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疫情下中国足球该降薪吗?高薪也没提升水平

国内记者组04-01 15:18

体坛周报全媒体国内记者组报道

目前,几乎全世界的足球赛事都暂停了,而各大洲职业联赛的一些俱乐部、包括一些国脚的足协做出了主动“降薪”的姿态,以共同携手度过这个艰难的时刻。

降,还是不降,这恐怕对于所有的俱乐部或者足球机构来说,都是问题,而降薪也成了近日中国足坛最火热的话题之一。

武汉卓尔老将艾志波就直白表示,欧洲俱乐部的运营依靠门票、电视转播、赞助商、周边产品的收入,没有比赛必然会导致这部分收入锐减,而中超俱乐部则基本都是靠投资人大量“输血”。欧洲球员在联赛停摆之后都处于放假状态,降薪理所当然,而中超球员却长期处于集训状态,没有理由降薪。

针对这个话题,体坛传媒的几位中国足球记者,也都有话要说!

马德兴(体坛周报副总编辑):职业足球应在减薪方面做出表率

这一次,疫情让全球的足球赛事、体育赛事所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巨大。尽管中超联赛因为延期所带来的的损失迄今为止尚未有一个明确而直观的数据,但现实情况却是:减薪恐怕也将是大势所趋。而且,根据目前的现实情况,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职业足球应该在减薪方面做出一些表率!

短时间之内,职业联赛恐怕还不可能重启。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职业俱乐部(包括中超、中甲甚至中乙在内)在经济方面的损失究竟有多大?这似乎是一笔难以算清楚的账。但是,今年以来“打水漂”的情况恐怕是清晰可见。

因为年初国内的疫情,让诸多球队只能暂时继续在海外滞留。而滞留海外的食宿、交通、场租等费用,相信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恐怕也是各俱乐部有史以来支出最多的一次。但是,国内联赛至今何时开赛仍是未知数。从正常的竞技角度来说,这个超长的冬训支出费用恐怕就“打水漂”了。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看到更为现实的情况,即尽管目前的中国足球联赛号称“职业联赛”,但所有“职业俱乐部”其实都是建立在企业或公司基础之上的,都是“输血型”俱乐部。俱乐部的存在与否、生存得好与坏,根本就是取决于俱乐部背后的母公司或企业,以及其“输血”程度。这一点完全不同于欧美的职业俱乐部,后者是建立在社区基础之上。

而且,中超联赛整体上与欧美职业联赛的经济基础完全不同,欧美的职业联赛依靠的是赞助商、电视转播,然后是比赛的门票收入、比赛日的其他球迷消费的收入;中超的俱乐部整体基本就是靠母公司与企业的输血。中国的众多职业俱乐部所依赖的母公司或企业最近几年受整个经济大潮的影响,遭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一次的疫情更是加剧了那些母公司或企业的困难。疫情下,有多少中小企业已经遭遇不幸?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共渡难关?中国足球恐怕就更应该做出一些牺牲,不管球员还是教练员抑或是工作人员,主动减薪,以示共渡难关!或许等联赛重启后,可以考虑恢复至正常情况;或者是今年一年全面减薪,至明年恢复正常。无论是从现实角度、从中国职业联赛和职业俱乐部的生存与长远发展,抑或是当前疫情下的示范性作用,减薪都是利大于弊。

叶慧(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中超应紧跟世界足坛潮流

现在谈中超降薪的话题是挺与时俱进的,好歹中国足球也能紧跟世界足球潮流一回。站在俱乐部的角度,降薪肯定意味着投入减少,还能顺带应付足协的投资帽政策,可谓一举两得。只不过,球员是不是能理解就不好说,还得看实际情况。不训练无比赛一直放假的,降薪自然是顺应潮流;假如只训练不比赛,那还是要发训练补贴的。作为吃瓜群众而言就是事不关己看戏的。点赞理由不外乎现在特殊时期嘛,足球人就应该共度时艰。吐槽的多少带点仇富心态,那帮球员都赚那么多年大钱了,这个时候少拿点又有啥所谓。

金山淞(体坛周报资深记者):高薪也没提升中国足球水平

我是欣赏降薪决定的,无论从中国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还是中国联赛的技术水平,都不该出现此前的如今的这种高薪。高薪是严重违背市场规律的,事实上,从这些年中国足球的走势也能看出,高薪并不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反而降低了中国足球的水平。

王晓瑞(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球员担心有人偷换概念

减薪和降薪属于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事实上早在疫情爆发之前,整个中超已经开始酝酿“降薪潮”,它同新冠疫情本身没有必然的联系。减薪只是暂时性为应对经济危机,所不得已而为之行为。而降薪是实实在在于一份新合同上降低工资,

前不久亚足联同国际足联商讨减薪,所涉及的提议也是有具体时间限制,比如可以考虑削减2月-4月工资。这就表明一旦各国联赛和亚冠6月以后正常开踢,运动员的薪水还要争取正常发放。但现在至少据我了解,很多中超本土球员所担心的,就是有人想要打着疫情期间减薪的口号实施降薪。

特别是一大批今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的球员,他们之前的续约谈判很不顺利,“如果因为疫情而减薪1-2个月,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减薪绝不等于同降薪,疫情期间减薪同未来几年签署一份新合同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能拿这个月的特殊情况,去调控未来几年的保障。”这是一位队员的原话,他现在最焦虑的,就是有人偷换概念而达到全面削减开支的目的。

蒋娴(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中超需要恒大,也需要建业

近些年来,中超球员薪水就呈现虚高状态,随着这种金元足球的刺激,越来越多的中小球队举步维艰。一个联赛需要恒大这样舍得投入的俱乐部,但也更需要建业这样维稳的中小型俱乐部。在随着越来越多的中甲、中乙俱乐部相继因为资金困扰而解散的背景下,趁着这次疫情的影响,是该好好反思一下近年来中超球员薪资水平以及奖金政策过高给中国联赛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就此改变中超畸形的发展状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