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重创巴西美国女排 意大利核心处当打之年

山支03-27 2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东京奥运延期给中国女排带来的影响引起了球迷们的热议,不少人也对中国女排的卫冕之旅产生了些许担忧。不过,在疫情影响下,世界排坛同样在经历着这样的变故。据悉,意大利、土耳其、泰国等国联赛均已停止,并且国家队的球员们也都还未回归进行集训。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东京奥运的最大竞争对手无疑是意大利、塞尔维亚、巴西以及美国四支球队。而在这四支欧美强队中,除意大利外其余对于都与中国女排存在着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队伍中都有年龄偏大的核心队员。尤其是美国女排和巴西女排两支队伍的球员老龄化更为严重,几乎已经到了整体球员都年龄偏大的地步。据统计,目前美国女排的整体平均年龄达到了30.6岁,而巴西女排更是惊人的达到了33.7岁。

因此,疫情导致奥运推迟,对于巴西及美国两支球队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从两队目前的核心阵容来看,美国女排的拉尔森、罗宾逊、希尔、阿金拉德沃、亚当斯等主力队员都早已过了最佳年龄,队长拉尔森更是已经34岁。而巴西女排则是仍旧处于青黄不接的状况,接下来一年的消耗对她们来说更是巨大的打击。由于整体年龄偏大,巴西和美国或将会在明年的奥运会中在一些位置上进行换血,并且也必定会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发掘一些年轻队员以备不时之需。

塞尔维亚女排目前的状况与中国女排最为相似,两支球队都是以老带新的阵容结构。在塞尔维亚女排中,主二传已经35岁高龄,能否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到2021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三驾马车组合中的拉西奇和米哈伊洛维奇也都是老队员,她们也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备战中继续与自己的身体状况和伤病作斗争。

对此,不少球迷也表示意大利女排或将成为奥运延期的最大受益者,毕竟这支球队的两大核心进攻点艾格努和塞拉都正直当打之年,奥运推迟也只会给她们更多的提升能力、积累经验的时间。但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意大利女排的体系中,虽然有艾格努和塞拉构成的两点强攻实力突出,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保障能力偏弱。因此,意大利女排需要在对角主攻位置有一个有着绝对地面能力的队员——大波塞蒂。而这名队员生于1989年,同样年龄偏大,不仅进攻能力大打折扣,伤病也并不算少。一旦意大利女排失去了最后的地面防线,那么她们的整体实力也将有所下降。

除此以外,同样来自亚洲的东道主日本女排和韩国女排受奥运延期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影响韩国女排整体状态的最大因素和变数无非就是金软景的表现。此前的奥运落选赛,金软景带伤出战,目前正在积极的康复之中。因此,一年的缓冲对于韩国女排来说似乎也是个好消息。如果金软景的状态能够恢复,对球队来说必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奥运延期对于每一支球队来说几乎都是有利有弊,谁能够率先适应并且在最终把握住机会,谁就将成为东京奥运的最后赢家。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在强队里我们受到的影响并不算是最大的。因此,只要队伍能够在未来的一年中控制好伤病,全力投入备战,那么中国女排依旧是东京奥运的夺冠大热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