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区笔记:王储都中标了 英国人还不慌吗?

刘川03-26 19:06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查尔斯王子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是3月25日英国的头条新闻。除此之外,以BBC为首的英国当地媒体也终于开始报道普通民众感染的一些细节。

从上周五开始正式关闭学校,呼吁人们尽可能呆在家中算起,英国政府几乎每天是以讨价还价的口吻在和一部分民众在“交涉”。看到上周末依旧有大批的人毫不在乎的春游野餐,甚至一些景点的餐厅饭店无视政府命令,依旧开门营业,制造密切接触的群聚场所,英国首相约翰逊才在周一再度收紧了“禁足”的尺度。

这一次政府仅仅允许“关键”和“(日常)必要”这两大标准来评估人们的工种,我们公寓楼下的物业被评估为“非(日常)必要”而被立刻关闭。结果一夜之间,大门走廊立刻堆满了小山一样的快递包裹,公寓的垃圾间也被上锁封闭,现在倒垃圾必须去外面的回收点,一些放置不规范的生活垃圾被吹得随处飘荡,而附近霍洛威路一带的商店和餐厅,现在不仅关门歇业,而且大多用木板钉死了门窗,活脱脱一副末世景象。

尽管伦敦从上周六开始就艳阳高照,但这番萧条脏乱的街景却让人的心情实在好不起来。然而事实上相当一部分民众对这次新冠病毒仍然停留在“流感”的认识上,除非身边有认识的熟人确诊倒下,他们对这次病毒的危害和传播能力并没有概念。至于原因,则在于大部分西方媒体从一开始就只公布疫情数据,很少提到感染来源和传播途径。英国最后一次提到具体的传播案例,还是2月底出现首例本土社区传播案例的时候。而在亚洲,大批的群聚案例被曝光,媒体对这些传染案例的剖析让大批民众意识到自己的感染风险,也科普了具体的感染途径和防护手段。

英国驻匈牙利高级外交官史蒂文·迪克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年仅37岁。

在英国能唤起人们对病毒重视的,是一个个社会名流的倒下。以查尔斯王子为例,虽然王储已经年过七旬,是这次病毒的高危感染人群,但是王室的通稿里,仍然在强调“轻症”和“自行在家隔离休息”,并且表明他现在状态良好。这也是从娱乐圈,到体育界,再到政界王室的名人确诊新闻的关键字:“轻症”,“身体状况良好”,“自行在家隔离”,他们都在以此表示自己并未占用宝贵的公共医疗资源。然而站在民众的角度,看到这些新闻,他们中的一部分大概真的会认为这只是传染性较强的轻症流感而已,感染了也能短期内自愈。既然如此,政府对勤洗手和社交距离的呼吁似乎也没那么重要。

不过也在3月25日同一天,英国当日的新增确诊数字破千,累计确诊数字将肯定会在3月26日破万。考虑到医疗机构现在依旧不测轻症的事实,光是伦敦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早已有数万人之多,这还是保守估计的数字。牛津大学的一家研究机构就已经指出,英国可能已经有50%的民众已经实际感染了病毒。

除了查尔斯王子的确诊,英格兰媒体也在周三从外交部那边得到了确认,英国驻匈牙利的高级外交官史蒂文·迪克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年仅37岁。而在英国本土,一位年仅21岁的伦敦女孩也在感染之后迅速不治病逝,且在感染之前身体健康,没有任何所谓的基础疾病,她的母亲在社交媒体上悲声呼吁:“这个病毒夺走了我女儿的生命,现在希望所有认为这只是个普通流感病毒的人多想一想。”

也是在同一天,BBC再次在首页刊文,再次强调,佩戴口罩对普通民众并没有实际的防护作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