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我发誓,当时的我真的以为在过愚人节!

小Y04-01 14:55 体坛+原创

今天是愚人节,但在当今的世界中,似乎天天都是愚人节。就连站在权力顶峰的男人——美国总统,也经常在不高兴的时候手指一翘,嘴巴一噘,就冒出一句“fake news”。

在体育的世界中更是如此。打开某些自媒体的文章,你或许也会像《楚门的世界》里的楚门,问一句“Was anything real?”

更奇特的是,真实事件有时比编出来的假消息更令人震惊,让人不禁直呼:这真的不是愚人节恶搞么?

白俄总统:取消比赛是精神病

就在全世界都因为抗击疫情取消比赛时,白俄罗斯显得如此与众不同,他们的总统卢卡申科表示,宁可站着死也不愿意跪着活,对自己十分偏爱的冰球运动,他更是竭力维护:“冰球场并没有病毒,这里更像是一个冰箱,对人的健康是有益的。”

对于其他国家取消比赛的做法,卢卡申科创造性的提出了“你们都是神经病”学说:“白俄罗斯人可不会像西欧人那样,被病毒所折磨,那简直像神经病一样,在我们国家没有人谈论病毒,在村子里拖拉机甚至可以治愈每个人,田地也能治愈所有人。”

实际情况也正如卢卡申科所说,在白俄罗斯你依旧有职业足球联赛可看。据统计,目前900万人口的白俄罗斯,有152个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如果这个数字是真的,那看来即便是新冠病毒也不想去招惹“疯子”。

科比去世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科比在一起空难中不幸身亡,年仅41岁。科比乘坐的直升飞机在飞行途中坠毁,机上9人全部遇难,包括科比和他的二女儿Gianna。

很快消息传遍全球,有的球队自觉在比赛第一个回合各自放弃进攻,用24秒违例和8秒违例纪念科比,有的球员更换球衣号码纪念科比,各界名流都在社交平台遥寄哀思,关于科比Gianna的壁画开始出现在世界各国的街头,斯台普斯球馆外聚集起前来祭奠的球迷,科比的追悼会也在不到1个月后举行......

远在中国的体育迷面对科比的离世,更多了份不真实感。那时新冠疫情似乎还只是中国的“家事”,好端端的武汉成了灾区,好端端的春节假期成了看不到尽头的居家隔离。2020以这样的方式开头,实在太“愚人”了,于是“重启2020”迅速成了热搜话题。

就在今天,科比的ins突然更新,是为他生前创作的小说《巫兹纳德系列:第一季》做宣传,科比妻子瓦妮莎的社交媒体上也发布了相同的内容。对于无数的科比粉丝来说,多么希望这是老大亲手点击发送的一条广告。

孙杨禁赛8年

北京时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起诉孙杨以及国际泳联听证会结果,孙杨从即日起被处以禁赛8年,但孙杨之前取得的成绩仍然有效,双方可以在30天内进行上诉。

这则消息对于一直以来视孙杨的成功为泳池之耻的“霍顿们”来说,是正义降临,再正常不过,而对于国内的吃瓜群众来说,则是三观崩塌。孙杨因为运动成绩出色,一直与中国体育形象,甚至中国国家形象绑定在一起,媒体不遗余力的宣传,网友的推波助澜,都造成了认知上的偏差。

此外,很少有人关注反兴奋剂的相关规定,因此“8年”也令人无法接受。

今天是北京时间4月1日,距离判决宣读也已过去30天有余,孙杨方面已经沉寂无声。据报道,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瑞士实施了紧急状态法,包括联邦最高法院在内的法律机构无法按照正常日程进行工作,孙杨一案的上诉期也得以顺延。

不过不管是否顺延,也不管是否上诉,孙杨恐怕不会再等来一个像“禁赛8年”这样愚人节般的结果了。

近几年的NBA转会

球星转会向来是离谱事件发生的重灾区,相比足球,以NBA为代表的篮球联赛更为疯狂。其中关键的一点是,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足球是11人,篮球巨星的转会更能制造地震级别的影响。

从2016年开始,NBA球星的转会更是从离谱变成了没谱:新的转播合同生效,球队工资帽大涨,让自由市场成了一片蓝海,无论是大鱼还是小鱼,都可劲儿翻腾。

2016年的休赛期,勇士在总决赛3比4不敌骑士,勇士前锋巴恩斯接受来自独行侠的顶薪报价,而勇士则拿这些钱签下了杜兰特。

2018年的休赛期,骑士连续两年跪倒在“死神”面前,詹姆斯御驾西征加盟湖人,重伤的考辛斯中产加盟两连冠的勇士,报复社会。

2019年的休赛期,猛龙击碎勇士三连冠美梦,詹姆斯挖来浓眉,莱昂纳德忽悠乔治“上船”,雷霆拿韦少和火箭交易保罗,NBA中心舞台重回洛杉矶。

......

这些转会新闻,现在回忆起来云淡风轻,当时哪个不是让人脑仁爆炸,不敢相信。当然也别忽略尼克斯,烂得像是每天都在过愚人节。

诺坎普等各种奇迹

如果说在转会市场,篮球比足球更能制造“愚人节”般的故事,那在赛场之上,足球则比篮球更能把球迷玩成“傻子”。

2016-17赛季的欧冠淘汰赛,巴黎在首回合4比0击溃巴萨,巴萨怎么可能翻盘呢?然而巴萨在次回合做到了,上半场先攻入两球,下半场开始五分钟就由梅西罚入点球,翻盘在这时看上去已并非遥不可及。

没想到卡瓦尼射入一粒客场进球,巴萨在地狱难度中再卷土重来,最后27分钟连入三球,以6比1击败巴黎,成功逆转。

当然,因为人品守恒定律,巴萨这几年在欧冠连续倒霉,先是被罗马逆转,然后被利物浦逆转,后者还最终登上欧洲之巅。盘点被逆转,肯定是少不了AC米兰,但巴萨的故事更加完整——先史诗级逆转别人,然后被别人史诗级逆转,整体看来更像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

除了比赛胜负,球星在球场上的表现,有时也会让人感觉在玩电子游戏,比如莱万的9分钟5球,麦迪的35秒13分,作为对手的沃尔夫斯堡和马刺,肯定都觉得当天是在过愚人节,自己正在被摄像机拍摄,一个巨大的“人类观察实验”。

央视停播NBA

因为莫雷的一条推特,NBA从中国的电视机中彻底消失。在交锋最火热的时段,中国的NBA编辑和记者每天只能更新与莫雷事件相关的新闻。到目前为止,红队的官方称呼在不少体育媒体中都是禁词。

一路见证“莫雷事件”发展的人,会觉得中国封禁NBA是自然发生的事情,这里面有NBA球星的表态,有萧华的声明,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如果在中国赛开打之前,有人告诉你,莫雷的一条推特会引发如此强震,谁又会相信呢?

马克·吐温的名句,“真实奇于虚构,因为虚构必须忠于种种可能,而真实天马行空。(Truth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 but it is because Fiction is obliged to stick to possibilities; Truth isn't.)”这句话放在波谲云诡、瞬息万变的体育世界中,更加合适。

很多球迷经常感叹某场比赛是“录播”,但当他们看到上面这些新闻时,总会收起这种假设,因为再牛X的编剧,恐怕也编不出这么“离谱”的剧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