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疫区笔记:轻敌,西班牙人后悔了 … ​

武一帆03-27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医生和护士

维戈医院前两天炒了一个女医生的鱿鱼。这件事槽点太多,先捡一个离题最远的说。在核心疫区医护人员告急的情况下,很多在校医科生和退休医生都被征召入伍解燃眉之急。加利西亚这边火线解雇大夫,看来资源真的不紧张——她虽然是整形外科部门的负责人,但大家知道当前状况下已顾不了专业细化——而且中央政府真的没办法调动各大区的人力来集中救援马德里、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这些重疫区。

话说她为什么会被炒鱿鱼?嗐,太阳底下没新鲜事。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前几天,因为实在难以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这位为疫情传播感到担忧的医生戴上外科手术面罩进行问诊和检查,但她为此受到领导的批评并做了检查。然而此类“不负责任并引起恐慌”(领导语)的措施也没能避免她遭灾。

疑似感染“新冠”的隔离期间,女医生在社交平台上斥责上级主管“缺乏领导力和预见性”,结果次日就被勒令删除言论并被解雇。院方举措得到大区主席的支持,因为此类言行不利于团结和信任。然而当事人的同事普遍反映,女医生“慷慨、坚强、勤勉、高效且有责任感”。换到国内的舆论环境,这文章多半会连带出一批被免职降职、被警告记过的责任人。而在西班牙,我没见过也不看好有什么反转。

除了镇医院的家庭医生伊莎贝尔·塞莱敏——全世界笑容最温暖的医生,我在西班牙的熟人中还有不少医护工作者。有48小时连轴转的急救医生,有中医针灸按摩师,也有大医院的护士。我的邻居,一个两个女儿的单亲爸爸就是邻区的护士,也是个小有名气的业余风光摄影师。虽然疫情越来越严峻,但因为工作单位不是定点医院,对他的工作没太大影响。我们会隔着栅栏聊天,只不过现在距离更远,而我会不露声色地感觉风向变化。

大约三周前,我就“吹哨”警告过他疫情可能变得不可控。现在他看起来有些消沉,并最终说出一句让我感到无比内疚的话:“我现在感觉身为西班牙人是可耻的。”

我想我应该停止批评当地政府的动作太慢,而且民众不听劝告,毕竟不是谁都经历过SARS,经历过MERS。就像我们的新一代同样远离饥荒、瘟疫和战争多年,面对生活剧变,很难做出判断并及时行动起来。态度往往是最难获得和建立的。

工程

我家隔离正在施工建房。承建方的老板是图涅斯兄弟,就是那个前几年在泰国武里南踢球的委内瑞拉国脚,塞尔塔青训球员安德烈斯·图涅斯和他的哥哥。虽说预制板搭建的房屋比混凝土浇筑要更快,但由于西班牙产能实在有限,预订的建材要等好几个月才能交货,这两个不到200平米的小房子已经建了一年多。而国家紧急状态到现在已经十几天时间,除了圣何塞节,他们基本没停工。我远远朝其中一个泥瓦匠喊:“明天继续?”“继续!停工就没钱赚了。”

平日里在首府圣地亚哥都见不到警察的踪影——最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紧急反应部队帮忙封锁了老城的旅游区——更不用说这个连快递公司都找不到的乡下地盘。所以人们该散步还是散步,该施工还是施工。不过有一天,工程车进不来了:一直向镇政府申请的排水沟疏通工程,在“封国”的第二天到位了。只是猜想,镇政府大概也想找个不影响村民出行的时间来挖沟埋管,没想到正好撞上同样没有歇工的私宅建筑队。

这是有传统的,从萨拉曼卡的连体大教堂到科尔多瓦的“基督清真寺”,从永远都盖不完的圣家堂,到被BBC誉为“欧洲最大烂尾工程”的加利西亚文化城,处处都可见到西班牙人对大兴土木的执念。两个月前,西班牙新闻滚动播放“火神山”和“雷神山”的施工盛况,西班牙老百姓啧啧称奇,却压根没想到自己也有需要它的一天。所以,当马德里会展中心在72小时内就被改造成“方舱”医院后,媒体和群众那欢欣鼓舞的劲头可想而知。仿佛盖了房子,好日子就近了,做了内装,就差不多要当国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