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球员减薪大势所趋 有能者理应作出更多让步

闫羽03-29 19: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新冠确诊病例全球累计已数十万的当下,足球的最重要问题已不是何时重开,而是如何降低损失,挺过这一段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诸多手段之中,减薪则是不可避免的一条,尽管目前欧洲各国联赛,甚至同联赛各家俱乐部的态度都不完全一样,但在停摆期间缩减开支早已是大势所趋,只是各家的进行速度和力度会有所不同而已。

德意法均已开始共克时艰

近期关于球员减薪的最大新闻,当属尤文图斯全体球员和教练同意在今年3到6月的4个月时间里集体缩减薪资。据尤文的官方声明显示,此举将节省9000万欧元的开支,可以说是为俱乐部的财政稳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而在此之前,这支意甲冠军其实就是在“亏本经营”。根据该队上一财年的财报显示,尤文在2018-19赛季的总收入达到6.215亿欧元,但仍旧亏损了3990万。在支出项目中球员工资也占据了很大份额,上赛季总计约有3.013亿欧元。

如今意甲受新冠疫情影响停摆,收入必定受到严重影响的尤文图斯选择让球员大幅度减薪,可以说是避免俱乐部走向债务深渊的一种必然手段。事实上在3月初意甲宣布暂停之后,坊间便很快有传闻声称意甲多家俱乐部意识到联赛重开希望渺茫,为自救已开始酝酿减薪方案。其中有一种说法是“总体减薪30%”,而从现在尤文的决定来看,这减少的30%并非只是短期降薪,甚至有可能是年收入的30%。

当然,作为欧洲五大联赛之中最早停摆的,意甲的减薪行动远远不算是最快速和“凶残”的。早在3月18日,法甲里昂和蒙彼利埃等俱乐部就官宣将全体球员和部分行政员工列为临时失业人员,停发部分薪水并为他们申请法国政府的补贴。而在五大联赛之外,瑞士球队锡永更是直接解雇了包括前阿森纳球员亚历山大·宋和朱鲁在内的9名球员,理由则是后者不愿意接受被列为临时失业人员的降薪处理。

“不减薪就走人”,为降低俱乐部的损失,锡永的做法简单粗暴,不过好在这还不是普遍现象,为共同度过难关,很多球员和俱乐部还是愿意“好说好商量”。比如在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就于3月19日成了德甲第一个集体做出表率的俱乐部,从全体球员、教练团队到竞技主管和总经理都愿意自降薪水。

截至目前,德甲已有多家俱乐部通过官方渠道宣布或者承认了减薪计划。其中联赛领头羊拜仁是全队降薪20%;多特蒙德则据称是阶梯式的减薪法;另外还有不莱梅、美因茨和柏林联等等,他们也已经有过公开声明。至于那些尚未作出最终决定的德甲俱乐部,他们的近期打算大都也是减薪20%到30%。

西甲英超有能者应做出让步

相比德甲的“同舟共济”,西甲的现状则似乎要复杂许多,一方面是西甲联盟也酝酿着整体减薪,另一方面则是各俱乐部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行动。根据数日前科贝电视台的爆料,联赛委员会和球员工会曾经达成过一项协议,即联赛若取消,所有球员降薪10%;若最终能以加急赛程完成,则球员还会涨薪15%到20%。此消息随后遭到了官方的否认,西班牙媒体也普遍认为涨薪不可能,但与之对应的,大幅降薪则是不少西甲俱乐部目前正在争取的方向。

在3月27日,西甲垫底的西班牙人队已经向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提交了申请,希望劳工部门允许俱乐部将全体球员和教练组成员列为临时失业人员,以此来减免70%的薪水支出。除此之外,马竞和巴萨两大劲旅也已经公开表露出了减薪的意向,但具体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实施还不明朗。其中巴萨的内部斗争看起来比较激烈。主席巴托梅乌主张大力缩减开支,希望球员接受减薪70%,但球队方面愿意接受的底线肯定不超过30%。就此亦有消息宣称,巴萨主席团在3月26日的电话会议之后已经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5天之内不接受俱乐部的减薪方案,巴萨将单方面向加泰当地政府申请进入《临时就业档案》状态,以此来强行减薪70%。

由于巴萨的球员工资支出一直都负担很重,此番推行减薪行动力度很大也可以理解。而负担相对较轻,或者暂时手头还算宽裕的俱乐部则有些仍在观望的感觉,包括西甲的皇马以及整个英超。不过就算当下还能按时足额发饷,也不代表减薪就没有必要。就此英国媒体也已经开始吹风,认为英超俱乐部很快就会迎来减薪大潮。其中《每日电讯报》的观点比较悲观,他们认为除传统六强之外的中小球队都有难以抵御这场风暴的危险,所以各队减薪50%很有必要。

据《每日电讯报》宣称,某英超俱乐部已经做好了减薪的打算,准备要求队内周薪在1.5万镑以上的球员减薪50%。此消息虽未得到证实,但听上去倒也不算离谱,且和英冠目前推行的策略相似。3月26日,英冠领头羊利兹联宣布该队球员和教练均已同意临时降薪。该队周薪在6000英镑以上的雇员将收入至少减半,最高不得超过6000。

需要说明的是,利兹联以及不少球队实施的减薪政策,至少就目前而言都算是“延迟发放”。如果联赛能够恢复并且完整踢完,那么球员和教练们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偿。另外在利兹联的声明之中,也明确写明了球队放弃薪水的部分原因,是为了让俱乐部的其他员工能够在未来的数月中不被辞退且领到足额工资。此举并非孤例,相对于普通工作人员,较大俱乐部的主力球员在经济方面还是更为宽裕,他们有能力作出牺牲和贡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