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⑭:德国在线教育水平被中国甩几条街?

杨子江03-28 0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绝大多数的德国学校和幼儿园在上周末就已经关闭了,德国家长不得不在家里照看熊孩子们。一条在社交网络上家长的吐槽在社交网络走红:早上7点15,开始和孩子们玩拼图、看书、贴纸,好开心;早上8点03,开始查没有新冠病毒威胁的寄宿学校。

家长们被熊孩子们逼疯了,以前将他们扔到学校就完事大吉了,而现在家长将独自面对一切困难,有网友抱怨说:“我觉得应该给老师们开月薪10万欧元,他们真的是太难了,我现在才知道他们的工作有多辛苦。”

中国的老师非常辛苦,德国的老师也很难,尤其是幼师,这份职业始终得不到足够的社会认同。5年前,德国幼师的平均月薪只有2500欧元左右,税后1500欧元,明显低于德国人的平均工资(2900欧元),在经过了长达5年的抗争之后,如今刚入职的幼师工资大概在税前2600欧元左右,工作5年后能达到3000欧元左右。德国目前缺少13万名幼教人员,而到了2025年,这一缺口可能将高达30.9万。

通常来说,德国小学老师的工资要比幼师高出很大一截,以2018-2019年德国小学老师的收入来看,最低的是柏林,只有3183.76欧元,最高的则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巴符州,达到了3627.90欧元。

德国大部分州的教师都被归为公务员,不必缴纳养老金、失业金,医疗保险要缴纳的费用,也远远低于一般的雇员。但柏林是个意外,总体而言,柏林的老师待遇比其它州的更差,为了让老师这个职业在柏林更有吸引力,柏林方面正在讨论是否应该让老师重新享受公务员的待遇。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在家上学,事实上德国有相当一部分幼儿园和学校提供了网络教学,但效果不佳。这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德国的宽带还有待提高。以德国最大的网络运营商德国电信的网络为例,他们现在主推的带宽有四种,分别是16M、50M、100M和250M,但还有很多人仍在使用着16M的网络。以记者家为例,之前一直使用的是16M网络,但想升级却没可能,因为网络没覆盖过来,直到去年才升级到50M的网络,想升级到100M被告知所在地区还要再等5年。

其次,德国还没有为网络教学做好准备,目前提供给他们的网络教学软件界面难看且操作复杂,老师不愿意用,学生也没兴趣学。曾有在中国呆过的德国家长认为,目前德国的在线教育软件,被钉钉甩了好几条街;当然,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老师们也没有做好准备,正如一位老师所吐槽的那样:原来面对学生上课,现在对着摄像头上课,我还没有做好从老师到主播的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