌星马丽娅·凯莉演唱的歌曲,他的词曲则由马丽娅·凯莉本人和华特亚·凡瑟夫共同编写,收录于由玛丽娅·凯莉的第三张录音室专辑《Music Box》中,并作为推广专辑的第二支单曲于1993年10月19日通过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发行。

这首歌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他曾连续4周蝉联美国公告牌单曲榜冠军,1995年,凯莉更是凭借这首歌提名第37届格莱美奖最佳流行歌手奖,可以说是这首《Hero》继续提升了凯莉在全美和全球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

创作背景

关于这首歌的创造背景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故事,早在1992年,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就希望凯莉为他们即将拍摄的电影《小人物大英雄》延长主题曲,但由于档期的问题,凯莉只是和凡瑟夫写作了这首歌曲,电影公司最终找到伊斯特芬演唱这首歌,但在录制个人专辑期间,凯莉从凡瑟夫那里得知此事,于是他们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将《Hero》创造完成,不过由于原本认为伊斯特芬将会演唱这首歌,因此这首歌的风格与凯莉并不相同,不过在凯莉的前夫汤米·摩托拉的帮助下,凯莉最终获得了这首歌的演唱的机会,一首至今都广为传唱的歌曲就这样找到了最合适的人选。

与篮球的故事

就像歌词里写道的那样,

勇士的力量

将带你向前飞奔

并且你能过战胜怯弱

你就知道自己学会了生存

那么当你感觉生活无望的时候

反省自己就会变得坚强

你终将发现一个真理

勇气就藏在你自身

人生之路何其漫长

面对世界你孤独一人

谁会向你

伸出援助之手

抚慰

只能求助自身

心灵空虚的日子

终将远去

这首歌无疑非常适合体育这项运动,而在篮球届,最配得上英雄称号的就是公认的NBA历史最伟大球员迈克尔·乔丹,在2003年的全明星赛上,乔丹迎来了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在中场休息期间,马丽娅·凯里走到球场中央,深情款款的对乔丹演唱了《Hero》这首歌曲。

演唱完毕,在凯莉的介绍下,乔丹走上舞台中央发表他在全明星赛的最后一次讲话,眼含泪光的乔丹这样说道:“现场的各位,我曾经的队友、和我一起竞争的人,我要说,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正是他们多年的支持,我才能追逐我的篮球梦想。那些不仅支持乔丹,也支持篮球的球迷们,我要感谢你们的支持。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的全明星比赛,如今的这个联盟明星璀璨,有很多年轻的才俊涌现,就像我从J博士、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那里接过火炬一样,如今我要将接力棒传给今天现场的全明星球员们,和现在联盟中的球员们。感谢各位对我、对篮球的支持,谢谢!

在全场的欢呼声中,乔丹有些不舍的走下舞台,那一届的全明星赛无疑是历史上的经典,如今依然有很多值得回味的故事,比如那是乔丹的最后一届全明星,是姚明的首届全明星,那场比赛的最后时刻,乔丹本有机会用自己的一记中投杀死比赛,但拥有曼巴精神科比却制造三分犯规,“搞砸了”乔丹的最后一舞....

那一年之后,乔丹正式告别职业篮球赛场,而同年的选秀大会,一个名叫勒布朗·詹姆斯的天才少年横空出世,NBA的接力棒就这样自然而然的传递下去。

但不管是相比过去的张伯伦、拉塞尔、魔术师、伯德等巨星,还是后来的科比、詹姆斯等人,乔丹都是NBA漫长历史上最闪耀的那颗星,自1984年进入联盟后,乔丹并非一帆风顺,起初在凯尔特人和活塞的压制下,他的公牛连续数年无缘东部冠军,但乔丹最终迈过了这些砍,并在1991年首度染指总冠军,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乔丹更是统治了整个NBA,尽管期间他曾经因为闲比赛无趣而转行棒球联赛,但他依然在复出之后带队实现三连冠,而在2001年,在美国遭遇恐怖袭击、民众人心惶惶的情况下,乔丹的复出鼓舞了那段时间的美国,这样的举动更是让他的社会价值得到充分展现。

因此,如果NBA只有一个英雄,那么这个人就是乔丹,他用自己的职业生涯诠释了“面对世界你孤独一人,谁会向你伸出援助之手,抚慰,只能求助自身,心灵空虚的日子,终将远去。”

强如乔丹,也需要先迈过一道道坎,没错,只有先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一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