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智商能否培养?詹姆斯:不清楚,因为我生来就有

戴高乐03-30 21: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除了篮球场上的种种,詹姆斯的“画面记忆力”还能帮助他记住很多的事情,从他看过的电影、电视剧,到听过的音乐都可以。如果有人提到某位演员,那詹姆斯就会想到他在哪部电影中出现过。很多湖人的球员都曾提到过,他们几乎找不到一首詹姆斯不知道的歌。

“他知道每一首歌,每一句歌词,”布拉德利说,“是的,是我听过的每一首歌。不管是多老的歌,勒布朗都知道,而且是百分百地知道。”

这种记忆力另外一个用武之地,就是在打扑克牌的时候。“跟他打牌的时候,你根本就不要想作弊的事情了,”基德说,“因为你知道他一直都在集中注意力。”

在NBA比赛暂停之前,35岁的詹姆斯正在打出职业生涯最好的赛季之一。别的球员到了这个年纪,随着年龄的增长,统治力往往会迅速下降。但本赛季转成打控卫的詹姆斯,不仅场均可以送出联盟最高的10.6次助攻,此外依旧还有25,7分和7.8个篮板的贡献。

“这些会帮助他,让他能够打到40岁,”基德说,“他的智商会一直给他帮助,因为这会让他少走很多弯路。别人跑到终点可能要跑6英里,而他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跑5英里就足够了。”

基德还提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詹姆斯本赛季调整了自己的罚球动作。如今他的罚球,跟高中时代他自己的技术更为相似。“如你们所见,他现在的罚球更接近他高中时代的动作,”基德说,“自从他改用这个动作之后,他的命中率已经超过80%了。他就是这样在不断地寻找如何提高的方法,或者来修补之前的某些问题。”

这就是詹姆斯在进入职业生涯第17个年头,还能保持统治力的秘诀。此前在拍摄电影“空中大灌篮2”的时候,詹姆斯会在凌晨3点去力量房做训练,另外针对此前受伤的腹股沟,他也进行了很多康复疗程。他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优异的状态,这样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就可以随时做出反应。“我关注自己的身体,我也关注比赛和我的思想,我就是想要让自己不断提高,”詹姆斯说,“就算我哪一步走慢了,但只要我的思想还保持敏锐,只要还有不错的篮球智商,那你通常就能弥补上这个问题。”

曾经不止有一个人问过詹姆斯,篮球智商是否可以培养?关于这一点,詹姆斯本人也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他只知道对于他来说,很多篮球场上的事情很好理解,而这或许就是他最杰出的天赋所在。

“我觉得每个人都能提高,”詹姆斯说,“你可以从经验当中去总结和学习。但是我并不清楚智商能否通过学习来获得,我真的不确定,因为这是我生来就有的东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