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区中心笔记⑬:看台上分阵营,苦难中结同盟

陈硕麟03-29 08: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这两年,亚特兰大的人气直线上升,在中国也积累起一批对其打法非常欣赏的粉丝。于是在去年,有朋友来向我询问,能不能在布雷西亚买一件亚特兰大球衣。

我哑然失笑,他的想法很合理,布雷西亚和贝尔加莫地理位置接近,体育用品店为了生意,借隔壁球队风头正劲的春风赚一笔很正常。但布雷西亚偏偏和亚特兰大是死敌,你能在这找到布雷西亚的球衣,找到北方三强的球衣,找到各个国家队的球衣,偏偏找不到近邻球队的球衣。

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还是询问了布雷西亚的忠实球迷Luca,得到的答复是:“别犯傻去哪个布雷西亚的体育用品店问亚特兰大球衣,如果不想被打的话。”这件事发生时还是上赛季,那时布雷西亚排在意乙榜首,取得升级资格几乎板上钉钉,而球迷已经开始为两队的重逢造势,在一些助威歌曲里,像“摧毁贝尔加莫”这样的字眼出现频率很高。

亚特兰大和布雷西亚的比赛被称作“伦巴第德比”,虽然在21世纪,布雷西亚因为成绩原因长时间缺席意甲,但只要两队同处意甲一天,这种针锋相对就永远不会停止。

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2001-02赛季,在布雷西亚的主场,巴乔先拔头筹,但上半场结束时,做客的亚特兰大已经3比1领先,最终还是巴乔在伤停补时完成帽子戏法,力挽狂澜绝平对手。布雷西亚时任主帅卡洛·马佐内激动不已,拖着肥胖的身躯跑过大半个球场,只是为了去客队球迷看台下挑衅,现在已过耄耋之年的马佐内依然对往事津津乐道,而这也是意甲进入新千年之后让人难以忘怀的一幕。

亚特兰大球迷讽刺马佐内带领的布雷西亚是“升降机”。

而深究两个地区之间的仇恨,可以直接追溯到中世纪,12世纪初叶,布雷西亚富贾布鲁萨蒂想要变卖自己的田产以资助十字军东征,但布雷西亚法庭对其资产的估价不高,最后布鲁萨蒂选择将土地卖给贝尔加莫人。此时布雷西亚法庭却又反悔,双方在此后的数十年间唇枪舌战,就领土的所有权争论不休。

1154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将布鲁萨蒂的土地裁定给布雷西亚,但贝尔加莫人不服这个结果,将兵力汇集于边境线的城堡,双方此后打了两场地区会战,胜利者都是布雷西亚,尤其第二次会战时,贝尔加莫和克雷莫纳的联军伤亡惨重。

此后意大利各地区分分合合,直到19世纪完全统一,但布雷西亚和贝尔加莫的恩怨从未中断,这种恩怨来自经济、资源、文化上的冲突和竞争,直到如今又投射在绿茵场上。造化弄人,新冠疫情之下,伦巴第沦为意大利的重灾区,而布雷西亚和贝尔加莫则成了伦巴第中损失最惨重的两个行省。双方在地理区划和人员流动上千丝万缕的联系,决定了谁都无法在灾难中独善其身。

于是双方暂时放下了仇怨,在两省交界的伊赛奥湖地区,有两个小镇的居民挂起横幅。上面来自亚特兰大和布雷西亚的球员抱在一起,下面一行文字:“看台上分阵营,苦难中结同盟。”

当然,最近这段时间按下不表的仇恨,待到疫情消退之后,会被释放得更酣畅。 

我则想起了之前去里加蒙蒂看球时碰到的一位老伯,他坐在我旁边,身旁球迷的咒骂和咆哮对他而言好像并不存在,他只是想要看球。但老伯眼神不好,场上发生一些事情,他会问我当事人是谁,得到答案之后再笑呵呵地点评两句。我很少去里加蒙蒂,这位老伯倒是一直记得,希望他一切都安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