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篮球智商有多高?他能完全重现全明星最后一攻

戴高乐03-30 20: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在湖人的板凳席上,坐着一位同样以“高智商”闻名的球员,那就是本赛季成为球队助理教练的杰森·基德。在19年的职业生涯里,基德10次入选全明星,全面的技术和对比赛的理解,让他退役后很快就进入了职业教练圈。

“我觉得在球场上,你需要理解时机、理解比分、理解你的对手、理解你的队友,另外,还要理解你自己,”基德说,“场上的局势就仿佛是一部电影,只不过是高速播放当中,而他在球场上,可以准确地预测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当拥有很高的篮球智商时,你就可以先于场上的所有人,了解到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

基德的篮球智商也是被公认的高,不过他并没有所谓的“画面记忆力”。通常情况下,基德是通过颜色来帮助自己记忆。比如采访他的记者经常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这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理解身边围绕着的都是些什么人,”基德说。

但相比之下,詹姆斯的大脑,就在通过一种别样的方式来进行记忆,那就是把一切都记住。要证明这一点很容易,差不多是在全明星正赛结束后的第5天,有记者问到他关于全明星比赛最后一个战术的问题。詹姆斯立刻通过技术复盘的方式,重现了当时的场景。

“他们在AD(安东尼·戴维斯)无球掩护的时候换防,两个防守球员都扑向了AD。这样以来,卡瓦伊(莱昂纳德)就朝詹姆斯(哈登)移动过去,”詹姆斯回忆说,“(哈登)沿底线突破,把球传给了角落里的CP(克里斯·保罗)。接着CP再往篮下突,把球传给了我,这时候对方的防守已经完全乱了。那一刻,我已经准备单打了,就是你们看到的那一幕,我背身准备靠住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不过我注意到凯尔·洛里当时在盯防安东尼(戴维斯),当我看到这一幕,我俩之间做了个眼神交流,我也知道他要开始往篮下要位了。接下来就是那个肌肉碰肌肉的一幕了。”

对细节如此卓越的把握,就是詹姆斯出色记忆力的功劳。但詹姆斯却说,这种天赐的能力,有时对他来说,却如同“诅咒”一般。比如他希望自己儿时的很多记忆能够被淡忘,比如他和妈妈在自己5岁到8岁期间,连续搬家12次的经历。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有些我生活的记忆,我就试图忘掉,”詹姆斯说,“与此同时,另外一些儿时的经历我却希望能够保留,因为正是那些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我真的是能够记住好多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