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奥运间隔不到半年 冬奥曝光度打折成定局?

明君04-01 07:37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对于东京奥运会确定从2021年7月23日开幕到8月8日闭幕,中国奥委会支持国际奥委会这一决定。理解万岁固然重要,但东京奥运新日期对2022年北京冬奥有哪些潜在影响,也值得专业人士去探讨和评估。

要知道,随着东京奥运延期到2021年夏天,意味着东奥结束不到半年的时间冬奥会就将重启,尽管《今日美国》认为没有迹象表明,延期举办可以影响到2022年冬奥会,但也承认夏奥和冬奥至少需要间隔一年半左右时间进行。

没错,当夏奥和冬奥间隔时间不到半年,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东奥推迟到2021年无疑占领了北京冬奥的曝光周期,这届冬奥影响力和关注度的辐射时间段能否不打折扣,无疑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要知道,冬奥会影响力本来就不如夏奥会,如今东奥延期后形成背靠背举办之势,相当于进一步夺走了北京冬奥的影响力和曝光率。

即使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也承认东奥延期到明年夏天,将对2022年东奥有所影响,“如果东奥明年夏天举办,距离冬奥会只有大约半年时间。”对于日本奥委会主席的担心,日本网友也是深有同感,“担心北京冬奥会,他们辛苦了。”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夏奥推迟明年举办,造成的损失不应一方承担,现在问题来了,当延期后的夏奥打压冬奥关注度,赞助商利益很可能受损,是不是也不应该独自承担?纵然现在的一切评估都带有假设性,但夏奥推迟让“北京冬奥时间”大幅减少是不争事实,随之带来的赞助商投入过于集中,从而导致经济收入减少也绝非危言耸听,正如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易剑东所言,“2022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势必会受到影响,同时赞助商的投入密度太高,会影响收益。”

中国冬奥首金得主大杨扬也直言东奥推迟对北京冬奥各方面肯定会有影响,其中包括市场开发和媒体传播。正所谓居安思危谋长远,北京冬奥组委已经表示将根据最新确定的东京奥运举办时间,具体评估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带来的影响,“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努力,妥善做好各方面应对,相信东京和北京的奥运会、残奥会最终都将取得成功。”

自1994年起国际奥委会就将夏奥和冬奥分开每两年间隔举行,目的就是“不将所有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可受疫情影响东奥不得不延期,也犹如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多项赛事都受波及,北京冬奥也不可避免承受一定冲击。这已然是既定事实,该面对的总要面对,期待北京冬奥组委全面风险评估后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尽可能去止损,能实现东京和北京的奥运会共赢自然更好。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